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老战友送父亲70大寿的珍贵贺礼:明代玉带板

2015-03-03 09:2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明代和田玉绶带鸟玉带板

明代和田玉绶带鸟玉带板

  文/图 记者 李斌  藏友求鉴:大年初五上午我去户县看望一位好友,在县城钟楼附近用餐时遇到朋友张泽聪,得知他10年前就开始玩起了收藏,还颇具规模。吃完饭,大家一同前往张泽聪家里赏宝参观。看后,其中一件明代和田玉绶带鸟玉带板,让人赞不绝口。

  持宝人:张泽聪

  藏品名称:明代和田玉绶带鸟玉带板

  鉴宝专家:龙建雄(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 玉带板在我国北周的时候就有发现,是古代官位的标志,一直沿用至明代并发展到高峰。在唐代必须要三品以上官员才能佩饰玉带板,到清代玉带板制度逐步被废除。一般明代玉带板一组(套)为十九件组成,玉质白皙,形体有方形、长方形、桃形、椭圆形,两两相对,正中者最大,采取以单面镂空阴刻技法雕琢。在明代,玉带板仅限于皇帝、藩王和建立功勋受封的公、侯、伯、驸马及夫人才能佩饰,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民间违规佩饰则有杀头、满门抄斩之罪。绶带鸟常被用作我国古代的吉祥图案纹样,常与蝙蝠合用,称为“福寿双全”或“福寿如意”,与花卉合用称为“花开富贵”等。

  此件玉带板长7厘米,宽4.2厘米,厚0.3厘米,上等和田玉质,整体呈椭圆形,尺寸硕大,民间少见,且油性极佳。此玉带板采用镂空阴刻技法雕琢,以绶带鸟为主题纹饰,辅以花卉草叶,绶带鸟独立枝头,并回头翘望,形象逼真生动。整体造型考究、工艺精湛、图案吉祥,寓意高瞻远瞩、花开富贵、福寿双全。此玉带板因其形状为椭圆形,有宋元的遗韵,民间存世量较少,为研究明代早期玉带板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藏品来历:张泽聪是陕西户县人,他的收藏以各类高古玉器、珠宝翡翠为主。谈起眼前这枚明代和田玉绶带鸟玉带板的收藏来历,张泽聪笑着说,这是父亲当年的爱物,其中有一段难忘的小插曲。

  张泽聪说,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93年8月1日,父亲70大寿,与父亲曾是生死之交的老战友王一贵从贵州千里迢迢赶到陕西为父亲祝寿。在寿宴上,王一贵当着众人送给父亲一件他家祖传下来的明代绶带鸟玉带板作为贺礼,感谢父亲当年的救援,说要不是父亲,他早就不在人世了。两人说到动情时抱头痛哭,让在场的亲朋好友无不为之感动。原来,在当年南下作战途中,王一贵曾身受重伤,父亲拼死把他从火线上背到战地医院,为抢救战友的生命赢得了时间。解放后,战友之情、生死之交使他们越走越近。张泽聪回忆,大寿之后的一年春节,父亲又把这件宝贝传给了他,让他佩戴在身上,轻易不要取下。张泽聪说,他经历几次磨难后,自己开公司挣来的钱全用在他喜爱的玉器收藏上,他最大愿望是在自己有生之年能专题系列收藏历代各类高古玉器,时机成熟时办个人玉器收藏展,然后世代传承下去。

  来源:西安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