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回顾2013年古钱币市场行情

2014-02-25 10:11 来源:华夏古泉网 阅读

  2013年已经过去,对古钱币市场来说,总体来看,依然是徘徊、盘整的一年,市场份额依然由实体、网络及传统大拍三分天下,即便如此,2013年依然呈现出不少亮点、新点,通过它们,能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古钱市场的现状及未来走向:

  一 网络拍卖进一步发展,不少精品堪与传统大拍比肩

  古钱币网络市场的发展已有十几年,因受众广,方便、快捷,几乎成为年青一代藏家及爱好者的首选,基于互联网的网络竞拍起步较晚,但与传统拍卖及网络交易相比,却有后来居上之势。以华夏古泉网为例,拍品保真、场次多、精品多、结算快,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2013年业绩仍有较大增长,其中4月份推出的聊天室春拍专场20号三孔布“阳湔”背“两”(图1)以247.5万元成交,刷新古钱网拍成交记录,无论成交价格及拍品珍罕程度,均不逊于传统大拍。以网络零散交易为主的古泉园地,也于去年推出了在线拍卖平台,明显增加了网拍比重。

1 三孔布成为古钱“网拍”新的里程碑

图1 三孔布成为古钱“网拍”新的里程碑

  二 珍品古泉依然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与投资回报,钱币艺术性受到重视

  虽然整体市场偏冷,对于存世罕见、纲目地位高、艺术性及品相好的古钱来说,成交价格依然坚挺,如2013嘉德春拍151号宝源局造背镇库大钱(图2),以253万元成交,打破清钱成交记录,此枚系海外回流,曾于2009年底在日本东京上拍,成交价折合人民币约100万元,时隔不到4年,价格已翻两倍多;嘉德秋拍咸丰元宝宝泉当五百雕母,以218.5万元成交,打破雕母钱的成交记录。另外之前被排在“纲目”之外的花钱,因其多样的题材、精美的纹饰,逐渐被市场认可,尤其艺术性较高的品种,据华夏古泉网统计数据,2013年花钱的总成交额及单拍平均成交价均高于2012年,个别拍项甚至超出2011年高峰时的价格。

珍罕品及名誉品依然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

图2 珍罕品及名誉品依然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

  三 传统文化回归日渐明显,传统与传承已影响到古钱币市场

  世界四大古文明,唯有中国能传承至今,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贡献。目前国内对传统的日渐重视,已影响到古钱币市场,具体来看有三点:一是名家递藏、流传有序的钱币,其价值往往能得到广泛认可,如目前仍据古钱成交首位的三孔布“下曲阳”背“两”,拓本几乎见于所有重要著述,这让买家出价时更为放心;二是在数码照相已普及的今天,传统制拓片的技艺反而受到重视,一些由名家所制的珍品拓片集已成为市场新宠,如2013年朵云轩春拍2876号历代珍钱、珍范原拓一箱(图3),以57.5万元成交,刷新古钱拓片、文献类成交记录;三是古泉藏家之间的传统雅集正在复苏,2013年是钱币界泰斗戴志强老师七十寿诞,为此国内外知名藏家,每人出2~3品珍泉拓片,汇成《寿泉集拓》一册,为戴老祝寿,使这一活动在终断数十年后得以延续。

传统在延续,价值已得到认可

图3 传统在延续,价值已得到认可

  四 高仿钱币冲击市场,古钱收藏亟待标准化

  随着古钱市场价值的不断提升,高仿品也随之而来,无论数量、种类还是逼真度都远高于早期作伪水平,甚至令一些资深藏家、泉商“打眼”,另外即使对于真品,若有修补或品相上的缺陷,其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对收藏、投资者来讲,若高价买入赝品、经修补或品弱的真品,不但遭受经济损失,甚至从此降低对古钱的兴趣。因此这一“散乱”的市场亟待标准化与规范,目前已出现了几家钱币鉴定、评级公司,如公博、众诚评级等,酝酿已久的华夏评级也于2013年底正式运营,经过他们的鉴定、担保及品相打分的钱币,其价值即可大致确定(图4),让收藏、投资者不走或少走弯路。但因这一市场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及哪家公司能做出口碑、走的更长远,还需经过市场的考验。

  图4 标准化任重道远,但为大势所趋

  另外,艺术品质押担保也开始涉足古钱行业,总之,2013年虽然整体市场较为平缓,但其中却孕育着新的契机,它们虽处于萌芽状态,但将来可能成为市场繁荣的主要推动力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