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价值6.2亿元蓝钻引关注 钻石收藏1克拉起步

2014-06-18 09:19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在南非库里南钻石矿日前发现了一枚122克拉的巨型蓝钻,据业内人士预测,这枚巨型蓝钻估价可达6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2亿元)。此消息一出,钻石收藏与投资也再次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一直以来,钻石被公认为是一种能在最小体积中蕴含最大价值的投资收藏品种,每年全球范围的大型珠宝拍卖上也无不印证着这一真理。但业内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的钻石都具有收藏价值,一般来说,1克拉以上的钻石才具备投资意义。此外,由于彩钻的稀有性,它正以每年20%的涨幅迅速升值并逐渐成为藏市中的新热点。”

  备受关注  身价飙升

  如今,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钻石珠宝品类让很多收藏爱好者在选择上摸不着头脑。除了大多数人需求的婚嫁钻石外,投资钻石正在日益兴起。5月,一颗超过100克拉的黄钻在日内瓦拍卖,最终以163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苏富比拍卖行表示,这一价格打破了此前1400万美元的世界纪录。而近日在南非发现的122克拉巨型蓝钻更是让人们将目光再次投向了钻石收藏,英国《每日邮报》14日援引一名业内人士的话报道,几乎没听说过超过100克拉的蓝钻,其拍卖价将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钻石投资收藏越来越受关注,其主要原因是钻石价格每年在大幅度上升。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金价不稳等因素,使很多人开始将投资目光投向了钻石,特别是克拉钻的投资。1克拉以上的精品钻石投资价值较高,因为这样的钻石位于金字塔的顶部,容易受到人们追捧。在近几年拍卖市场中拍出高价的也都是高品质的大克拉钻石。

  同时,除了易于保管和传承外,钻石最有吸引力的特点还在于其价格的平稳增长能有效抵御通货膨胀。专家分析称,自二战以来钻石一直与贵金属成为硬通货,而且近20年一直保持每年5%的上涨速度,与黄金、铂金价格的跌宕起伏相比,钻石具有明显优势,并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渠道。黄金的市场价格可谓几经起落,而回顾钻石市场,多年来几乎从来没有下跌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近年来钻石价格一直上扬,每年都有3%-5%的涨幅。去年至今,国际钻石价格经历了多次调整,涨幅更是高达20%。

  稀有色彩更加分

  彩钻按照颜色可分为黄钻、绿钻、蓝钻、红钻、黑钻,在彩钻中黄钻为最常见的品种。根据公认的说法,无色钻石和彩钻的价值比例为10万克拉比1克拉。而且随着收藏投资的升温和彩钻的供不应求,彩钻的价格会持续不断地一路飙升。鉴于彩色钻石的稀有性,显然其成本要比无色钻石要高得多,这也导致了不同于无色钻石的销售价格和市场定位。

  如今彩钻越来越热,但并不是所有的彩钻都能拍出天价。其中,粉钻和蓝钻的成交单价要比黄钻高出十几倍之多。这是因为粉钻和蓝钻极其稀少,其储藏量不足钻石总储量的1/100。彩钻的魅力正源自于这种稀有性,因此相同色调的彩钻中,颜色越艳丽其价值越高。

  彩色钻石的颜色一直是定义其身价的重要因素,如果说粉红色钻石是罕见的,那么蓝色钻石更是罕见中的罕见,因而它的价格一路飙升,其中有许多被转手了很多次,且每次都刷新纪录。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珠宝商格拉芙斥资2400万美元购买了一颗35.5克拉的维特巴哈绝世蓝钻,而后他又重新将它切割,切除了缺陷部位,再以秘密价格重新出售。 

  在拍卖中,彩钻可谓屡创天价,吸引众多目光。为什么人们对彩色钻石如此青睐且愿意出高价购买?其实,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彩色钻石规避风险,保值增值的特性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彩色钻石给予人们温暖热情和富有特色的性格,使得它更加诱人。另外,镶嵌彩钻的珠宝首饰能更有效地体现时尚感,与时装正确的搭配也一样能体现佩戴者的妩媚风采。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在中国和远东地区需求的增长和供应短缺的背景下,未来几年许多投资者和收藏家会更青睐投资钻石,而彩色钻石的增值速度是所有其他投资类产品无可比拟的,稀有的彩色钻石将带给人们一个更加明确非凡的投资前景。

  投资门槛1克拉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大于100克拉的钻石原石不超过2000颗,而要成就一颗完美的成品钻却要损失掉很大一部分原石的重量。以库里南钻石为例,尽管采用了极其严格的测算和切磨方式,3106克拉的钻石原石切磨完成后依然损失了2042.35克拉,如此巨大的产出消耗差造就了大克拉钻石的来之不易。一般情况下,大于50克拉的钻石已十分稀少,常被单独记名,价格也水涨船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