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新世纪十年当代艺术展耗资1800万 蔡国强落选

2012-09-28 04: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阅读

\



观众在参观张晓刚作品《绿墙——两张单人床》布面油画

  策展人吕澎等回顾新世纪十年当代艺术,巨资打造最大规模展览

  1800万,当代艺术总动员

  张晓刚等当代艺术F4、徐冰、黄永砯等200多位艺术家集体亮相,1000多件作品占据了13000平米的主展场,这就是由吕澎、朱朱等策展的,耗资 1800万的“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展。该展览被称为“新世纪当代艺术史”,昨日,该展终于在国家会议中心登场,这个目前最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展被认为给新世纪的新艺术提供了一种认识视角。据悉,本次展览将在5月21日结束。

  最大规模

  1800万,1000多件作品

  灰色的长方体建筑,体量巨大,国家会议中心就坐落于“鸟巢”的西北侧。昨日这里却成为了各类艺术家云集之处。

  13000平米的巨大空间被“文献展”、“主题展”和“平凡的奇观”、“气质与文明”四部分所分割。油画、水墨、装置、影像将这里密布得像个艺术森林。一入展厅大门,左边是反映台湾艺术的“平凡的奇观”,而右边则是“主题展”部分。顺着主题展,观众会来到一个“明星区”,在此展出的是“文献展”,汇集了 41位一线艺术家的作品。整个展览现场汇集了1000多件作品,它们被集装箱化地加以展示。

  吕澎告诉记者,做这个“改造历史”展是为了与大家讨论什么是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值得记录的新艺术及现象,而这也是目前最大的当代艺术展,“最初我们预算800万,后来涨到了1000万,到现在变成1800万了。”

  最受关注

  41位明星艺术家带来近作

  在新世纪十年的舞台上,无数艺术家登场,“主题展”部分便展出了邱志杰、蔡锦等在新世纪开始很活跃的艺术家的作品。记者看到展出的作品基本上都在这些艺术家近几年的个展中出现过,称得上是这十年来众多展览中的精华汇集。

  整个展览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41位一线艺术家云集的“文献展”。除了蔡国强外,张晓刚、岳敏君等当代艺术F4、徐冰、谷文达、黄永砯等“四大金刚”的作品全都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此展出的一线艺术家的作品均为2000年后的新作。尤为特殊的是,此前的成名符号很少出现在此次展览的作品中。张晓刚展出了2008年的《里与外——大坝》和《绿墙——两张单人床》等作品,岳敏君则展出了“笑脸人”之外的“迷宫”系列共九幅作品。

  策展人吕澎告诉记者,“文献展”是要给出21世纪新世纪的“上文”,今天的现场与昨天的事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让大家看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名的艺术家在最近的10年内究竟在做什么,“我选作品时尽量避免他们那些带有符号性的作品,让观众看看他们今天的创作,了解他们的创造力和演变。”

  最受质疑

  蔡国强作品落选

  这十年的艺术行业的发展处在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加速度之中。因为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当代艺术成了一个真正的社会性焦点。吕澎和朱朱以及高千惠策划这个展览的初衷就是想给出这十年新艺术一种评价,并率先以展览形式拉开帷幕。

  事实上,早在吕澎等人宣布要做这个展览时便引起了艺术界对其抢夺话语权、“圈地”的质疑。同时,尽管号称是一次艺术史的书写,但记者发现在文献展中,蔡国强的作品却意外地缺席。而最近几年,这些一线艺术家中,蔡国强恰恰凭着在奥运会、国庆60周年焰火晚会让其更被普通大众熟知。

  对此,吕澎告诉记者,没有选择蔡国强,那是因为他与朱朱都觉得蔡的爆破不算艺术,太哗众取宠了。此外,吕澎还指出,因为一些代理艺术家的画廊不愿参与、艺术家正好在这个时候拿不出作品等原因,入选展览的艺术家当然不会是全部,“但这个展览还是基本能呈现我想要给出的21世纪这十年的全貌。”对此,另一策展人朱朱也指出,真正地总结为时过早,这个展览最重要的意义也许在于促进了一种历史感的形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