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的画作全球大热 全球销售榜列第三

2012-09-28 04:41 来源:香港文汇报 阅读

\

齐白石资料图片

\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常说艺术反映生活,现在应改为生活反映艺术,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彻底扭转了世界艺术品市场的秩序。中国艺术品市场日趋兴旺,令欧美市场黯然失色,也造就已离世半世纪的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的作品成为亮点,在最新公布的去年世界艺术品销售榜上高踞第3位,彰显齐白石于国际画坛地位崇高。

    法国艺术数据公司Art Price收集全球6,000间拍卖行的数据,将于下月公布2009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一如以往,稳占头两位的依然是毕加索和美国画家安迪华荷,作品销售额分别超过2.2亿美元(约17亿港元)。

\

  仅落后毕加索安迪华荷

    令人惊讶的是,西方艺术界人士认识不深的齐白石,以超过7,000万美元(约5.42亿港元)销售额排行第3。虽然远落后于毕加索和安迪华荷,但在去年之前,非西方艺术家一直都不入流,最高排名也要数到于2007年排名22位的中国当代画家张晓刚,齐白石能高踞第3位,反映他在国际艺术界地位非凡。

    齐白石蜚声国际,多得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趋之若鹜,这与环球经济逆转息息相关。由于爆发经济危机,纽约和伦敦的传统大型拍卖行去年惨淡经营,但中国经济依然强劲,亿万富豪数目激增,艺术品成为这批新晋富豪的心头好,使中国艺术品市场跃升为全球第3大市场。而齐白石在国内家传户晓,他绘画花鸟鱼虫栩栩如生而被称为画坛一绝,尤其得到收藏家垂青,不惜出高价竞投。

\

  内地需求强 作品价飞升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表示,在20年前,齐白石作品通常是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囊中物,但时移势易,他们再无法跟本地买家竞争。齐白石的作品在过去20年价值飞升,但也有赖他的多产,使拍卖会经常有其作品的踪影。苏富比去年售出他的作品便较前年增加73%,他的一系列作品去年11月更以破纪录的810万镑(约9,643万港元)拍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