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山东艺术品秋拍:专场多拍品精文玩碑帖成热点

2014-10-21 09:04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

  □市场风向标

  我省拍卖行秋拍筹备即将收尾

  被广泛关注的香港秋拍日前落下帷幕,多件艺术品突破亿元,刷新了艺术家的世界拍卖纪录。这显示了虽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前往购买顶级艺术品的收藏者步伐并未减弱,但在中低端拍品和近现代艺术大家的一般性作品中,竞投成交并不活跃,呈现出了理性与突破并存的局面。近日,我省多家拍卖行的秋拍筹备已近尾声,今年秋拍专场多,拍品精,看点多。

  拍品“精”在文化价值

  以深度挖掘拍品文化价值为指向的山东恒昌拍卖,近年来在拍品选择上有意识地加强了“近代书法”和“古籍碑帖”两大板块的征集和推介,站在学术的角度策划、挖掘拍品,形成了特色。此季秋拍,山东恒昌仍然坚持“拍品精”的路线,设置了“中国书画”、“明清金笺扇面”、“历代书法”等多个专场,汇聚了明末清初新安四大家之一查士标、清代书画家张问陶、“金陵三杰”柳子谷、民国海派名家郑午昌、江寒汀、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亚明、民国苏州文人画家诸健秋等名家画作,以及明代进士李日煜、清代著名书法家陈奕禧、乾隆五十八年状元潘世恩、清代金石学家书法家张廷济、丁佛言等很多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备受藏家期待。

  随着近年来扇面收藏的日渐升温,金笺扇面也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门类。此次恒昌拍卖的明清金笺扇面专场征集到了明代著名书法家祝允明、明天启二年状元文震孟、晚明著名书法家王铎、清代早期宫廷画家蒋廷锡的作品。据拍卖行负责人介绍:精美的金笺扇面往往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尤其是明清书画名家的金笺扇面。明代金笺扇面艺术的影响很大,清丽沉雅,沉稳沧然,有其独特的历史风采和艺术价值。尤其日前落幕的香港嘉德拍卖中,祝允明的作品被高价竞得,相信此幅祝允明的金笺扇面也定会吸引藏家眼球。

  专场细化成拍卖会亮点

  以书画拍品为主要结构的山东舜鑫、天承、圣泰等拍卖,此季也详细的将书画拍品分为多个专场,从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到当代水墨,以及省内外书画家、优秀青年画家的专场分布上做了精细分析,让藏家竞投时更有明确的收藏指向。天承拍卖也从前几年以中国书画为主,到兼及油画,辅之以瓷器、玉器、杂项的拍卖,到目前专门做中国近现代书画,形成了“压缩数量,以质取胜”的拍卖模式。有业界专家认为: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拍卖公司更要精益求精,细化拍品结构,细化专场,在拍品的种类和数量上进行调整,如:以时期为节点,详细分段落;以省内外画家为区分;或采用专题的形式,将比较有卖点的作品,如名人收藏、名家上款等作品归类,这些都是市场调整期间,拍卖行吸引藏家注意力的好方式。

  文玩清供单元闪耀亮相

  为了正确引导群体和买家去购买与书画有结合点的艺术品,让他们的收藏更立体,更全面,更实用,此次山东恒昌拍卖初次在书画专场的基础上汇集了大量名家精品书画与古籍碑帖。山东恒昌拍卖总经理杨宁介绍,我国对于碑帖的收藏由来已久,历代金石、书法、艺术、文学、史学等文人墨客就十分爱好,明、清至民国,董其昌、康有为、鲁迅等均为收藏碑帖拓片之大家。近几年,碑帖拓片的收藏渐渐升温,其价格也由之前的几十元几百元一帧,变为近年上千元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尤其是有些碑被国家各级博物院馆封存后,拓片的价格飞涨。

  文玩清供也是初次亮相恒昌拍卖的亮点单元。这些出现在文人雅士书房、斋室的辅助用具,以及随身把玩的小巧物饰,雅俗共赏,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和投资者的青睐。据了解,在秦汉时期,文玩清供就开始出现了,唐宋得到不断地发展,降至明清,文玩清供更加充实完善,种类非常丰富,而且制作材料极为丰富、讲究,如紫檀的笔筒、枕木、镇纸,或者竹雕的笔架,木质、玉质、牙质的墨床,以及用田黄做成的印玺等,品类繁多,不一而足。如此“博、雅、精、真”的单元,必会引导藏家去积极关注传统书画之外的艺术品。

  我省秋拍市场比较乐观

  随着香港秋拍的落幕,此季秋拍我省市场表现将如何呢?恒昌拍卖总经理杨宁表示:“日前落幕的香港秋拍给予了几点启示:首先,真正的买家并不受市场影响,而是更加关注艺术品自身,关注艺术家的学术定位、学界和市场中的影响力,以及作品的传播度及认可度。其次,现在的拍卖市场个性化的因素也越来越明显,藏家在拍卖市场上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也从最初的保值增值,开始转为自己的系统性收藏,为自己的私人收藏或者私人美术馆的馆藏来增加“砝码”。随着礼品市场和艺术品炒作现象的迅速瓦解,今年我省秋拍仍是‘有理性、有突破’的局面,这种局面在今年秋季尤为凸显,藏家也更加关注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自身公司条件、品牌效应与拍品结构是香港拍卖成功的定律,而我省秋拍的制胜关键应该是用有文化价值的拍品去提升买家的购买欲望。

  (贾佳)

  秋拍预告

  山东恒昌拍卖

  预展时间:2014年11月14—15日

  拍卖时间:2014年11月16日

  地点:山东政协大厦维景大酒店

  山东舜鑫拍卖

  预展时间:2014年12月5日-6日

  拍卖时间:2014年12月7日

  地点:德州富豪康博大酒店

  山东天承拍卖

  预展时间:2014年11月12—13日

  拍卖时间:2014年11月14日

  地点:山东大厦

  山东圣泰拍卖

  拍卖时间:2014年12月21日

  地点:南郊宾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