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刘益谦自辩:我没抵押一件艺术品

2015-03-31 09:25 来源:时代周报 阅读

  时代周报记者 陶喜年 发自杭州

  3月12日,时隔十年之后,刘益谦重新当选天茂集团(000627)董事长。此前,天茂集团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新理益集团、刘益谦及其妻子王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98.5亿元,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刘益谦借此获得天茂集团75.78%股份,对国华人寿实现绝对控股。

  就在同一天,刘益谦、王薇夫妇现身香港佳士得艺廊,与佳士得交接“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2014年11月26日,刘益谦以3.484亿港元拍得这一作品。

  3月20日,刘益谦再次因天价拍下“郑和真迹”轰动业界。2008年以来,刘益谦在艺术品收藏领域已经投入数十亿元,号称中国民间收藏第一人。

  不过,刘益谦在收藏领域攻城略地一直引发各种质疑。有人怀疑其与拍卖公司合谋,抬高艺术品价格,然后借此向金融机构融资乃至洗钱。

  复出绝对控股天茂集团

  2015年1月15日晚间,天茂集团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定增募资金不超过98.5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并增资。收购完成后,天茂集团将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复牌后,天茂集团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一举突破10元,而刘益谦家族的定增价格不过3.39元/股,刘益谦的身家借此暴增数倍。

  天茂集团是刘益谦实际控制的公司,在国内堪称“炒股炒成董事长”的经典范例。2003年年初,曾为天茂集团前身百科药业法人股股东的刘益谦,成为百科药业实际控制人,并出任董事长。

  2009年后,此前以“法人股大王”著称的刘益谦高调介入增发市场,斥资70多亿元,先后参与京东方A、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保利地产、浦发银行、华电国际、东方电气、高鸿股份、中体产业等股票增发,获得 “增发王”的新头衔(详见2010年5月20日时代周报《半年斥资70亿元定向增发,上海滩富豪刘益谦揭秘》)。

  “我昨天一天赚了24亿,今天又亏了4亿。”2009年6月参与京东方A增发后,刘益谦这样对记者表示。在这个出身上海贫民区的富豪眼中,财富似乎只是数字。

  2011年3月初,刘益谦以身体原因为由,请辞天茂实业董事、董事长职务,淡出公司的经营管理,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天茂集团辞职后,刘益谦再度在增发市场发力。2013年后,其参与了30多次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超80亿元,其中大多通过其参股的国华人寿参与。加上此次天茂集团定增的98.5亿元,刘益谦在定增市场投入的资金,已经接近180亿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毋庸置疑的“定增第一人”。

  在此次增发前,刘益谦仅通过新理益集团间接持有天茂集团23.78%股权。如果此次增发获批,新理益集团将直接持有42.78%股份,刘益谦直接持有19.96%股份,王薇持有13.04%股份。刘益谦家族将持有天茂集团75.78%股份,实现对其绝对控股。

  国华人寿方面,2007 年 11 月 ,天茂集团与多家公司一道共同发起设立国华人寿。此后,国华人寿经过 8 次增资,天茂集团参与了前 5 次增资。但自国华人寿 2012 年 9 月增资完成后,公司未再参与对其增资,并转让了部分国华人寿的股份,成为国华人寿小股东。而经由此次股权转让,天茂集团将获得国华人寿51%股权,国华人寿摇身成为天茂集团子公司。

  天茂集团原主营业务为医药和化工,控股国华人寿后,保险、金融成为其最具看点的业务,其股价亦随之风生水起。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刘益谦或将借此在资本市场掀起更大风浪。

  3月7日,天茂集团股东大会通过了增发收购预案,但方案能否顺利实施,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保监会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10月,新理益集团因股票操纵行为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刘益谦作为新理益集团的董事长,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受到中国证监会给予的警告处罚,并处以 20 万元罚款。

  豪掷数十亿元玩收藏

  真正让刘益谦爆得大名的,是艺术品收藏领域。“股票买便宜的,艺术品买贵的。”这是刘益谦屡次对人说起的名言。

  2009年,刘益谦拿下了当年国内拍卖市场上成交价前10名艺术品中的4件,包括以1.34亿元购入《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69亿拍下吴彬《十八应真图卷》。

  当年,超过亿元天价成交的艺术品几乎都由刘益谦买下,他被认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的最重要推手。

  2010年后,刘益谦以3.08亿元天价拍下王羲之的《平安帖》,又用1.14亿元拍下陈栝的《情韵梅花》。2011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刘益谦以2.8亿港元(约2.2亿人民币)的价格拍下明代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

  “除了故宫、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之外,我的古代书画是其他博物馆没有办法比的。”刘益谦对其收藏十分自负。

  2012年6月,美国权威艺术杂志ARTNEWS公布全球200位顶级收藏家榜单,刘益谦、王薇夫妇入选。据称这是中国藏家首次入选该榜单。

  当年12月,刘益谦妻子王薇担任馆长的龙美术馆浦东馆在上海开馆;2014年3月,龙美术馆(西岸馆)在上海徐汇开馆。

  就在豪掷98.5亿元参与天茂集团定增后,刘益谦再度现身艺术品拍卖现场。3月17日,刘益谦在纽约佳士得以486.9万美元竞得“西藏铜瑜伽士坐像”。3天后,又在纽约苏富比以1402.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690万元)拍下有“郑和真迹”之称的“大明楷书御制佛经”。

  2013年9月,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拍下苏东坡的书法作品《功甫帖》。此后,关于《功甫帖》真假的争论甚嚣尘上,成为收藏界年度大戏,至今未有定论。

  天价拍卖涉嫌洗钱?

  2014年7月,艺术界人士江因风发布长文,称刘益谦的“2.8亿鸡缸杯背后存在合法洗钱”。

  文章提到:刘益谦的《功甫帖》疑似伪作也是通过苏富比拍卖洗白,刘益谦的《松柏高立图》疑似伪作则通过嘉德拍卖漂白,网友曝光《松柏高立图》疑似伪作是刘益谦从自己的道明拍卖公司买下。而在苏富比操刀《功甫帖》拍卖的张荣德,就是2005年和刘益谦合股创办道明拍卖公司的股东和总经理。

  文中列举大量天价假拍的案例,其中包括《功甫帖》、《砥柱铭》、《松鹰图》、《平安帖》等震动拍卖界的天价作品,还对真假艺术品抵押融资等“洗钱”方式进行了详尽披露。

  刘益谦旋即发布声明,称文章“公然诋毁本人声誉,涉嫌诽谤”,其已委托律师“追查并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刑责”。此事经媒体广泛报道,但此后再无下文。

  在中纪委官网发文抨击“雅贿”的背景下,今年3月,刘益谦两度高调参与竞拍,似乎也借此证明自己并未受该事件影响。

  从目前已知情况看,刘益谦直接从收藏品拍卖市场“获益”只有一次。在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4.255亿元天价成交,这幅天价作品的送拍人正是刘益谦。

  据媒体报道,这件作品之前是被一位美国旧金山的私人藏家收藏。2005年,刘益谦以500多万元人民币拍得。其后,刘益谦又以1200多万元拍得该画的立轴对联。两件作品“合璧”后创出4亿多元天价,刘益谦在6年时间里,净赚3亿多元。

  江因风曾认为刘益谦参与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齐白石《松柏高立图》都是假拍。按照其说法:天价假拍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常见骗局,天价假拍一般有两种,第一种是很明显的伪作天价拍出,第二种是只造天价不买单。

  3月23日,刘益谦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至今没有收到《松柏高立图》的拍卖款,“还在追讨”,这幅画至今仍在拍卖公司。而2012年龙美术馆开业后,他就没有卖过作品。

  但2011年,刘益谦曾对媒体表示:当年上半年,他买了六七个亿,也卖了六七个亿,基本持平。“我用了10个亿的资金,撬动了70个亿的投资。”

  刘益谦斥资数十亿元买下大量艺术品,会否故伎重演,借此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对此,刘益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中国,银行就没有艺术品抵押业务。其所有参与拍卖的,都是自有资金。“我可以声明,我没有哪一件艺术品拿去抵押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