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巴塞尔亚洲总监:巴塞尔为什么选择香港

2014-05-21 11:45 来源:艺术国际 作者:华朝锋 阅读

  “2014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于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至5月18日(星期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于2013年5月23日至26日在中国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出超过3000名来自亚洲和西方的艺坛新星和20世纪早期艺术大师的作品。

  这每年于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和香港举行的艺术展会,演示了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最高水平。三大展会各有其地区性意义,参展艺廊根据不同地域安排展出作品,巴塞尔艺术展亦积极与当地文化组织合办各类型的艺术活动。除了为世界顶级艺廊而设的展示空间,展会更设多个特别展区。

  展览展出245间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及世界各地的顶级艺廊,展示超过3,000位来自亚洲及西方的艺坛新星到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其2013;超过一半参展艺廊于亚洲及亚太地区拥有展览空间,充分显示巴塞尔艺术展致力展现区内的一流艺术作品,并呈献东西方的优秀杰作。画廊荟萃 (Galleries) 是展览的主要展区,将会展出来自世界各地艺廊的精选作品,亚洲视野( Insights) 展出亚洲及亚太地区艺廊的精确策展及主题鲜明的艺术家作品。艺术探新 (Discoveries) 是专门为艺坛新秀而设的展区,而艺聚空间 (Encounters) 展区展出世界各地顶尖艺术家的大型雕塑及装置艺术。

  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首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揭开序幕。由德意志银行作为主要合作伙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首展,展出超过3000名来自亚洲和西方的艺坛新星和20世纪早期艺术大师的作品。 此次参展阵容鼎盛,由来自全球35个国家及地区的顶级画廊组成,有超过245间世界顶级画廊参展。超过50%的参展艺廊来自亚洲和亚太地区,土耳其、中东和印度次大陆,横跨亚洲至澳洲和新西兰。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首展将呈献26间于香港拥有展览空间的艺廊,以及48间首次参展香港艺术展的艺廊。

  巴塞尔博览会对参展资格要求较高,展品质量出色,各国画廊一向都以入选巴塞尔博览会为荣。 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在开幕的前一天,位于中环的毕打行云集了世界各地的顶级画廊。香港巴塞尔艺博会首日,多家画廊已经有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

  在开幕式上,巴塞尔艺术总监说,3年前,他和同事开始计划在香港举办巴塞尔艺博会,而巴塞尔的亚洲计划早在上世纪70年代建立时就开始讨论。在香港举办巴塞尔,是亚洲与西方艺术的一次对话,不仅是亚洲地区顶级画廊与藏家的盛会,也是对本地和亚洲艺术的一次梳理。

  为什么巴塞尔选择香港而不选择新加坡?巴塞尔亚洲总监表示,因为香港艺术展已经非常成熟,巴塞尔不想改变原先的发展路径;另外,香港在审查方面更加自由,巴塞尔致力于让艺术家自由地表达,这也是香港的区位优势。他说,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不仅聚集了藏家、画廊、艺术家等不同的艺术角色,除了可以看到顶级画廊的策划,也借此探讨亚洲不同画廊的发展。在接受某艺术网专访时他表示,越来越多画廊、艺术机构进驻香港,将给香港艺术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北京的佩斯画廊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是一个自由港,是一个很大的自由贸易集散地,而且香港金融业也很发达,香港仓储业有很好的码头,非常发达,这些对艺术收藏都是重要元素。另外,香港也是一个品牌的旅游城市,能够吸引各方面来宾。

  美国纽约最具影响力的佩斯画廊有着国际画廊的身份,在北京的佩斯画廊负责人说,巴塞尔进军香港,会让亚洲市场变得更开放,更加国际化。

  既然在香港举办,主要针对的还是亚洲的藏家,相对于在瑞士或者迈阿密来说,这边的亚洲藏家肯定是会多一些,不光香港本地的藏家,还有东南亚整个地区附近的藏家,当然欧美藏家也会占很大的比例。

  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还是有一些差距存在。在国内,因为一开始是比较投机的心理发展,所以油画就普遍受欢迎,因为油画的可售性和转售性比较强,但是对于装置、录像和摄影这方面的认识度并没有那么强,但是国际上在这个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了。这次的香港巴塞尔可以以这种更国际性、更健全的市场状态去做一个引导,带给藏家更多的作品,让藏家能够有一个国际视角,认识到什么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最新的潮流,更好的领悟到艺术的精髓。这也是一个共同成长的机会。

  在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开幕前一天,香港各画廊都纷纷提前展出画廊代理的优秀艺术家作品,用自家独特的艺术品拉起了外围展。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除了带来顶级艺术之外,还为香港艺术界带来更多的艺术盛宴,激起无限商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