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礼歙砚屡创高价

2014-10-20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藏地笔记

  在安徽黄山山脉与天目山、白际山之间的歙州,出产着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歙砚有八德———“坚、润、柔、健、细、腻、洁、美”,苏轼在《孔毅甫龙尾石砚铭》中认为歙砚“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毅理,金声而玉德。”

  广东人熟悉肇庆的端砚,而欧阳修在《砚谱》把端砚和龙尾砚作了一番比较。他说:“歙砚出于龙尾溪,其石坚劲,大抵多发墨,故前世多用之。以金星为贵,其石理数微粗,以手摩之,然世亦罕有。端溪以北岩为上,龙尾以深溪为上。尤坚而发墨,然世亦罕有。较其优劣,龙尾远出端溪上,而端溪以后出见贵尔。”看来,欧阳修把歙砚放在了端砚之上。

  到了现代,歙砚更是以国礼的身份出现在外交场合,而在拍卖场上,歙砚更屡屡拍出高价。中国嘉德2013年秋拍一件“藏息铭瓦形歙砚”拍出241.5万元;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一件“歙砚宋坑线眉子仔石”也拍出了89.7万元。特别是歙砚中的四大名坑砚和芙蓉溪的子石砚,近年价格在不断上涨。一直关注歙砚市场的广东工艺美术展览馆馆长谭伟彬表示,在收藏大环境处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歙砚却呈现逆市上升的趋势。以一方老坑子石歙砚为例,今年价格同比已经涨了一倍。如今全行业出货量减少了20%,收藏家纷纷待价而沽。 □ 冯嘉安

  02·鉴宝课堂

  (原标题:国礼歙砚屡创高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