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傅抱石写生与创作集同台展出 傅二石深情忆父亲

2012-09-28 0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晓颖 刘文涛 阅读

\

  图为傅抱石绘画南京中山陵的手写稿和创作作品。

    “速写很简单,父亲可以用充满符号、凌乱的速写稿创作出令人欣赏的佳作,而我回到房间,却只能拿着画笔不知所措”。5日下午,在南京博物院,中国著名画家傅抱石之子傅二石深情忆父。

    傅抱石是中国著名画家、“新山水画”代表画家。他于1904年10月5日生于江西南昌,1926年毕业于省立第一师范艺术科,并留校任教,1933年在徐悲鸿帮助下赴日本留学。抗日战争期间,他定居重庆,在中央大学任教,于1946年迁至南京。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江苏分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印章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江苏分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印章研究会副会长等。

    时值傅抱石诞辰105周年之际,作为中国拥有数量最多的傅抱石作品的收藏机构,南京博物院第一次同时展出傅抱石写生与创作对比集。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此次展览得益于傅抱石家属两次慷慨捐赠:一次是“文革”结束后受捐的365幅傅抱石中国画作品,一次是1999年受赠的大幅作品、其中含346幅写生画稿。

    记者在展厅中看到,此批写生稿及创作集涵盖了南京玄武湖、中山陵、雨花台、湖南韶山、毛主席故居、延安以及西那亚开罗第一皇宫、大特达山、比加兹列宁水电站、西那亚城、布拉格宫、罗米尼采、康士坦查海港、摩纳维亚、歌德瓦尔德城、克罗什等地人文风景。写生稿中圈圈点点,画满符号,还对周围建筑标注了文字说明。

    傅二石回忆说:犹记得1961年跟随父亲去浙江杭州写生,“早上速写、晚上创作”成为每日必做,父亲得心应手画出一幅幅作品,教会我如何将自然景物从画面中提炼出来。

    他表示,在父亲诞辰105周年之际开办展览,令他和家人感到无比高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