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梅摩指数:传统艺术品指数增长速度持续加快

2014-04-03 09: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梦 阅读

培根 《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

培根 《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

  近期,梅摩艺术品系列指数发布了其中最重要的四个分类艺术品指数的收益与同时期标普500指数收益的情况。

  梅摩指数表明,近20年来,由于受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艺术市场泡沫的影响,艺术品指数在1993—1999年的收益逐年下滑,而这段时期的标普500指数高速增长,走势强劲。进入21世纪以后,艺术品指数的增长速度呈现出加快的趋势,尤其是中国传统艺术品指数的增长速度持续加快,而其他三类指数(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品、古典大师级、当代艺术品)的增长速度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有所减缓。标普500指数在21世纪的表现不同,增长速度先减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随后开始加速增长。

  2013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增13%

  中国为成交额最高国家

  中国传统艺术品指数增速快过其他三项指数的同时,中国亦成为全球拍卖成交额最高的国家。

  著名艺术品评估和市场分析网站Artprice在近日公布了去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报告。报告称,包括绘画、雕塑、设计、摄影、版画等艺术品销售在内,2013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增长13%,达到123.5亿美元,刷新了艺术品拍卖成交金额的历史最高纪录。

  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报告指出,2013年,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再度上扬,在其中发挥主要影响的依旧是中国和美国市场。据了解,仅中国和美国就占据了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2/3。其中,中国占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33.84%,美国占33.33%。英国(21.2亿美元)、法国(5.49亿美元)、德国 (1.59亿美元)分列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第三至第五位。2013年,凭借着40.8亿美元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较2012年增长21%),中国连续第四年超过美国,成为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最高的国家。美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40.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20%)。

  来自雅昌艺术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2013中国艺术家成交额涨幅TOP10榜单中,排名依次为刘国松、谷文达、詹建俊、朱新建、靳尚谊、刘野、李津、曾梵志、赵无极、蔡国强。上榜艺术家2013作品成交总额为21.16亿元,2012年成交总额为10.49亿元,平均涨幅为194.6%。

  艺术品与股票资产组合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

  艺术品在通常情况下会跟随股市的脚步,至少在价格方面是这样。但今年来目前为止,这种趋势却截然相反,股市下跌,而艺术品市场却在增长。

  同时,梅摩指数表明,艺术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收益显示出了一定差异性,说明艺术品与股票的资产组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标普500指数在2014年下跌了3%,近期看来,该股指较此前持平,尚算幸运。但艺术品以及收藏汽车市场正呈爆炸式增长。

  回顾2013年,不少艺术家的作品创下了拍卖新纪录。去年11月,已故英国画家弗兰西斯·培根于1969年创作的三联画《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以1.424亿美元超过蒙克的《尖叫》,刷新了艺术品拍卖纪录。

  在伦敦的拍卖行业中,苏富比以及佳士得近日也陆续公布出了创纪录的业绩。苏富比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印象派、现代以及超现实主义派作品拍卖销售额累积 2.158亿英镑(超过3.45亿美元),创下伦敦拍卖史上之最。最高拍卖艺术品当属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1897年创作的油画作品《蒙马特大道,春晓》(Boulevard Montmartre,Matinée de Printemps),成交价为1970万英镑(约合3200万美元),差不多是售前展览估计的两倍。

  收藏汽车市场也在增长。一辆 1957年的法拉利Testarossa本周在英国售出了4000万美元的价格;世界著名古董车拍卖行RM Auctions以50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了一辆1955年生产的捷豹D—Type;一名亚洲买家以300万美元的价格从Bonham拍得一辆1968年的法拉利275GTB/4Berlinetta。

  今年2月16日,伦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夜场又将他的画作《乔治·戴尔肖像》以7084万美元的高价拍出。佳士得拍卖中,胡安—格里斯(Juan Gris)创作于1915的《The Checked Tablecloth》拍出了5670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跌和收藏汽车市场上涨有两种解释:第一、艺术品市场并未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富人愿意购买一些稀有的产品,他们并不在意标普500指数的动向;第二、股市的波动使得更多的资金注入了收藏品市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