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林风眠画作造假质疑 其弟子欲回国诉之公堂(2)

2012-09-28 04:2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潘其鎏著文中对此一笔带过,“几年间寄了很多信件给他,都没有得到回信,我相信不是地址错误,而是因为他已经看不到我们的信件了。”言外之意是有人“屏蔽”了二人的交往。那么,林身边还有谁有这权力呢?林风眠只身去香港,妻女远在巴西,身边唯一的亲人是义女冯叶。

  很多关于潘其鎏的说法中有“潘当时因造假事发而在给林风眠的书信中曾表示悔过”。据称,相关信件仍留于林风眠亲属冯叶手中,而一旦必要,可能随时公之于众。但是,据潘其鎏阐述的悔过信的真实情况却是:“当年潘文的老师,郭菁茹移居香港,我送了两幅林先生的画给她,当时我送过林的画给不少人。郭菁茹到香港后将画用低廉的价格出手,买主兴奋地告诉了林先生,林先生当时就以为是我廉价出售给郭菁茹的,便写信提示我画价已上升,以后不能卖得如此低价。”潘其鎏接信后立即回信,说明了情况,并表示了歉意。

  ◎ 声音

  “潘文从来没有水平造假”

  “有人在文中说‘潘文造假的水平在其父亲之上’,这位骑自行车给林风眠送画的少年虽从小作画,可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是被老爸逼的’。”与潘文私交甚好的“义姐”徐娃笑着告诉早报记者。

  潘文实际上一点也不喜欢画画,早在二十年前就放弃了绘画,从此再也没有重拾过画笔,潘文热衷的是装电脑,偶尔也确实会去“赌一把”,这样的习惯在中国人“小赌怡情”的集体意识中算不上一个大毛病,也不至于倾家荡产。

  但是,在鉴别林风眠真迹这个问题上,潘家多年与林的交往,耳濡目染,使潘文的眼神特别“毒”,即便如此,他对“鉴定”这类的技术活丝毫不感兴趣,他对当今林风眠的画作居然在拍卖行里可以炒到如此的“天价”表示不理解。对于母亲袁缃文手中的那些林风眠的作品意味着的巨大财富,潘文似乎并不在意。潘文很少从美国回上海探望,也很少问及相关事宜。有人问起:“你妈妈年纪大了,你不回家看看?说不定哪天,那些画会不翼而飞?”他说:“飞就飞,本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哪怕真的像他们说的是赌来的,也是自己赚的,不比讨来的强吗?”

  “林风眠毁画时冯叶还是个小孩子”

  “文革”时期,林风眠毁画的时候,义女冯叶还是个小孩子,林风眠到底画过多少?毁掉多少?又给了潘其鎏多少?潘其鎏没舍得毁卷带回去的又有多少?在那个风声鹤唳的年代,以林风眠的谨慎,能够知晓其中秘密的人寥寥无几。徐娃表示,亲眼在杂志上看到过冯叶刚到香港时用母亲,也是林风眠的学生席素华的一些画冒充自己的作品去发表,还让林公出面写序,“这件事铁证如山,当时有5人作证,现在两位已去世,此事被捅出来的话,林公也会丢脸。所以潘老一直对此保持缄默,林公暮年时还与冯叶一起‘玩画’,玩后常让林公签名,这也是多少人都知道的事,最大的‘造假嫌疑者’,又该是谁呢?”潘其鎏还曾经半开玩笑地说:“莫非,我帮苏富比鉴定的假画都是她画的?”

  事件回顾

  林风眠仿画泛滥成灾?

  2009年4月4日,亚洲地区的2009春拍由香港苏富比拉开帷幕。在6日上午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中,一幅估价为300万至350万港元、署名林风眠的油画《渔获》被一亚洲藏家以1634万港元拍得,高出估价近五倍。这一成交价不仅位于此场拍卖首位,且再次刷新了林风眠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这一高价成交的新闻也刺激了另一种声音:对《渔获》的真伪质疑。早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之前,就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上拍的五幅林风眠作品中的一些存在真伪质疑。一名艺术品经纪人指出,由于此次上拍作品年代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那个年代比较特殊,林风眠很难创作出甜美风格的作品。此外,艺术鉴赏是凭借长年积累的经验,很难用法庭证据式的证词来说明,不过在几位艺术品经纪人看过后,觉得画作还是很有问题,有别人模仿的痕迹,但神却不够。有艺术品经纪人甚至认为,“以个人的经验来看,它甚至算不上一件合格的仿品,技巧实在只是中学生的水平。”

  对林风眠作品的质疑,很快演变为一场对赝品来源的追踪与猜测。质疑者称,艺术品拍卖界有一个几乎可以称得上公开的秘密:目前市场中林风眠作品的赝品量几乎达到了泛滥的程度。上世纪林风眠的个别弟子、亲戚都曾经参与到造假活动中,因为当时整个艺术市场并没有今天这么“火爆”,一些老辈艺术家也对比较亲近的仿画者予以默许。上海一位石姓艺术品经纪人早年曾在佳士得工作,与林风眠的一些学生素有交往,还爆出“内幕”——林风眠的假画有两到三拨人在做。

  对于此次风波,一位经纪人曾在2009年时就声称,他从知情人处得知,潘其鎏因作假画的事情被林知晓后,林风眠与其断交。为此,潘曾写信向林道歉,“信现在还保存在林风眠家人的手里。”

有业内人士在网上上传的历次拍卖图录,圈出的作品与旁边一幅极为相似


有业内人士在网上上传的历次拍卖图录,圈出的作品与旁边一幅极为相似

  潘其鎏父子答记者问

  “许多你不想知道的事”是指林风眠的感情生活

  早报:林风眠先生当初留给您的画大概有多少?您是如何冒险在当时“文革”的情况下保留住这些作品的?

  答: 林先生当初离沪去港前留在南昌路家中的画有近500幅,他临走前还写了一份“委托书”给袁缃文,大意是:“我在南昌路家中的画由袁缃文保管,任何人不得干预。”他当时认为此书写给袁缃文较保险,因为我那时戴着“反革命”的帽子。此书现在在袁缃文手中,我想迟早会公布于世的。至于“文革”间他让我毁掉的但又被我偷偷抱回家的画约有120幅。在此之前,我们俩一起毁掉了大量的画,最大一批约200幅是先在浴缸里踩烂了,然后从马桶里抽走,一直到马桶塞住,抽不动为止。我看着心疼,不想再毁了,于是我一卷就将它们藏匿起来。

  早报:冯叶在林风眠的生命里,究竟充当了怎样的角色?她手中的林先生的画作,是不是都是林先生的作品?

  答:她是林的义女,她尽心地照顾了林老十几年,不容易。我认为她手里有那么多的真品,不可能去造假的,要不然岂不是为难自己手中的真品?

  早报:有香港业内人士认为,有时冯曾与林共同作画,于是这给她手上部分林作的“纯度”打上了问号,你的看法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