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家张明:只收藏当代艺术的“异数”

2014-03-11 09:17 来源:艺术商业 阅读

张明与俄罗斯收藏家玛丽亚-巴伊巴科夫

张明与俄罗斯收藏家玛丽亚-巴伊巴科夫

  导语:

  当《艺术新闻》(ARTnews)公布2013年全球最活跃收藏家名单TOP200时,人们惊喜地发现又有四位中国收藏家入选。巧合的是,这四位都是收藏当代艺术的藏家。这也是此名单的第23次公布,历年得以入围名单的藏家无不拥有傲人的身家,每年在艺术品上投入量的大小更是衡量的重要标准。而在新晋入选的四位藏家里,张明(Richard Chang)无疑是一个“异数”:出生、成长于纽约的他是不折不扣的美国人,他90%的藏品来自于画廊,但这位“画廊的超级支持者”却“只偶尔找一幅早期的作品才会去拍卖行”。他说:“至少我知道我给的这些钱都进了创作者的口袋,能让他们更安心地继续做艺术。”张明如此表达他对艺术家的支持,“华裔”“家族企业背景”“只收当代艺术”,是他区别于其他藏家的“异数”标签。

  正文:

  北京到纽约的距离有1.9万公里,时差13小时。因为工作的原因,张明将他的时间在北京与纽约之间平等分配,然而近几年他发觉这样做越来越不“科学”。“每年的全球艺博会实在是太多了,尽管已经精心挑选,但还是去不过来。”的确,在形形色色的艺博会中,你总会发现张明的身影——Frieze艺博会、巴塞尔迈阿密艺博会、迪拜艺博会、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台北艺博会等等。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是艺博会的狂热爱好者,这不仅因为他是香港国际艺术展的顾问团成员,更因为他是一位殷勤的“买家”。

  从收藏毕加索起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纽约人,张明初次造访中国大陆是在1986年十几岁时,游历台湾故乡则是在1994年自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毕业后。 1997年之后,张明开始对当代艺术有了一点兴趣,刚巧家里换了新房子,他就想买些画挂在墙上做装饰,正好有画家朋友向他介绍西方艺术家。于是,他从一个朋友的店里买了一幅二手的毕加索的纸上蜡笔、铅笔作品“Art Studio”。第一件收藏就从毕加索起步,这在收藏圈中非常罕见,难怪他的好朋友、曾任尤伦斯艺术中心馆长的杰罗姆·桑斯评价说:“第一次选择毕加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今天,张明回忆起来,认为自己当时完全不懂艺术,那最多算是他购买的第一件重要的艺术品,也是当时投入最大的一件。这件被他装饰卫生间边上墙壁的作品,至今仍旧挂在他家。那时候,他还仅仅是出于兴趣偶尔购买艺术品,在随后的几年里,他从家族网络公司的首席运营官(COO)那里接触到了第一位艺术家——那位COO的弟弟,一位当代艺术画家。张明到他的工作室参观,发现和自己拥有的那张毕加索不同,这位艺术家创作的尺寸都很大,也让张明感觉到家里挂上这种大尺寸的作品“很爽”,于是从这时开始,他关注起了当代艺术。在这之后他经常和朋友们一起逛美国的画廊区,学习相关知识,买美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几千美金一幅画,让他觉得很超值。他也曾到访过北京当时有名的红门画廊和四合苑画廊,买过几张作品。“当时的那些画廊都是小小的,不像现在都那么大的空间。”

  从1999年开始,张明每年都会买几张画收藏,但真正走上收藏家的道路,是从2005年开始的。“从2005年开始就比较上瘾,然后收得就越来越多,也比较认真,也开始认识艺术圈的人,最后就是每个月收藏一大堆。”也是在这个时间段,中国的当代艺术开始飞速发展。迄今为止,张明仍记得,他买下的第一幅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是郭伟的油画,主题是一个人,而更多的细节,似乎和当时飞速上涨的当代艺术价格一样,已经记不清了。

  那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的当代艺术品价格都不断创造出令人惊讶的拍卖纪录,几乎所有重要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翻了好几番,但张明仍旧对自己心仪的作品毫不犹豫。2008年他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高价购得了张晓刚的作品。当时张晓刚的作品正值高位,“往回看,我觉得自己还是会出手。”和大多数的当代藏家不同,张明是少有的收藏当代艺术超过十年仍旧保有热情的人。“其实这种热情在一两百年的收藏家身上都有,就是要支持这个艺术圈。而支持艺术家最容易的方式就是买他们的东西。今天我们有美术馆,也购买艺术品的生活方式,所以不论是在非盈利方面还是美术馆的支持都要做,所以我把艺术圈当成一个生活。我现在的时间除了上班都是在这个艺术圈里面。”

  也正因此,张明在公众前的身份更多的是和艺术有关。他是多姆斯收藏创始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PS1)的董事、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的董事会成员,也是伦敦泰特亚太地区艺术进购委员会(TaTe Asia Pacific Acquisitions Committee)成员。更是众多展览的首席赞助,其中包括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举办的个展。“热情”是张明在艺术圈中最具色彩的标签。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对艺术的这份热情,张明是如何接下四个美术馆董事这个艰巨的任务。他的热情还体现在“狂热”的参与各类艺术活动,这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个狂热的艺博会爱好者”,而这份热情也获得了画廊主们的一致好评。2013年首度登陆香港的巴塞尔艺博会是艺术界关注的焦点,国际大牌艺博会进驻亚洲将面对哪种收藏家,画廊老板其实更有发言权。“我们更倾向于将作品卖给那些以收藏为目的,而不是仅仅为了投资而购买艺术品的买家。”香港白立方画廊的总监格雷厄姆·斯蒂尔(Graham Steele)指出,“那些计划在入手艺术品后两三年内进行转手卖出的买家,很容易识别。我们通常不会把作品卖给他们。而对于那些愿意长期持有的严肃买家,尤其是美术馆,我们甚至愿意以更好的价格把作品转让给他们。”张明正是这种藏家的代表:“我在巴塞尔艺博会上入手的作品,都不会送到拍卖会上进行交易,这些作品将作为收藏品被保留和展示。”作为多姆斯收藏机构的拥有者,他已经收藏了近千件当代艺术品,其中不少是来自巴塞尔艺博会现场的交易。

  新一代藏家中的异类

  2008年,张明成立了“多姆斯收藏(Domus Collection)”,作为安置他的700余件艺术藏品的所在。在拉丁语中,Domus有“住所”的意思。而张明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的收藏打造成家的感觉,可以让更多的人安心地参与进来并获得家的温暖。2009年5月,多姆斯收藏首次在北京举行年度展,展出了全球知名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丁乙、高野绫(Takano Aya)、方力钧、张晓刚、巴纳比·弗纳斯(Barnaby Furnas)、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刘小东、石心宁和杨少斌的作品。2010年5月他又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进行了“往返:北京-纽约现在”的展览,标题中仿佛包含了他对中国当代文化超越一切边界,为新一代中国艺术家们的国际角色而感到兴奋的意义。而策展人杰罗姆·桑斯的一番话更像是对张明多年来的努力做出了总结:“多姆斯代表了中国新一代藏家的收藏模式。他们对当代艺术有广阔的视野,在支持艺术的同时为公众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

  能够跻身2013年全球TOP200的收藏家必然有着傲人的经济实力,张明也是如此,他担任着家族对冲基金Tira Holdings负责人的职务,该基金在中国股票与房地产领域有大量投资。这样的背景,让人怀疑张明是否在做艺术投资,也有人推测说,张明购买当代艺术是家族投资的同时,这是他为了扩大家族投资多元化的一种方式。然而在张明看来,这个职务和自己收藏并没有太多关系,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我们的家族企业其实是一个大公司,有地产、媒体、服装等等,而我主要负责投资的部分。需要说明的是投资有两种,一种是你帮人家投资,比如说你帮别人找许多项目去投资,还有一种方式是你帮家里投资,这个钱是自己的钱。我们叫“family office”,与“family business”是不一样的,office是专门做投资的。我们的家族公司也有董事会,每次投资都要一起研究,所以你不能把艺术跟business混在一起,这是完全是分开的。”今天张明每年用来购买收藏的数字仍旧处在“保密阶段”,但不难想象,那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其实熟悉张明收藏的人都知道,到了2009年,几乎所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大幅度下降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张明似乎做了笔亏本的买卖。但是他却并没有将自己手里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抛售到市场中,他选择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他认为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动,市场会出现高潮和低潮,2009年以来也许是低潮,但接下来,真正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的价值会迎来新的上涨,无须担心贬值问题。就像很多在金融市场富足起来的新贵一样,他的收藏风格也和希克、尤伦斯那样称得上老派的藏家的谨慎风格有所不同,他早期并没有和艺术家交流的习惯,而是习惯于根据自己的爱好购买作品。

  回想起当年的那段时光,张明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像2006年、2007年的时候行情非常好,就像水往上涨的时候船都一起上去对不对?但是今天不是,今天是要挑船。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当代收藏家越来越挑剔,他的教养品位越来越好、越来越厉害了。”

  提升收藏品味,这也正是当初他成立多姆斯收藏的初衷之一。“国内很少有展示海外艺术品的机构,我觉得中国的收藏爱好者应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多艺术家、学生和收藏家可能都从互联网和杂志获取收藏方面的资讯,但亲眼见到艺术作品是一种非常不同的体验,尤其是绘画作品——其实任何作品都是如此。艺术品的大小、细节、纹理,都会对其价值产生影响。在北京,这种与海外艺术品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真的很少,艺术品鉴赏方面的教育真的十分重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