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迎春大型美展

2012-09-28 04:4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潘欣信 阅读

    在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等纷纷推出以国画、书法、年画艺术精品组成的艺术展览活动。这些展览正陆续开展,展期跨春节,为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送来了暖暖的艺术春意。

    “俏不争春——北京画院院藏20世纪工笔花鸟画展”1月27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主要展出20世纪北京地区工笔花鸟画家精品画作50余幅,包括于非闇、田世光、俞致贞、马晋、汪慎生、屈贞等一批著名画家的作品,涵盖了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画家以及多元的风格。从这里我们可以窥见20世纪工笔花鸟画发展流变的轨迹,同时也能够感受着这一时期人的诗意情趣与浪漫情怀。隆冬季节佳构汇聚,丽影寒芳傲立独秀,沉静从容俏不争春。

    2月9日,中国美术馆将隆重推出“虎年新春贺岁·中国年画大展、”“虎年新春贺岁·情境书法大展”两个喜庆展事。

    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就像一部反映民间生活的百科全书,既内涵丰富又多姿多彩。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主席的重视下,由文化部发起了全国性的新年画运动,许多专业画家在此领域投入创作,蔚成新年画的丰收。年画是祈福纳祥的中国文化观念的形象体现,美丽的年画预示着春的到来。展览分设佳节逢春、百子闹春、好戏迎春、新风沐春四个部分。展出的200余幅传统木版年画珍品,从中国美术馆珍藏的3000余件民间年画中精选而出,涵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山西临汾、湖南滩头、福建漳州、陕西凤翔、山东潍县、四川绵竹等地的艺术风格,展示了我国传统民间木版年画辉煌的发展历史。此外,展览还精选了著名画家李可染、李琦、张仃、刘文西、任率英、力群、古元、彦涵等人的新年画作品,这些作品以崭新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体现了浓烈的时代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年画创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在传统技法和当代生活之间找到了良好的契合点,展览也展现了新时期新年画的发展状况。

    “虎年新春贺岁·情境书法大展”则是中国美术馆从书法使用角度出发,提倡书法艺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造精神而策划的一个活动。中国书法与汉字相伴而生,其发展与应用形式,无不深深地植根于实用需要、技术条件、生活习惯、审美取向的文化土壤与艺术情境之中,并由此发展出高度成熟的中国古代书法文化生态。当代,在书法逐渐远离实用的境况下,其生存发展的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艺术功能的加强带来创作空间的放大,但在轰轰烈烈的展厅文化背景下,书法却与时代生活环境日渐疏离。这是当代书法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之一:回溯既往书法的文化生态,构筑当下“情境书法”的恢宏大观,着力打造一场意趣别生的当代情境书法大戏。此次展览分为:新春盛况、山水情怀、殿宇庄严、乡居逸趣、居室风雅、西庭异彩、园林高致、百业文馨等8个部分。这次展览将是当代书坛最新创作的一次重要集合,是书家风貌与具体情境契合交融的一次独特展现,唤起公众理解、欣赏和热爱书法的热情。

    于庚寅春节期间面世的这些美术展览,是可品可鉴的艺术盛会,是艺术机构献给观众的一次雅俗共赏、情境流转、别开生面的大型“艺术庙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