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定窑划花八棱大碗鉴藏

2014-03-17 09:04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定窑划花八棱大碗

定窑划花八棱大碗

  定窑清雅脱俗、色莹可爱,自古乃属中国名瓷之列。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中,一件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更是堪称其中的珍品。

  这件八瓣花式大碗胎质细腻,器形端庄,盌内划花线条流丽生动,釉面柔润,色呈牙白悦目,聚处若泪痕而色略深,久历千年风霜,朴淳如昔。与此碗相类之传世品寥寥可数,私人藏例更是绝无仅有,足证其珍,并是著名收藏家艾弗瑞·克拉克伉俪之雅蓄,见于多个重要展览。克拉克伉俪的典藏举世著名,在西方私人中国古物收藏界名列前茅,其中国人熟悉的一件藏品,就是在2012年春拍中成交价格突破亿元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宋代定窑瓷器常见的器型以盖碗茶具、盘、瓶、碟、盒和枕为多,罐、炉等器形则比较少。定窑瓷器的装饰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划花为主。划花是宋代定窑瓷器的主要装饰方法之一,通常以篦状工具划出简单花纹,线条刚劲流畅、富于动感。莲瓣纹是定窑器上最常见的划花纹饰。有一花独放、双花并开、莲花荷叶交错而出,有的还配有鸭纹,纹饰简洁富于变化。在2013年纽约的春拍中,一件旧货摊上以3美元买来的北宋定窑刻花碗的成交价突破了千万元人民币。刻花是在划花装饰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特点是生动自然,有较强的立体感,通常是对称的。定窑纹饰中最富表现力的是印花纹饰,这一工艺始于北宋中期,成熟于北宋晚期。印花大多印在碗盘的内部,里外都有纹饰的器物极为少见。

  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在1971年,被传奇古董商坂本五郎在伦敦苏富比购得,珍藏逾四十载,直至此次再次露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