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铜香炉收藏火爆:清早期藏品五六年间涨30%

2014-05-29 09: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阅读

长沙收藏市场上销售的宣德炉

长沙收藏市场上销售的宣德炉

  近年来,越来越多原本较为冷门的小众收藏也开始走进大众藏家的眼中,铜香炉便是一类,又以明朝的宣德炉最为精品。

  记者连日来走访长沙市场发现,市面上90%以上的宣德炉都是后期仿制的。不过,这些后仿的铜质香炉也不乏大身价,一些器形和做工上乘的清朝仿宣德炉,售价通常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万元。

  【现象】

  铜香炉收藏火爆

  在长沙天心阁古玩城,记者看到多家摊位上摆有铜制或瓷制的香炉,不过型制、款式、皮色各有千秋,价格也在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经营铜香炉的彭老板告诉记者,在他的藏品中,清早期的香炉五六年间至少涨了30%-50%,高的甚至达100%。

  彭老板指出,虽然香炉收藏近两年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但由于过去市场的价格偏低,目前来看,可以说仍处于低谷。“在历史上,宣德炉在明清两代的地位甚至高过瓷器。因为宣德皇帝下令做瓷器一批60多万件,大规模做铜器才3000件。到了雍正时期,大清史录有记载,铜器做一批样式才4件。老的东西,都有稀缺性,只会少不会多。收一件少一件,坏一件就没一件。”

  明清铜炉价格上扬

  据记者了解,由于长沙藏家玩香炉起步较晚,所以重量级收藏品并不是很多,在一般的收藏家中,铜香炉的交易量是最多的,这其中不乏长沙之外的藏家。

  而记者在长沙多家拍卖行了解到,曾经有一座清中期“洒金扁方宣德炉”,成交价是7.15万元。而清末民初的仿品,铸工不精的也就数百元,但工艺精、造型好、包浆佳的也会达到数千元。

  从近20年的国内拍卖成交状况看,明清铜香炉的成交数量和成交价都在逐年上涨。2000年以后,铜香炉的平均成交价格稳定在10万元上下。近几年,铜炉收藏势头不容小觑,各大拍场佳绩频传。2010年,仅王世襄藏炉专场总成交额就高达9844.8万元,成绩不俗。

  【调查】

  九成宣德炉为后仿品

  “中国自古有香炉焚香之习俗,香炉收藏源远流长。香炉种类繁多,有陶瓷、铁、铜、木等材质制成,而总体而言,大致可分为金属和非金属两类。”据湖南省收藏协会专家黄念曾介绍,他告诉记者,自商周青铜器开创吉金文化,至元末明初,中国铜器铸造技术蓬勃发展,铸铜业兴盛,铜材取代其他材料,成为香炉铸造的主要材料,并迅速普及。香炉收藏也以铜香炉最盛。

  谈及铜香炉,便不得不提到大明宣德炉。据史料记载,宣德炉为中国史上第一次运用黄铜铸成的铜器,其具备四十多种色泽,器型周正,线条简洁,端正静雅,气度沉稳,从而将铜香炉艺术推向历史巅峰。因此,宣德炉不但在市面上所有的香炉里价值最高,在拍卖场上也屡屡创出新高。

  据记者了解,虽说大明宣德炉为香炉收藏中最顶尖的精品,但真正流传至今的宣德炉已是凤毛麟角。据记载,宣德炉仅在宣德三年铸造过一次,共得5000只,以后即封炉不铸。数百年沧桑,至今的宣德炉的存世量更是稀若星辰了。黄念曾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和人们所收藏的大明宣德炉90%以上都是后仿的。真正的大明宣德炉现在是少之又少,几乎见不到了。”

  仿宣德炉也有大身价

  “但并不是说仿的香炉就没有价值了。”长沙收藏玩家尹先生表示,部分“老仿”的香炉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如一件明代万历年间仿制的宣德炉,其价值虽不如宣德炉真品高,但身价也不低。”

  为何“仿制香炉”也有大身价呢?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宣德炉的工艺达到巅峰,最受追捧,因此为了牟取暴利,从明代宣德年间到民国时期,古玩商仿制宣德炉的活动从未间断。但这些仿制品中也分为“老仿”和“新仿”,“新仿”即指最近几十年生产出来的香炉,只能当作工艺品来看,但“老仿”的香炉以晚清和民国较多,甚至连与宣德炉同时期的明代也有,因此,这些“老仿”香炉无论是从年代还是工艺来说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