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家Aymerich:AMOLED映射情绪与感知

2014-12-15 17:2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虽然艺术的起源一直都像“斯芬克斯之谜”一样在学术界争论不休,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人类表达、体验和交流自身情绪、思想、动机的重要方式。来自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的Guillermo Aymerich博士,将从一个艺术学者、教授和艺术家的专业角度,和我们分享他对色彩及其艺术理念的观点。

  色彩与情感

  “现代科学将色彩分解为四个要素:颜料、光线、感知和信息。在历史上人们也曾有过很多关于色彩的不同理论,譬如柏拉图称其为装饰性的外皮,与石涛叫它没骨画的认识十分相似;而牛顿则是试图从物化的角度对色彩做一深入的分析。”Aymerich 继续道:“虽然巴洛克艺术运动已经尝试将色彩作为情感的表达方式加以运用,但是还是歌德最早将色彩和感觉联系起来,提出感性色彩(认知、心理和审美)这一概念;到了20世纪,约翰•伊顿在Bauhaus艺术学校对色彩的主观感受与客观原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传授了相关课程;另外,康定斯基的抽象理论也被认为在情感和精神层面上对色彩进行了诠释。”

  “从另一方面看,由于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色彩被赋予的象征性含义、道德意义和文化内涵都很不一样。例如古希腊人从来不认为大海是蓝色的,他们觉得那是像红葡萄酒一样的‘oinopos’色,而罗马人呢则把大海看做为深绿色系的‘caeruleus’色。” Aymerich 说。

  “从很多单词的拉丁词源上,我们能看出古代欧洲人对色彩与情感之间的关系是有所关注的,拉丁语会用‘coloris’作为与色彩直接相关单词的词根,而被认作是色彩外延词的单词则会使用‘decorating’(譬如,decoration装饰一词)这一词根。”

  艺术家们自古以来就会运用色彩的变化来表达微妙的人类情感,时至今日,可以用来呈现色彩变化的方式更是丰富多彩。AMOLED技术作为以更加精准的色彩还原度而著称的重要显示科技革新之一,正在改变着我们观赏图片的方式,其强大的色彩还原能力,可以将艺术作品中蕴含的丰富情感无偏差地传递出来。正如我们所知的,艺术作品不仅仅是对客观生活的简单复制,还饱含了艺术家对生活的理解和深入的理性思考。

  色彩和表达

  情感是个人对生活及其周围事物的映像,色彩可以将这些情感展现出来。Aymerich以他的作品“水色(Colors to water)”系列为例向我们进行了讲解:

Aymerich作品“水色”系列

Aymerich作品“水色”系列

  “水色描绘的是在海轮航行中,光线映衬在不同物体上(陆地与水面,海轮的左右船舷)颜色变幻的样子。作品运用绘画中经典的三分法,分别以浅、中及暗色调来记录这些瞬间消逝的色彩。”作品试图展现出色彩和时间的关系,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光线条件变化下颜色也发生了变化,在这里,色彩即是时间。不同色调蓝色的使用,还描绘出了一日之内氛围的变化:晨日的清新,黄昏的倦怠,夜晚的沉寂以及各种不同境界里各种不同的感受。

  艺术家擅长通过控制颜色的亮度和饱和度来展示心情、时空和态度等等。无论是颜料、画布,亦或是电子屏幕,作为艺术作品展示的媒介,确保避免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信息丢失是极为重要的。以AMOLED技术为例,其表现出的宽广的色域显示力和强烈的细节表现力,让我们有了如艺术家所期望的那样感知艺术的机会。“王尔德说过,‘生活模仿艺术远胜于艺术模仿生活’,”Aymerich 继续道:“‘[…]表现自我是生命自发的目标,而艺术则为这一活力的展示提供了最美的方式’。”

  “从这一层面上理解,我们甚至可以将AMOLED技术称为生命与艺术的结晶。”这位自称为麻辣画家的艺术家带着他辣味十足的特有微笑饱含深意地说。

  色彩在中国

  中国传统文化将“青、黄、赤、白、黑”五色称为正色,代表正统和尊贵,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五正色观。得益于它超强的色域显示能力,AMOLED技术可以完美地呈现出这五种极具中国特色的颜色。譬如对代表日光的黄色,介于蓝绿之间代表万物生长之色的青色的表现都很令人满意。

  “中国给我带来了大量的创作灵感,融入到了我的许多绘画作品之中。”作为一名中国和欧洲两地间往来居住超过8年的艺术家,Aymerich对色彩与中国传统艺术的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绿是植物、新鲜蔬菜通常的颜色,英语中绿色这一单词源于代表活力、生动和青春的拉丁词汇‘viridis’,在西方具有感知力的象征性含义。在中国会称类似的颜色为青,汉字中青字看起来就象蠢蠢欲出的嫩芽,另外,中国的青色涵盖了蓝和绿这两种色调。”Aymerich请我们不要忽略,绿色是蓝色和黄色叠加后产生的:“蓝色是天空和海洋的颜色,有着高远和深邃的含义,其似光似影的特质,使得蓝色象征着突破的力量,蓝色同时也是思想的颜色。黄色是阳光,是光线,是来自遥远太阳的使者,是代表直觉力的颜色。”

  呈现至真色彩是AMOLED技术的特色,色彩在中国文化中呈现出来的那么多超越美学范畴的含义都可以通过它完美地展示出来。Aymerich进一步解释道:“中国人认为色彩是将方位、季节、元素等联系起来的纽带,是气这种代表着生命力、活力、气息这些为任何生物体所必备生命特质的展现形态。不论是AMOLED技术还是中国文化中的气,都可以给人类内在能量提供出释放的形式,并赋予它以意识——最大化地丰富了人类的存在方式。请记起约翰•拉斯金的忠告吧,‘你是要爱那色彩的,缺少了它,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称得上尽善尽美’”。

  “待你将以上这些关于色彩的认识都仔细考量后,就不难发现AMOLED技术有多么地适合中国人,它提供给了我们看到生机勃勃的大自然,突破思维定式,使直觉更加敏锐的机会。从色彩力量的展现中,我们真正地感知到了现实。”

  关于Guillermo Aymerich

  Guillermo Aymerich,博士、画家、艺术家、学者、瓦伦西亚理工大学(UPV)教授,毕业于UPV美术专业并深造于纽约大学,被UPV授予博士学位。他同时还向世界各地授课,包括北京的清华大学和中央美院。他是《One method for thinking the spaces》一书作者,并作为“麻辣画家”闻名中国和欧美。至80年代起,他的艺术作品已在全球进行了30余次个展,并参加了200余场集体展览。这些作品或陈列在33家博物馆和艺术画廊,或被众多私人收藏家收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