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我们是被选择的:诗人、艺术家刀刀子访谈

2014-10-28 09: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卜白 阅读

  我们是被选择的
  ——诗人、艺术家刀刀子访谈

  采访:卜白

  嘉宾:刀刀子
  相关阅读:
  刀刀子水墨作品选

  卜白:据消息称,你最近忙于策划一个展览,这是你继去年河洛溯源展第一回之后,又一次独立策划河洛溯源展——龙门引,而你的身份又是多重的,是策展人,又是参展艺术家,而你此前的身份一直是诗人,能谈谈你在这些身份中是如何转换的吗?

  刀刀:我们有句老话叫做书画同源,而其实所有的艺术、人事也都是同源、相通的,是否能够打通在于能否真正做到天人合一、道成肉身。当然我这么说,并非确指我已完全可以“上天入地明察千古”,而是在某种程度上,通过与当时代人的交往与碰撞,我越来越发现,多数人并不十分理解作为一个人在他所属时代应该做的事情,或者说,很多人穷尽一生,也没有悟到人生在世的意义何在。

  诗书画本就一体,而先行的必然是诗,是诗性,其它的艺术门类皆为六艺多艺的范畴;在此前提下,一个诗人去画画写字,弹琴雕塑,甚至经商为官,科学数学,都是顺理成章的,因为其它所有的才艺才华展现的基础都是诗。诗人身份是我自信可以做好任何事情,只要是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也愿意去做的,我认为都可以,只要你真心愿意付出时间,我坚信的是,没有人学不会的事情,何况诗人?如果一定要为人类分个等级的话,除了上帝,当然就是诗人,没有诗人的话,我们人类的现状估计和禽兽的区别不大。

  说到画画,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早在2008年的时候,我就拿起画笔为《出路诗刊》画了一些抽象的插图。我进入绘画的创作,还是源于诗歌;早在2003年,我在汕头做电台文化节目主持,结识了一批粤东的当代艺术家,他们都是诗歌、绘画、雕塑、乐器等等都会的,而我也对那些创作性的、参与性的艺术很有兴趣,就买来纸笔画了起来。后来因为工作断断续续,没有像学院派那样系统地去学习,但平时最大的爱好和休闲还是书画诗歌这些东西。

  而策展人的身份,也和近年一直在做的事情相关,比如编辑诗歌民刊,比如出版诗书画台历等等。对艺术的偏爱,或者说是日常生活的需要,要求我为艺术为文化做一些事情。当然,周围都是艺术家学者诗人朋友,也自然而然会“逼迫”我去做些推广传播文化的工作。策展作品的独特性、艺术性、历史性是衡量展览价值的主要标准,而作品背后的作者的修养、素质、抱负,也是展览需要关注的,后者会成为我以后策展时要注意的地方。我的意思是,德不配位的话,所有诗人艺术家的文化艺术作品的价值,都有待重估;在奥斯维辛之后,所有文化艺术的价值都需要一次全新的定位,并非所有稀缺的、稀奇的、全新的、突飞猛进的、极端的都是好的,我们需要对任何一种文化和艺术抱有宽容和苛刻共有共存的判断体系。

  卜白:此次参展的艺术家都有哪些?为什么做这样一个展览?

  刀刀:本次“河洛溯源展——龙门引——吴震寰 萧乾父 刀刀子天地岭雅集/谈话录/作品选”,将于2014年11月8日至11月16日在洛阳龙门博物馆举办,展览的艺术家除了我之外,还有吴震寰和萧乾父。吴震寰是新世纪以来最为出色的艺术家之一,他不仅在油画、国画上建树颇丰,诗歌、小说、散文、评论上都是独领风骚的。吴震寰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受益于他深厚的文化基础是扎根于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土壤,同时视野是面向整个东西方艺术文化历史的;由此,他的作品呈现出深刻的历史纵深感和超前的时代感,这些从他的画面形式内容可以看出,而他的意义还不止于此,他命名的“大国画”“空象绘画”我认为会在日后越来越显示出他犹如天启般的才能。

  萧乾父的身份也是多重的,是神性写作的代表诗人,写有多部长诗,地方志体小说《地方性知识》的试验精神更值得称道,近年致力于经学的研究,同时编辑出版了几十本先锋小说和经学新注。他丰厚的东西方文学艺术知识,使他对当代优秀的文学艺术具有杰出的天然的价值判断,这使他无论在篆刻、书法、国画、宗教、国学、文学等方面都很容易上手,且出手不凡。“神性写作”“高墨”等概念的提出和践行,更是他积极营建文学艺术世界的成果,也是我们能够保持十多年友谊而不曾彼此淡漠的原因。于我而言,我实在难以与不学无术夸夸其谈之辈为伍,这或许可以称为本次展览的初衷之一。

  卜白:为什么邀请外面的艺术家到河洛来?此次展览,据说在洛阳展完,还要巡回展出,到北京,湖南,为什么把河南洛阳作为此次展览的第一站?

  刀刀:河洛文化是整个东方文化最重要最主要的发源地,对河洛文化的追溯、研究和发扬,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应该的责任。邀请河洛文化中心城市之外的学者、诗人、艺术家到洛阳来进行交流,不仅是河洛文化发展至今需要注入新血活血,也是河洛文明如何与时代对接,呈现或造福于人类所必须的。洛阳几千年来作为中华文明的生发与保存之地,有太多的人文资源值得追慕学习,而由于时代的原因,也有太多被忽视或者冷落;我们邀请河洛地域之外的专家来,就是为了纳入新风,力促河洛文明构建出更大视野的新气象。

  如前言所讲,洛阳在古代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进入现当代社会之后,洛阳几乎在文明进程中消失了,或者说重要性越来越少,在当代文化的建设方面已经沦为可有可无的位置,这实在与其千年帝都千年荣耀不相符。我周围的朋友们,还有一部分在为洛阳进入当代文明史文化史艺术史而努力,这是我们温暖的动力,更是每一个有胸怀有抱负的文人要做的第一等事,为故乡立传,为世立德、立言、立功。

  卜白:此次所有参展作品都是在你出生的地方——西峡天地岭创作的,为什么会想到让一起参展的画家,一起创作,一起生活,这是你要探索的一个新的模式吗?

  刀刀: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历史上的文人雅集很多,最著名的当属兰亭了,一些诗人画家书法家杂家在一起小住,不仅有利于彼此顺畅快捷地交流,激发灵感,启发心智,也能很好地谋划一些“利国利民”的大事。比如兰亭雅集就不只是文人雅集,还是一次秘密的军事会议,而我们的这次“天地岭雅集”则促成了河洛世界文明论坛的筹备进入快车道,我预计一两年之内,将召开世界性的民间发起的文明论坛,势必会对当代中国文明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河洛世界文明论坛的主要形式就是国学高峰论坛、艺术展览、诗人集会等几大块,外加赞助企业的笔会、论坛、采风等。艺术展是我们主要募集资金的方式,通过艺术家的加盟,提供给赞助企业一些艺术品,加强论坛的商业性,以实现文化论坛自身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循环,确保可以持久地召开下去,为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实绩。而这种商业性是优秀文化所必须的特性之一,现在时代已经进入到商业为大的节点,如果再像老式文人的保守思维的话,文化自我更新的能力就会下降,直至衰竭,而这显然不是吾辈愿意看到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