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什么样的写实油画才能传世:收藏避开虚假媚俗作品

2014-05-19 09:11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牡丹亭 靳尚谊2013年作

牡丹亭 靳尚谊2013年作

穿蓝印花布衣服的妇女 靳尚谊1978年作

穿蓝印花布衣服的妇女 靳尚谊1978年作

文艺肖像 靳尚谊 2013年作

文艺肖像 靳尚谊 2013年作

  市场上有不少迎合大众口味而忽视艺术品质的写实油画

  什么样的写实油画才能传世?收藏要避开虚假媚俗作品

  2014年中国艺术品春拍正在进行中,昨天“华艺国际”重磅推出本月31日春拍的重要拍品——靳尚谊新作《牡丹亭》,再次引爆了去年以来内地拍场的靳尚谊热潮。

  回顾去年内地市场上的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靳尚谊作品领衔的写实板块绝对是一大亮点。春拍的时候,靳尚谊的《髡残》以3910万元的成交额打破了当时艺术家的拍卖纪录。紧接着在秋拍中,靳尚谊的博物馆馆藏级作品《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创出画家拍场新纪录。

  统计发现,2010年至今,靳尚谊作品每年上拍数量不超过10幅,2012年更是仅有4幅,到了2013年,靳尚谊上拍的10幅作品中有5幅成交价达千万元以上,全年成交总额达1.9亿元。

  这也再次证明了弱市当中写实油画的稳健实力。然而,因为写实油画易为一般群众所接受,又有市场的炒作,慢慢地,开始有一些作者为迎合市场和大众口味而忽视作品应有的艺术品质,使得当下的写实性油画在一定程度上浮现出媚俗化的倾向。

  在收藏普遍缺少学术性的情况下,一些有责任的拍卖公司开始坚持以学术引领市场。大家都在努力向收藏者指出一个方向:什么样的写实绘画才能传世?

  靳尚谊写实油画为何能成内地拍场“老大”?

  羊城晚报:2014年中国艺术品春拍正在进行中,今年的市场走向大家都很关注。在油画板块,香港老牌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向来“偏爱”赵无极、朱德群等国际大师以及中国的当代艺术,而内地很多拍卖公司,在市场行情还不是特别明朗的情况下,则是押宝靳尚谊、陈逸飞等大师的写实绘画。为什么写实绘画一直在国内市场占有十分稳定的市场份额?

  王野夫:应该说,写实绘画就是油画市场中的大盘股,它容易理解,情感普遍能被接受,大部分写实艺术家的技术过硬,知名度也高,这些都是构成一幅艺术品价值非常重要的组成因素,所以写实绘画一直就是市场的主流。

  以去年内地的油画拍卖市场为例,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国古典写实画派标杆式人物靳尚谊先生了。在去年内地油画作品拍卖成交的前6名当中,靳先生的作品就占了4强。

  他的作品为什么能够在艺术造诣和市场价值上都达到相当的高度?因为他使中国油画具有中国本土的文化特征,将中国传统绘画作为背景、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引入油画,这是靳尚谊的一大创举。上世纪80年代他创作的《归侨》、《探索》、《青年女歌手》等一系列作品,采用中国古代绘画作为人物肖像的背景,开启了其独具东方情调和现代性艺术的特点。

  比如以彭丽媛为模特儿的经典作品《青年女歌手》,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将一个现代人物与中国北宋的山水画通过西方油画形式融为一体,使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与现代生活相联系,色调把握与节奏控制处理得天衣无缝。

  靳先生很早就提出:“中国油画应根植于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中国的油画艺术必须在掌握西方的油画技术和基础之后,再把中国水墨的写意性和油画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的画风,从而使油画具有中国风格。”

  羊城晚报:“中国油画应根植于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这已经成为了当代很多中国油画家的共识。但在根据中国人的审美观念,改造、创造出中国油画这件事情上,应该还有其他很多路子吧?

  郭润文:我常常这样说,我不相信中国绘画的民族化是用油画去画中国画,这不是民族化,只是认识上的一种偏误。所谓的民族化,我觉得实际上是中国人掌握、运用了西方这一传统绘画的方法和技巧之后,去画中国本土的事物,是自自然然的中国本土特征的油画,这就说明了中国油画具有自然的民族特征。就像当今的写实绘画,它的样式虽然来源于19世纪以前,但是它所表达的内容,却是20世纪以后的人文思想和人的生活状态。

  油画风格的相似比单纯的临摹更普遍

  羊城晚报:为什么写实绘画一直在国内市场占有十分稳固的市场份额?我们在跟很多收藏家交流后发现,他们之所以偏爱写实绘画,还有一个很直接的考虑——写实绘画的赝品比较少。郭老师您的作品也深受藏家欢迎,市场上发现的赝品多不多?

  郭润文:我的作品也有赝品,但也谈不上很多,每年都会发现。与中国画相比,油画的赝品的确比较少,尤其是写实油画,一幅赝品要临摹得跟原作一模一样,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时间成本很高,一幅作品艺术家本人可能画了3个月,模仿的话可能要5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临摹者如果真能画得像、画得好,那他何必模仿,直接走自己的路子岂不是更好?

  我觉得现在值得关注的是另外一种情况——风格的类同。中国有一批为数不多的优秀艺术家,他们作品的风格特点很清晰,作品辨识度很高,因为知名度高,他们的风格会成为一大批年轻人模仿的对象,在模仿风格的基础上创作出自己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在市场上也能够卖钱,当然跟名家的价格就相差太远了。

  羊城晚报:这让我想起之前圈内流传的一个笑话,一位外国艺术家到中国的美术馆看展,看完感叹:“这位画家太了不起了,画了这么多的作品。”结果别人告诉他,这不是个展,而是一场群展。

  郭润文:作品风格类同的情况现在很多,光是看拍卖图录就能看到很多,我经常当评委也见惯不怪了。

  但模仿并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有些年轻人在模仿的过程中得到启发,成熟之后形成自己的风格。如果只是一味地模仿别人的风格,这样的作者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

  面对风格相似的作品收藏者该如何选择?

  羊城晚报:市场上这么多相似的作品,收藏者应该如何选择? 

  郭润文:关键是收藏家必须要有自己的鉴赏眼光,如果觉得相同风格的两件作品,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比名家低了一大截,于是转而购买模仿的作品,这样的判断就是失误的。举毕加索为例,他的个人艺术风格非常强烈,作品的制作方法也不是特别复杂。但模仿他的作品都得不到市场的承认,模仿得越像越不值钱,这就是艺术家个性的存在。收藏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和眼光,这很重要。

  羊城晚报:还有这么一种情况,一些艺术家风格确立,得到美术界和市场承认之后,就不敢创新,不敢尝试风格的改变了。

  王野夫:这就是市场惹的祸。艺术家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而不是不断重复。我们现在的艺术家有很多,但大师却很少,我觉得在艺术的道路上是否不断地在探索,是成为大师的一个很重要的考量。

  以华艺国际这次的重要拍品——靳尚谊的近作《牡丹亭》为例,这是靳先生2013年的作品,标志着靳先生迎来了新的创作时代,开启了靳尚谊“衰年变法”之路。57岁的白石老人在保守派孤立中“变法”的勇气,一直以来为人们敬佩,而靳先生在80岁高龄之际,仍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去追寻遥远而陌生的崭新艺境,这也需要莫大的勇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