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刘益谦:去年买艺术品用了12亿

2012-09-28 04: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阅读

\

 刘益谦

\



    齐白石 可惜无声册页 刘益谦购藏 成交价:9520万元

    今天,新理益集团将举办10周年庆典,以“法人股大王”闻名的集团董事长刘益谦,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2009年一年,他买艺术品用了12亿元。

  艺术品没有可比性

    刘益谦买的天价拍品,在媒体上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从去年春拍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到秋拍的吴彬《十八应真图卷》,在拍卖场上刘益谦有的是一直争到最后,有的是到最后“喂了一口”,都是一时的天价。因此,去年刘益谦到底在艺术品拍卖场上花了多少钱,有不同的说法。前不久记者采访上海某业内人士,他的统计结果是去年一年刘益谦用了12亿元。当记者向刘益谦求证时,他承认:“差不多。”

    不过他又表示,艺术品价格高了,引起媒体的注意了,但在拍卖场上并不是成交价格最高就一定是最好的。要看那件艺术品在拍卖场上有没有人抢。没有人抢,价格就不会贵,但也是最好的。他还说“艺术品不是简单的商品。艺术品没有可比性,有的艺术品还是唯一的,有稀缺性。因此艺术品的价格贵不贵不能用我们习惯的商品作比较。”     风险时刻都在

    进入“亿元时代”,许多人都在说艺术品价格贵了,有风险,对此,刘益谦表示:“我不关心贵不贵。因为他在意的那些作品,不管有没有人竞争都会买。”有人说他喜欢“横刀夺爱”,他并不赞同,他说,其实有许多好作品没有人抢,他也买了,媒体没有关注而已。

    说到风险,他认为现在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了,有人认为有风险了,其实,即便在“百元时代”,一件作品卖200元照样有风险。他说,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他所面临的风险确实很大,那些天价纪录说明他在拍卖场上也很冲动。不过,贵不贵要看什么眼光。上世纪90年代内地拍卖场刚刚恢复时和他一样“抢帽子”的香港著名藏家张宗宪,当年买的许多作品创造了拍卖纪录,被人称为钱多人傻,现在回头看,他当时买的价格都便宜了。

  艺术品渐成资产配置

    刘益谦对展望未来不置可否。有一个说法,他和财务总监合计不做2010年财务规划,理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对艺术市场的未来他也这么看。他说,艺术市场未来走势,谁都不能说了算。至于新的一年会不会有新的“亿元”天价,他觉得更难预测,因为关键要看有没有像去年那样的精品出现。

    他还强调,对他而言,买股票是工作,是靠着股票吃饭的,要想将来,而买艺术品则是另一回事。同样,买股票是为了投资,要考虑成本,才有盈利空间;而买艺术品纯粹是个人爱好,不是投资,所以会不计成本。

    新理益在2000年成立时仅3个员工,如今已发展为员工数万人,业务跨越证券、财产与人寿保险、房地产、新能源等多领域的集团。身为董事长,他虽然仅仅出于喜欢而收藏艺术品,不过他指出,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正在成为市场中的流行。这固然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也会改变市场格局。
 

相关链接:“毛毛”的力量
    

    “毛毛”眼下是市场中最广为人知的。许多人都是先知道“毛毛”,再知道他的大名刘益谦。现在许多人谈艺术、谈市场、谈拍卖,动不动就拿“毛毛”说事。

    刘益谦,这个颇有中国哲理风味的大名,却还是那个不登大雅之堂的“毛毛”更声名远播,为什么?与他近距离面对面接触,无拘无束地交谈,每个人都会发现“毛毛”这个小名太传神了,把刘益谦那种草根英雄、平民智慧展露无遗。

    这种草根智慧,在他的待人接物上也可以看出来。有人不无夸张地说,刘益谦走到人群里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他言行举止像一个不起眼的平头百姓。不过,这就是刘益谦的力量所在:虽然胡润排行榜称他身价数十亿,虽然他在2009年拍场豪掷12亿元,但他却始终保持这种可贵的平民本色。用圈内人的粗话来说,就是一种不摆谱的姿态,而这种姿态的背后,则是他自觉地追求的一种境界,那就是“保持平常心”。

    这种“平常心”,在他的待人接物上是不忸怩作态;而在他的理财投资上则是对风险的时刻警惕。身为股市大鳄,他上世纪80年代就投入了童蒙初开的证券市场。从“国库券”、“老八股”、“认购证”、“法人股”到现在的“增发”,他几乎抓住了所有获取暴利的机会,但他又始终保持清醒的风险意识,才没有在那个大浪淘沙、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股市里湮没。同样,在艺术市场里他从1997年起就高价“抢帽子”,但也始终保持清醒的风险意识。当艺术市场进入“亿元时代”,人们开始大声疾呼艺术品的高价风险之时,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艺术品不是上亿元才有风险,200元买艺术品照样有风险。对这样的风险,他有一整套“理论”:那些他高价竞拍的古画,往往是有争议的,往往需要他在说好与不好的两派专家中作一番艰难的选择,要他自己来判断风险所在;而那些能够给他带来风险的,往往是他身边他所信任的人;那些专家,往往会给他错误的建议;等等。

    如何对付这种风险?他靠两种力量的平衡:一是他的钱——用最高的价格买最贵的艺术品,在拍卖场上与懂行的对手的争夺,买最好的作品;二是用他的常识,在专家的意见上作出判断。而后者,就基于一种平常心。尽管他已坐拥数十亿资产,但他始终保持这种草根智慧。“毛毛”这个小名就是这种草根智慧最形象的概括。

    大把的钱与草根智慧,外人往往会只看到大把的钱,而忽视其背后的草根智慧。去年,环顾全球有谁能拿出12亿元去买艺术品?但为什么要花这12亿元?那却是草根智慧才能决定的。至于有再多的钱也能始终保持那种草根智慧,那就是“毛毛“的力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