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4春拍当代艺术拍卖:惊喜姗姗来迟

2014-11-06 09:11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阅读

唐伟民 2008年作 戏鸟图 120×91cm 布面油画 北京艺融2014春拍拍品 成交价:32.2万元人民币

  唐伟民 2008年作 戏鸟图 120×91cm 布面油画 北京艺融2014春拍拍品 成交价:32.2万元人民币

吴冠中《荷塘》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拍品 成交价:1782.5万元人民币

吴冠中《荷塘》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拍品 成交价:1782.5万元人民币

  文—— 本刊记者 王宁

  6月过半,一年一度的艺术界之盛事——春季拍卖也已走过了大半征程。在这场前后长达数月的春拍盛会当中,中国当代艺术的表现因沿袭了一个最好与最坏并存的拍卖节点而变得更加褒贬不一。毫无疑问,2013年中国当代艺术成功实现拍卖亿元成交的壮举被很多人看成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在遭遇市场冰封期后的破冰之举,甚至普遍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会在2014年迎来一个新的市场辉煌期。但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多少在情理之中的市场反应则告诉我们,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交易就如《爱情买卖》当中的歌词一样:“爱情(市场)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

  2014春拍当代艺术春拍重回交易轨道

  从已经结束的数场春拍结果来看,今年内地春拍中,中国当代艺术虽然在高价成交层面略显不足,但就整体成交状况而言,今春中国当代艺术的表现仍旧平稳。北京保利在2014年春季拍卖当中为中国当代艺术以不同的主题开设了6个专场,并最终收获了近3.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其中,“文本魅影——徐冰的艺术”和“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两个专场更是实现了100%的成交,这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内地拍卖历史当中绝对是极其少见的案例。尤其是在中国当代艺术陷入长期的市场交易低谷时,在同一场拍卖会中先后出现两个“白手套”专场,对于目前的中国当代艺术而言,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北京匡时自去年为中国当代艺术开设两个以上的拍卖专场之后,在今春再次为中国当代艺术开设了3个拍卖专场,并最终贡献1.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融合——中国重要私人收藏当代艺术专场”在8件拍品上拍并成功斩获5623.5万元人民币的同时,更以100%的成交率为今年的北京匡时奉上了首个“白手套”专场。其中,赵半狄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鹦鹉和扇子》以103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暂列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单品内地成交排行榜第三名,而在这份成交排行前十名的榜单当中,同样来自该专场的岳敏君作品《闲云野鹤》(920万元人民币)和王广义作品《被批判的伦勃朗》(828万元人民币)亦榜上有名。

  作为中国内地拍卖公司另一大巨头的中国嘉德在今春同样以中国当代艺术为主题开设了3个拍卖专场,分别为“突破与超越: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以及“中国油画及雕塑”,并最终收获了1.13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其中,潘德海作品《掰开的包谷后山(三联)》以92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成功实现了个人拍卖成交记录的突破,陈志光创作于2012年的不锈钢雕塑《中国狮》同样以创艺术家个人拍卖成交新记录的64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另外,在已经结束的其他拍卖会中,北京翰海在当代艺术部分成交6791.33万元人民币、北京艺融当代艺术部分成交6027.62万元人民币、北京华辰当代艺术部分成交5801.06万元人民币、荣宝斋(上海)当代艺术部分成交2353.36万元人民币、北京诚轩当代艺术部分成交2209.96万元人民币。虽然上述几家拍卖公司在中国当代艺术部分的成交总额比之去年并未有太大变化,但在市场逐渐侵蚀以及趋向淘汰与合并的大潮下,仍有很多拍卖公司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放弃了中国当代艺术部分的拍卖,比如曾在去年秋拍首次引入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的北京歌德即在今年春季舍弃了当代艺术部分的拍卖,而刚刚结束10周年拍卖庆典的北京传是也同样没有在本次春拍当中纳入当代艺术部分的拍卖。

  有喜亦有忧。2014年的春拍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版图当中为我们前所未有地奉献上了数场少有的“白手套”专场,而同时,市场在逐渐的自我筛选与理性回归的过程中也在用残酷现实告诉我们,淘汰不止于艺术品本身,也同样发生在那些曾经掌握过市场话语权的拍卖公司身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