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摄影师肖全和艺术家王子璇的对话

2014-03-12 09:22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王子璇与肖全

王子璇与肖全

  相忘

  肖全和王子璇的对话

  肖全:其实我们之前也出过两本画册,但那不是我一个人拍的你。

  子璇:对,这次是你在十三年的时间里用镜头记录了我的成长。刚好,又有在国父纪念馆开个展的机缘。

  肖全:以前的纪录仅仅是香格里拉那几年的,你开始画画之后就没有了。但这一阶段又非常的重要。这本画册如果说动机、缘起的话,应该是你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做个展那天,我们吃火锅时我就觉得应该出一本画册,给台湾同胞看一个完整的艺术家王子璇。

  子璇:至少要让大家知道,这样一个画家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十三年就是一个过程。我这十三年的变化,在你这个摄影师加师兄弟面前逃不掉的,全在你的图片、影像中,你就是一个见证人。

  肖全:其实说起来师兄弟,你跟伟光我们第一次去五台山是在你北京展览结束后,是和你们在一起上山才见到梦参老和尚的。因为我之前去过五台山没见到老和尚,应该是见老和尚的缘分没到。

  在山上,我当时看到你们叫师父我好羡慕你们,我心里面发了个愿,总有一天我也会像你们一样,对着那么一个了不起的大法师,法王,叫一声师父,那是多么殊胜啊。

  子璇:有修有证的老和尚,师父给我很多力量,不仅在学佛方面。从今日美术馆的第一个展开始,到成都当代美术馆,上海至美空间和台北国父纪念馆,师父讲,你只要负责把画画好,其它一切都会有因缘去实现。我们也有因缘,从十三年前梅里雪山那时开始,中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见证下来了。你是一个见证者。

  肖全:如果那个因缘不是特别强大的话我觉得做不到,真的做不到,之前肯定就因为某些小事、利益,各式各样的矛盾、冲突就淡了,我们恰恰相反。

  子璇:以前那么多的朋友,唯独我们成了师兄弟,这种因缘真的是累生累世的,我一直都在感恩。我早就想好这本书不找人写序了,你文字很好,你写的是我,不是别人,很多人写的也很好,文字也很美,可我总觉得不像我。

  肖全:作序是中国出书传统的格式和方法,找一个权威,有影响力的人作序,会让这本书显得更有份量。

  子璇:现在不需要了,我想肖师兄你更不需要。

  肖全:我觉得也是。

  子璇:你拍了我十三年,这些图片完全有能力说明我的成长。那年你在梅里雪山从马上摔下来的时候,相机摔碎了,人也摔疼了,我一直想着欠你一个照相机。

  肖全:不需要。

  子璇:不是你需不需要的问题,我一直想到一定机缘的时候,要还我心愿。现在是2013年最后一天,再过二个小时就是2014年了,我们坐在你的家里喝茶聊天,这就是我们的因缘。我觉得我们是累生累世的兄弟。记得有人说我们俩长的很像,是一个妈生的吗?我说上辈子肯定是,我们同样闻到佛法已经在这条路上行走了。在这条路上我们真的很欢喜。

  肖全:我们要保持。还有一小时五十分钟就是2014年了。

  子璇:此刻我要祝福父母,你的爸妈已经在天上了,我的父母还在重庆,他们都挺好,这是让我很欣慰的,我真的很感激他们对我的理解。接下来就是祝我们的师父身体健康,法体安康,还有我们的师兄,一起学习的道友,还有我们身边的朋友们,希望他们一切都吉祥、平安。

  肖全:也希望我们这本书能够给更多的人传递一种好的能量。

  子璇:对,至少我们成长的路,朝着光明走的,没有走偏。我们也只能把我们感受,经历过的告诉别人,就像肖师兄你的笑容就可以传递给别人喜悦。

  与老和尚的缘分

  肖全:子璇兄茶不错吧。

  子璇:很好喝。

  肖全:是台湾一个朋友送的,你也刚刚从台湾回来,好像这回从台湾回来心情有些小激动,因为三月份的展览马上就要开始了。

  子璇:对,3月12日,台北国父纪念馆《净观》个展。

  肖全:那天我就在想简直是不可思议,子璇2012年9月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善用其心》个展,紧接着2013年9月,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做了《心照》个展,10月份就到上海至美空间又做了一个个展。我就觉得子璇突然成为一个当代艺术家了。

  子璇:已经做了三个展了。

  肖全:梦参老和尚让你做展览的缘起是怎么回事?之前老和尚在深圳,你皈依了老和尚,那时候你就在画画了,老和尚还布置给你作业,让你画一个释迦佛在中间,旁边四个菩萨。

  子璇:我跟梦参老和尚的缘分是在深圳开始的。诶,此刻不就是深圳吗?在你的家耶。

  肖全:对。

  子璇:2010年3月份,当时伟光兄说你见见我们老和尚去吧,我们就来到深圳。第一次见到老和尚,伟光走在前面,老和尚从屋里出来的时候,说你是一个比丘尼,当时我戴的帽子,穿的衣服是黑色的,可能有点像僧袍,他说:“比丘尼?”伟光说:“不是。”“她皈没皈依?”伟光说:“没有。”我一句话都没有说站在门口,他说:“你明天早晨8点钟来我给你皈依。”然后他就把我拉到旁边坐下,拍了张照片,他在本子上写了四个字。

  肖全:那四个字是“现世观音”,你不好意思说。

  子璇:往这边努力。第二天我就去皈依了,皈依之后给我取了法名隆净。我觉得我与师父的缘一两句话说不清楚,很多东西命里注定的。我把我的画给他看,他看了以后就给了我一个作业,他说:“你回去画一佛四菩萨,我挂到我的经堂里面。”我就想老和尚你可不可以不要规定我怎么画,他说随你的心,你怎么摆怎么弄我不会给你提要求,你自己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我回去就用三个月画了一佛四菩萨,等第二年的三月份我去五台山看他,我把以前的作品给他看,他看了几幅以后拿笔拿纸就写:2012年月圆满日开画展,我当时就傻掉了。因为说实话从2003年开始画画以来没有想过开画展,就没动过这个念头。他说完以后我就说可不可以2013年?我是想往后推,因为2012年不可能。他看了看日子说一定要2012年月圆满日开画展,我说我做不到。他就问我你有多少幅画。我说才十几幅画,他就对旁边的伟光说:你扶持她把这个画展开了,第一站一定在北京,北京开完之后要去台湾,台湾开完以后还要去全世界。我更傻了,不可能,完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老和尚说,你一心画你的画,把你所有的感受、感知画在画布上,其他的事情会有人来帮你的忙。我真的就这样子开始了。第一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就展出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