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奈良美智:童真中的孤独与愤怒

2014-06-19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奈良美智作品

奈良美智作品

  昨日傍晚,经过天桥时,有一个羊城通卡贴蹦入我的眼帘。是一个女孩。大大的脑袋,高突浑圆的大额头,小小的身体,尖尖的鼻子,用挑衅和不屑的眼神望着你,带着些许的愤怒……

  相信很多人都猜到这女娃是谁了。是的,她就是那个前两年火到爆的梦游娃娃。这个娃娃在国内肆无忌惮地火,一定程度要归功于那部同样火爆、曾被全民津津乐道的电视剧《蜗居》。当然,我也不能免俗,还是认认真真地看了的。在《蜗居》的某一集里,宋思明送给海藻了一个梦游娃娃的仿真玩具。价格相当不菲!

  然而,这个看起来一点都不可爱甜美的娃娃之所以能火,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她自身的魅力。你有没有觉得她很有眼缘,看着似曾相识,有点像小时候的自己?

  很多人知道这个女娃,却未必知道她的创造者——奈良美智。如果你觉得这是一位温柔的女画家,不好意思,他已经是一个五十岁出头的大叔了。

  谈论奈良美智的人生履历,何年何月生于何地,等等这些,是没有多少意义的。但,必须要提的是他的家庭成员。奈良美智是家里的老小,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大他九岁,一个大他七岁。就跟我们小时候一样,屁颠屁颠得特想加入到哥哥或姐姐的伙伴群里,但总是没人愿意带着一起玩,因为我们还是小屁孩。奈良美智就这么一个人孤独地成长起来的,在上学之后,他也不愿参加社团活动。“因沉痛与孤独而异常冰冷的世界,但内心绝不是恶的,而我宁可在这样的世界中长居”,他这么说。

  解读这个小女娃,会有许多种专业的角度:与浮世绘某些共同的风格,奈良美智从哪些方面受到了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哥川广重等人的影响;女娃的面孔与日本能剧的关系;漫画的表现手法;涂鸦的描绘方式,等等。然而,我认为,这些一点都不重要。因为对于这个娃娃,引起的共鸣早已超过了所有的表现形式。

  其实,说起奈良美智的最初成名,不是在日本,而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欧洲和美国。此后回到日本,再到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他的作品依然备受欢迎。奈良美智的作品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好评,就在于他映照出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理、童年的自己、对于长大的愤怒,而这则具有社会的普遍意义,超越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看到这个女娃,就让我们意识到,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本身的样子和内心世界。记得一位设计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越是个人的,越是世界的。”这话也正对了奈良美智的艺术。

  说起奈良美智,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位日本的艺术大师——村上隆。这两位,常常会被一同谈起,原因有多方面的。其中一点是因为两人都是本家,都是由日本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画廊小山登美夫捧红的,15年前两人都几乎是寂寂无名。更重要的一点,是两人在艺术创作上的相似性,而这种相似,有一个很重要的叫做“超扁平”的东西。

  “超扁平“的概念来源于村上隆在美国的“Superflat—超扁平巡回展出”。这个词是对日本当代艺术对动漫造型二维平面特点的运用形式的总结,但更重要的是为了批判日本大众文化的肤浅,就是扁平的、二维的、没有深度的。村上隆试图将日本动漫的这种流行文化与纯艺术进行融合,打破两者之间的界限,实现艺术与商业双赢的新模式。奈良美智也在做着这样的实验创作。

  无疑,这两人绝对是非常成功了。从1995年到现在,奈良美智的作品价格翻了50倍,曾经两三千块钱都少有人问津,现在一张A4纸大小的画作就要两万美元,而且还供不应求。代理他的画廊,都要认真选择买画的人。村上隆自不必说,早已有了一幅作品拍出千万美元的记录。

  其实,奈良美智的娃娃不止这一梦游娃娃,还有邪恶娃娃,很多很多的娃娃,还有流着泪的狗狗,温柔的小猫……这些都是我们儿时的记忆与符号,而这些都在奈良美智的纪录片《奈良美智和他的旅行记录》中毫无保留地为我们展现了出来。看这电影,满眼童真,但内心暗涌的却是丝丝的孤独和无奈,怅然若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