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晓彦:中国画还是要姓中

2015-01-12 08:48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阅读

  古人云:画分逸品、神品、妙品、能品。能品讲究趣味,妙品追求灵气,神品注重学养,逸品崇尚意境。作为笔墨技法达到极致而产生的一种境界,排在首位的逸品是“奇思异想”加上“妙手偶得”的结果,也是青年画家张晓彦在绘画之路上所追求的。他希望自己的画作可以让观者获得一份安逸之感,从中发现自然而美好的东西。

  没骨花鸟意趣天成

  张晓彦笔下的没骨花鸟画与传统有所不同,传统没骨花鸟画重写意,用笔较豪放。他的画则介于工笔和写意之间,比传统没骨花鸟画要工整一些,比工笔画要豪放一些,之前较少有人这样处理。“勾线和三矾九染是工笔画的显著特点,而我的画基本上一遍完成。传统没骨花鸟画篇幅都不太大,我想在较大篇幅的没骨花鸟画作品创作上,做深入的探索与尝试”。

  张晓彦之所以没有选择工笔画,源于他觉得自己天分不够,“工笔画不是谁都可以画的,天分不够的人容易画得死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孙其峰老师介绍没骨画画法,我觉得这种方式可以尝试,于是便走上了没骨花鸟画的道路。”

  临摹是学习传统绘画的最佳途径,张晓彦学习没骨花鸟画从宋元入手,从工笔花鸟开始练习,因为工笔花鸟工整细致,结构清楚,有助于学习经验和技法的积累。“中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古人积累了丰富的表达技巧。画家可以通过临摹用心体悟古人的用笔、用墨、用色、用线,物象虚实的处理,意境的营造,也可以通过临摹来了解笔墨在不同材质上所展现的不同性能,从而在探寻中选择出适合自己的表现材质和方法。”

  由于没骨画的处理方式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所以张晓彦将没骨画与石色相结合,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画分为水色和石色,石色的覆盖力比较强,用这种画法可以表达简单大方的画面,给人清新淡然之感,令人在一天的繁忙之后能静下心来享受静谧之美,传达一种不急不躁的感觉,有静心的效果。现在社会发展速度非常快,生活节奏紧张,我想表达一种自然之美,让观者感受到大自然独有的安静。”

  勿过分追求绘画风格

  谈到当下画界层出不穷的创新之作,张晓彦用略带无奈的语气说:“当今有些画者心底总有一点那么躁动,忙着求新,认为舍弃传统、推翻传统才能出新、出奇,才能与众不同。我对这种想法不太认同,我认为应当先继承传统,随后纳新,然后才能创新。这好比‘无根之树’不能长大、‘无源之水’无法长流、早晨树叶上的露水不会长存。如今有些画者受西方艺术潮流的影响,一味追新求异,所创作品不伦不类,使观者迷茫,不知其作品是油画、版画,还是水粉画。百花齐放固然重要,但中国画最终还是要姓‘中’。只有继承传统,才能走出一条有民族特色的绘画之路。我们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传统,取其精华,舍弃糟粕,深入生活,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绘画手法,到生活中去发现美。”

  关于绘画风格的形成,张晓彦认为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不能刻意追求,应该自然流露出绘画个性。“每个人都会因为独特性而存在,画作也是如此。我的老师也说不要过分追求风格,因为过分追求会扭曲一些东西。风格应是自然生发出来的,因为它是生活积累的自然表达。不能为了求风格而求怪,真正的好东西应该是真、善、美的。个性是一个画者区别于其他画者主观方面具有相对稳定的显著特征,它存在于画者的身上,而通过其作品表达出来,即‘诚于中而形于外’。画者个性的形成与生活环境、文化修养、生活阅历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与其追求别人表面之象,不如去发现自己的本真,到自然中去寻找适合表达自己思想的载体,少一份顾虑,多一份勇气。”

  创作没骨画五要素

  张晓彦认为,没骨花鸟画的创作应具备以下条件:“第一,要有优良的道德品质。作品是画家修养最直接的表达,做艺先做人,心正则笔正,人品即画品。画由心生,境为心造,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淡泊处世,不受外物所扰,自然能画出好作品。第二,有较好的悟性和丰富的情感。悟性是一种天生的才能,悟性的高低决定一个人才能的大小。当然光有好的悟性而不努力学习和探寻,这种天生的才能也无用武之地。丰富的情感可以使画者的思维更踊跃,感知物象之美,增强创作的欲望,使作品情景交融,感染读者,打动读者。第三,要有敏锐的观察力、想象力、联想力、组织画面的能力,这些能力缺一不可。有些初学者外出写生,还没有养成洞察周边美好事物的习惯,老感觉没啥可画。写生是为了了解所要描绘物体的物性、环境,创作是要寻其规律,由自己再组织而加以适当的夸张、取舍来完成作品。物,只是思想载体,不被物所制,才可自由发挥,画家应让作品与自己思想境界高度统一,完成一幅优秀的作品。第四,有较好的造型能力可以更好地、更直接地表达画者的意图,做到神形兼备。”

  除了以上述几个条件外,张晓彦认为画家还应有一颗坚定不移的恒心。“中国没骨花鸟画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出入风雨后才能卷舒苍翠,走造化于笔端”。

  张晓彦简介

  张晓彦,1975年生于河南孟津,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著名画家霍春阳、阮克敏、贾广健等诸位先生。现为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天津市美协理事、天津市文艺新星、天津市十佳青年美术家、天津市青联委员、天津市“五个一批重点培养人才”。

  作品《雨后初晴》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作品《花鸟四季条屏》获天津市青年美术作品展金奖;作品《清浅河畔》在天津市第十一届美展中获银奖,并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展获提名奖;作品《一品红》获第十二届天津市美术作品展金奖,并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获提名奖。其作品多次在全国优秀出版刊物上发表,其出版画集有《张晓彦画集》、《收藏界最关注画家—张晓彦》、《百鸟图集》、《百猴图集》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