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4年全球艺术品销售破纪录

2015-03-12 09:38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赫尔瓦特,2015年3月9日今年的《TEFAF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超过510亿欧元,相比2007年市场衰退前的 480亿欧元,增长了7%。《TEFAF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2015》全面回顾了2014年的全球艺术品市场,并探讨了各细分市场、全球财富和艺术品收藏的模式变化、艺术品博览会和网络销售的增长,以及艺术品市场的经济影响。

  本报告由欧洲艺术博览会 (TEFAF) 的主办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编撰,欧洲艺术博览会将于3月13日星期五至3月22日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展览及会议中心面向公众开放。专事美术及装饰艺术品市场研究的文化经济学家、艺术经济咨询公司 (Arts Economics) 创始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博士 (Dr. Clare McAndrew) 研究并撰写了本报告。呈现7000年艺术史上目前可售卖的顶级艺术品,TEFAF 马斯特里赫特是全球领先的业界盛会,以致力于卓越、专业、优雅而著称。  

  2014年的全球艺术品市场由三大艺术品市场主导:美国 (39%)、中国 (22%)和英国 (22%)。销售量也增长了6%达到3900万,但交易量仍低于2007年的市场峰值。 

  在增长停滞多年后,英国艺术品市场在2014年增长了 17%,但目前 112 亿欧元的市场价值仍低于其2008年的峰值。英国2014年的强劲表现影响了欧洲在全球舞台上的总体表现。其中美国和英国占2013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进口的62%,再次证明其作为艺术品贸易中转地市场的重要性。  

  关于本报告,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博士称:“艺术品市场销售额破历史纪录得益于持续增长的现代、战后和当代艺术品。这仍是一个高度两极化的市场,较少的艺术家、买家和卖家却占了较大的价值份额。但未来有一个趋势有望在某种程度上抵消这种情况,那就是网络销售的增长,会促进低价细分市场的销售量增长。”

  2014年,战后和当代艺术品(艺术家生于1910年后)持续统治艺术品市场(占所有艺术品拍卖额的 48%),而现代艺术品(艺术家生于 1875 -1910年)的销售额占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 28%。美国仍是战后和当代艺术品销售的中心,占全球市场价值的46%,而对于现代艺术品市场,中国(30.6%) 和美国(30.5%) 平分秋色。古典油画的销售额占英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 8%,而英国是全球古典油画贸易的中心,占市场价值的 50% 以上。2014年中国装饰艺术品和古董的全球销售总额达到16亿欧元,同比下降 2%。中国占该市场价值 82% 的全球份额。

  2013年底,高资产净值人士(可投资财富超过 100万美元的个人)人口约为1370万,同比增长15%,其财富增长了14% 达到 53 万亿美元。2014年高资产净值人士最热衷于投资珠宝、宝石和手表,占投资配置的29%。其次是古董和收藏品(21%),而艺术品以17%的份额稳居第三。2014年经销商销售额的70%都是销售给私人收藏家。

  2014年至少有180场国际性艺术品博览会。美国的博览会份额最高,为39%,欧洲占 38%,亚洲为12%。排名前22的艺术品博览会吸引了超100万参观者,而艺术博览会上的销售额预计达到了 98 亿欧元,不过这低估了博览会的影响,因为博览会之后经销商通过持续跟进还会促成很多销售。   2014 年经销商参加艺术品博览会的支出约为23亿欧元。 

  网络艺术品销售公司的增长,是过去十年间艺术品市场最明显、讨论最多的趋势之一。互联网已经对艺术品领域的交流进行了革命。其中,艺术品的电子商务更是获得了显著的增长动力,为买家和卖家提供了更方便、更高效、更易获取的方式,使得交易更快捷,并覆盖全球。据保守估计,艺术品和古董的网络销售额已经达到33亿欧元,约占总销售额的 6%,大部分成交价格在1000-50000美元。2014年排名最高的艺术品专门网站是 Art.com、Artspace.com 和Gagosian.com。

  因其产生的收入,艺术品市场对全球经济有显著影响。全球艺术品市场对就业、专业技能的培养和相关行业的支持有巨大贡献。据估计,全球约30万家从事艺术品和古董贸易的公司雇用了280万人。2014年,全球艺术品贸易在各种与其业务直接相关的外部支持服务方面的支出为129亿欧元。  

  《TEFAF 2015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

  · 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达到历史最高,超过510亿欧元,同比增长7%。

  · 销售量也增长了6%达到3900万,但交易量仍低于2007年的市场峰值。

  · 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销售按价值算由三大艺术品市场主导:美国(39%)、中国(22%)和英国(22%)。

  · 2014年,拍卖价格超过100万欧元的拍品约 1530 件(其中96件拍品的拍卖价格超过 1000 万欧元),相比2013年增长了17%。这些拍品的总价值占艺术品拍卖市场的48%,但交易量仅占0.5%。

  · 据估计,2014年经销商方面(包括艺术品贸易中的经销商和画廊销售及私人销售)按价值算约占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的52%,达到264亿欧元。

  · 2013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进口额总计达到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0%,创历史新高。美国和英国共占全球艺术品和古董进口额的62%。

  · 2013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出口额同比增长10%,达到198亿欧元,创历史新高。按价值算,美国和英国共占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出口的60%。

  · 2014年,战后和当代艺术品是艺术品市场的主角,按价值算占艺术品总销售额的48%。战后和当代艺术品的拍卖额达到59亿欧元,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

  · 美国是战后和当代艺术品销售的中心,按价值算占市场的46%。

  · 其次是现代艺术品,占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 28%,拍卖额达到33亿欧元。

  · 2014年,至少有180场国际性艺术品博览会,涵盖美术和装饰艺术品。

  · 据报告,2014年艺术博览会的成交额占经销商总销售额的40%,估计为98亿欧元,是仅次于画廊内交易的第二大销售渠道。

  · 据保守估计,2014年艺术品的网络销售额达到33亿欧元,按价值算约占全球艺术品和古董销售额的6%。

  · 网络销售主要面向中端市场,大部分成交价格在1000-50000美元。

  · 2014年的艺术品市场,全球约有309000家公司,大部分是小公司,总计雇用约280万人。

  · 2014年,全球艺术品贸易在各种与其业务直接相关的外部支持服务方面的支出为129亿欧元。这些支出预计会带来至少315,745个就业机会。

  · 艺术品博览会仍是第二大支出项目,达到23亿欧元,占总支出的19%,仅由经销商支出。

  在3月13日星期五9:30的第四届 TEFAF 艺术研讨会上,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博士将介绍《TEFAF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的研究成果。主题为“从私人走向公共 - 促进私人收藏家与公共领域关系”的2014盛会将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展览及会议中心 1 号礼堂举行。更多信息及注册请访问 www.tefaf.com/artsymposium

  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博览会

  作为全球领先的艺术品博览会,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博览会因致力于追求卓越,专业,优雅而享誉全球。这一理念不仅在展会所呈现的种类丰富而珍贵稀缺的展品上得以反映,也可以从将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视为不可错过的艺术盛典的私人和机构收藏者身上得以体现。2015年TEFAF将于3月13日至22日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艺术,不止是资产

  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及其主赞助商“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AXA ART)共同秉持这样一个观念:“艺术品,不止是资产。”它们联手为艺术品收藏者,就风险防范、保存、复原与修复等方面,全方位地提供独到的专家意见,让收藏者们能够将藏品保持在最完好的状态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