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现代瓷器可从中青年大师作品入手

2014-07-04 09:31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上周末,中国最年轻的国礼瓷大师刘伟偕夫人赵紫云及超过200件的当代名瓷作品抵穗,花费刘伟近两年心血的力作——1:1全尺寸《万山红遍》瓷画露脸羊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据悉,该瓷画承保高达2000万元。

  名家瓷器售价200多万

  据介绍,《万山红遍》是李可染先生的名作,此番展出的是刘伟根据原作创作的1:1尺寸瓷画。早在2013年4月,刘伟创作的一套“万山红遍”瓷盘就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瓷板画、瓷瓶制作精美,画工精致。而它们的价格也不菲,像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刘伟亲创作品,价位多在30万-60万之间,其 中一只直径近一米的窑变粉彩大碗售价高达230多万元。赵紫云创作的四美图售价也在200万元。而刘伟弟子的作品价格则从5000元到数万元不等。

  现代瓷器收藏起点较低

  和那些拍卖价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古代瓷器相比,近现代瓷器价格相对较低,收藏起点也低,易于为普通藏家所接受。记者了解到,所谓瓷板画,是在平板素瓷上手工绘画后,再经高温烧制所成的陶瓷艺术品。近年来,瓷板画因其独特的装饰效果, 越来越受到藏友的重视。在收藏市场上,上了年头的老瓷板画精品难求,而新中国成立后由名家手绘的新瓷板画则体现出强劲的升值潜力。

  此次展出的主办方广天藏品董事副总经理梁雪华告诉记者,近当代名瓷收藏越来越火,像以前拍卖公司主拍的都是明清瓷器,近五六年也会拍卖当代瓷器大师的作品,且价格 有上行趋势。比如刘伟的作品,10年前他还是省级大师时,价格为几万元一件,2012年他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后,作品价格已上升到30万-60万元,10年增值近10倍。

  Tips

  现代瓷器如何收藏?

  那么,投资收藏这类瓷器作品有何技巧呢?梁雪华表示,如果因实力等原因暂时还无法收藏特别顶尖的名瓷,那么就可从一些中青年陶瓷大师的作品入手。“这类作品一方面价格没有到顶,还处于上升阶段,有较大升值空间,另一方面这些作者都在世,可以较好地杜绝收到赝品的情况。”她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 “看他的师父是谁”,“名师出高徒”,名家带出的徒弟在市场上的认可度相对高一些;第二是看其作品创作理念,有无创新、独到之处;第三则是作品的实力;第四要看工艺难度,难度越高价值也会越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