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复合空间下如何经营艺术品

2014-10-17 16:10 来源:艺术商业 阅读

  文/黄禹铭(口述)

  整理/周士涵

  编辑/岳岩

  来源:《艺术商业》9月刊

  博览会:参加一座城市的博览会,我与同事多半会做好三年抗战的准备,每次展览过后进行微调,以三年为一个基准点评估成果。

  在各个国家买艺术作品,是我专属的旅行记忆方式。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常旅行于世界各地,在国外买艺术品远比在台湾容易,不用特地进画廊,便可以在咖啡厅、街边店上,买到我所心仪的艺术作品。

  原本仅是为了伊圣诗品牌总部的空间装潢,在日光大道各个据点的厨房装点上多些艺术气息,我挑选了大量与植物相关的作品,以配合天母店的庭院,或是书店中应该要有的环保议题。虽然店里呈现艺术与餐饮的复合式空间,但所有的作品都只展不售,是属于我个人的收藏,直到富锦店的成立。

  有“绿色隧道”美名之称的富锦街,是台北尘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不但是文艺青年的集散地,更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特色文化。或许是展览结合餐饮的议题十分新奇,在2011年11月日光大道富锦店成立之初,遂吸引了超过20家媒体的登门采访,慕名而来的客人也终日询问墙面悬挂的画作价钱以及是否能够割爱,在“不堪其扰”之下,富锦艺术空间于来年7月推出第一档台湾艺术家游雅兰的版画个展。

  迄今,已经过两年的时光,在陆续加入台南、高雄,以及台北101旗舰店艺术橱窗计划后,在共有6个空间可供展览的情形下,伊日美学逐渐成为新锐艺术家的集散地,除了台湾,尚有来自日本、西班牙,美国的年轻艺术家。

  除了作为35岁以下具有一定才华与特色艺术家的培养器,身为艺术圈门外汉的我们也想达到一个业界少有人达成的目标:不经营第二市场,即能达到损益两平。为了让台湾的艺术家能够让更多人关注、在国际上发光,并吸引收藏家的支持,博览会也是伊日美学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从2013年5月的台北YoungArt为起点,伊日与会足迹已经遍及半个亚洲,包含日、韩、新加坡等国以及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区。

  众多参展经验,对伊日来说是种挑战,同时也是种学习。以国内外的饭店型博览会而言,2000美金算是十分容易销售的金额,但若是到了5000美金以上,成交机率就会非常低。香港是个兼容并蓄的社会,我们在那里打过几场成功的战役。韩国人、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对海外艺术品的接受度也颇高,新加坡人特别喜欢水彩那种透亮带有轻柔的感觉,但日本方面就必须要多费心思。

  参加一座城市的博览会,我与同事多半会做好三年“抗战”的准备,每次展览过后进行微调,以三年为一个基准点评估成果。2015年,像新加坡的ArtStage、伦敦ArtFair(成本初估需要80万新台币)将是我们努力重点。虽然海外参展花费巨大,但我们仍期望品牌与台湾艺术家知名度可以借此双双得到提升。

  好的艺术作品可以让空间加分,同样,一个舒适的空间也不能没有艺术品的调剂。虽然没有推出特殊的主题式艺术餐点,但一直到今天,伊日美学仍在复合式的空间领域中持续学习。从早年展览开幕持续营业转变为现今的独立茶会,到在台北101店中举办艺术家客厅座谈,成功吸引到观光客在此驻足了一个小时,这对我们而言,都是非常重要而且难忘的成长经验。期待我们的热忱,可以让台湾青年艺术家的艺术能量,发散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