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拍卖行业佣金仍在下滑

2014-02-28 09:42 来源:芷兰雅集 阅读

  【数据】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内地拥有拍卖行业共6143家,全行业注册资本达225亿元。全国拥有二、三类文物拍卖资质企业382家,其中具备一、二、三类文物拍卖资质的企业有129家。6143家企业从业人员总数为6.17万人,其中国家注册拍卖师为11607人。

  【特点】

  2013年全国共举办文物类拍卖2450场,成交313.83亿元,经历过2012年降幅近半的调整之后,2013年市场基本止跌趋稳。作为领军板块,全国10家拍卖公司共举办中国书画拍卖183个专场,成交174580件(套),成交额128.32亿元,相比2012年有所增长,超过其它所有门类的增长额。基本可以说,中国书画板块奠定了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企稳回暖的基调。

  【趋势】

  2013年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企稳过程中,呈现出了一个明显特点,即中端价位拍品成为市场新宠,在收藏群体的刚性需求和艺术资本的调整中,成为市场维稳的重要因素。以10家主要拍卖公司为例,单件拍品成交额在100万至1000万之间的有3383件,比2012年增加560件,增幅19.86%。 

  【下降】

  这份蓝皮书披露,2013年拍卖行业实现佣金收入94.08亿元,较2012年减少约12亿元。行业平均佣金率仅为1.34%,比2012年再降0.5个百分点。受佣金率持续下滑影响,拍卖行业第一次出现成交总额与佣金收入反向变动,即成交增长但收入下降的现象。尽管报告没有明示,但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行业佣金同样存在下降的问题。众所周知,随着艺术品拍企的增加,竞争日趋激烈,以至于出现了“零佣金,保成交”的拍卖委托合同。拍品无法合理兑现价值、拍品资金回笼缓慢同样也是影响佣金的一大因素。

  【印证】

  这份蓝皮书再次印证了芷兰雅集提出的观点。对于调整期的认知和探讨,芷兰雅集2012年度峰会就已涉及;而这份报告阐述的“艺术消费”观念,同样是芷兰雅集多次提出的观点:消费将是未来艺术品市场新的增长点。芷兰雅集2013年度峰会,更以“消费时代”作为峰会主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