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70后艺术家画价飙升多方位喷发 百万军团崛起

2012-09-28 04:51 来源:新浪网 阅读

\

管勇作品

    今年中国艺术品大幕已经拉起,今年秋拍看什么?怎么看?金融危机之后,回暖是今年秋拍最重要的主题。中国传统经典艺术品回暖,近现代书画回暖,红色经典题材回暖……但回暖的命题之下,应该看到版快和格局之间的变化,版快更迭之间的周期轮回。

  数据说话:“百万军团”的显形

    70后年轻艺术家军团是今年秋拍最重要的观察点之一。以过去两年成交数据来看,70后年轻艺术家的版块无疑是成长最快的版块。

    无论是交易金额的增长,还是交易数量的增加。70后年轻艺术家军团也日趋占据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主流。如果以单件作品超过百万人民币为标志,70后艺术家中有近10个艺术家的单件作品成交金额超过百万。并且这样一个70后年轻艺术家“百万军团”的规模正在逐渐的扩大。

    70后年轻艺术家近两年的成交金额分配比例来看,占据历年成交金额绝对比重的是近两年的成交。所以应该看到70后年轻艺术家军团近两年的飞速增长。

    金融危机为艺术品市场带来一次重新盘整的机会,而经过今季秋拍,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将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市场回暖带来的是版块格局之间的变化,这种格局的变化又将全面影响未来的艺术品市场的构成。70后年轻艺术家“百万军团”的显形无疑将意味着一个新格局的出现。

    图一:70后年轻艺术家拍卖情况汇总:

\

    注:拍卖数据分为:1、单件作品历史成交价2、历史成交金额3、历史成交件数4、2009年秋拍作品上拍件数。

    数据采集标准: 保利、嘉德、瀚海、泓盛、佳士得、苏富比

    数据采集时间段:2006——2009

\


尹朝阳《林中怒吼》

    秋后算帐:秋拍后的整体清算

    尝有人言:市场的基本规律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市场永远没有对错,永远不要去指责市场。自2003年夏开始,油画、雕塑为主体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进入一个跳跃发展的时期。中国当代艺术在市场不断面临着争议,不断推出新的炒作产品是艺术品市场是其自有规律的。

    至于文革后50、60年代艺术家版块处在衰落转手期呢? 70后艺术将以怎么样的姿态喷薄而出?而80后独生一代版块又将怎么样下一轮酝酿成熟?……有待秋后整体“清算”,进一步观察。

    图二、

\

  70后艺术家喷发多方位“可能性”

    209秋拍跌宕起伏应该是以中国古代书画为标志的,古代书画以亿元为单位引领中国艺术品拍卖新的一轮周期的到来。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宫廷御用器物、第一代老油画、红色经典等几个版块在秋拍都纷纷全新的一轮行情。高于估价几倍、乃至十几倍、几十倍的价格成交,已经成了这个秋天越来越平常的事情。

    经历的2006年—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经历了第一轮增长周期后,以50、60后艺术家为代表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正在经历新的一轮盘整。另一方面,艺术品市场随着资金量和交易总量的增大,随着参与的人数的增长,已经逐渐淡去了个人或者少数几个人对于市场的影响。大江、大河必然奔流入海。而承接上文,秋后清算所有可统计到70后艺术家的拍卖成绩而言。我们发现几个这样的特征:

    1、70后年轻艺术家为代表,年轻艺术家的价格体系正在形成。第一批成长起来的70后年轻艺术家的名单逐渐在稳定,步入快速增长期。如果以“百万军团”为界,70后年轻艺术家的前十的名单正在逐渐形成。

    2、70后年轻艺术家年轻精品力作浮现市场,整体而言,2009秋拍当代艺术版块进入盘整期,成交平淡。主要也表现为市场中少见重要作品出现,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等市场天王都缺少重量级作品在市场中亮相。一方面可能藏家在此时惜售,拍卖公司征集困难。另一方面市场情况不明,拍卖公司也不敢贸然投放重要作品。而以2009秋拍成绩来看, 70后年轻艺术家单件作品成交最高价作品无论在尺幅,还是作品质量都表现出相当水平。      现场拍卖情况来看70后的后发优势

    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部分总成交额1亿4365万人民币成交,成交率为87%。曾梵志、张晓刚、岳敏君、刘小东均在估价范围内平淡成交,现场拍卖应者寥寥。保利红色经典及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3183万人民币成交,成交率为64%。佳士得香港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的总成交额为5448万港元成交 ,成交率达85%。当代艺术版块似乎已经少了前两年强劲势头,缩水严重。而这一点亚洲地区其他拍卖场情况大同小异。似乎当代艺术市场一片平淡。

    但70后艺术家版块的快速成长无疑是今年当代艺术拍卖的一个重要亮点,尤其以此次秋拍为最重要的转折点。此次佳士得香港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中尹朝陽的《天安门系列——无题》以266万港元成交,管勇的《一個秘密》以158万港元成交,李暉《F1》以122万港元成交。虽不是天价,但均以高出估价近2倍成交。70后艺术家的藏家队伍的形成是一个重要因素之外,70后艺术家的所提供作品均为近几年创作的精品力作。

    另一个很重要的后发优势,70后艺术家步入市场化要早于其他时代的艺术家。他们比较早的和画廊签约。作品的收藏体系相对完整,筹码集中,适合行家介入进行市场操作。藏家尽早介入也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投资回报。70后年轻艺术家随着年龄步入成熟期,艺术上的成熟度与日俱增,市场的全面启动也会随着新一轮的艺术品市场的涨势进入成熟期,全面爆发新的一轮的行情。

    图二、7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2009年秋拍拍卖情况

\

    注:

    1、——符号表示该件作品流拍

    2、(0)表示在该拍卖行没有作品送拍

    3、数据统计以人民币为准,按照拍卖当时日汇率计算

    相关分析:

    1、 每个拍卖行偏重的艺术家是不一样,这既基础于各拍卖行的藏家资源,另一方面基于征集工作的开展。

    2、 个人化和偶然性很大的拍卖行业而言,个人运用自己擅长的资源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包括拍卖公司风格和部门负责人的个人喜好也穿插其间。

    3、 数据纵向对比来说,70后等年轻艺术家的拍卖以瀚海、保利、佳士得、苏富比四家公司最为擅长,取得的成绩最佳。仔细分析而言,每家公司有各自擅长的艺术家,

    以历史最高价以及具体的拍卖情况来看:

    瀚海:李晖、高瑀、陈可、韦嘉、李继开

    佳士得:李松松、管勇、高瑀、夏俊娜、陈可、韦嘉、李继开、李晖

    苏富比:李松松、李晖、高瑀

    保利:尹朝阳、管勇、陈可、韦嘉、高瑀

    以数据看收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