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波洛克的行动绘画

2014-01-22 09:38 来源:艺术国际 阅读

  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世界范围里新美国绘画的象征。 波洛克是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以其在帆布上很随意地泼溅颜料、洒出流线的技艺而著称,他的作品往往具有难以忘怀的自然品质。

  波洛克绘画所创造的神奇效果几乎与他使用的笔和画布毫无关系。他的绘画已经完全替代了创作的本身,是一种近似表演艺术的创作形式。

  波洛克的油画有着令人愉悦的美,是因为它们与自然界不规则的事物一样符合分形法则。所谓分形,就是部分与整体具有同样的形状。当我们观察海岸线时,会吃惊地发现海岸线的一部分与整个海岸线具有同样的形状,这就是分形,大自然中到处充满了这种分形艺术。

  波洛克.1912年1月生于美国怀俄明州的科迪城。早年在纽约学生联盟学画时,对默西哥画家西盖罗斯、奥罗斯科有极大兴趣,后又追随H·霍夫曼的画法。

  1930年开始移居纽约,进入美国现代画家本顿所领导的纽约艺术学生联合会学习。这时他所作的大多是小幅风景画,1938~1943年间,他的第一批参展作品显示了某种摹仿毕加索、米罗、甚至马宋等画家的性质,除了运用象征和发挥超现实主义的幻想之外,手法是半抽象的。

  1943年开始举行个人展览,得到美国现代派艺术收藏家古根海姆的资助,从此波洛克在美国和西欧名噪一时.1945~1946年间,波洛克从纽约迁往郊区长岛,开始他的行动派绘画创作. 波洛克行动绘画的创作过程很奇特,他先把画布钉在地板上,然后用棍棒浇上油漆,随着画家自己的走动,任其在画布上滴流,他说,他的创作是潜意识的冲动,"当我画画时,我不知道在画什么,只有以后,我才看到我画了什么."

  真正开始把画布铺在地上,以所谓直觉或偶然因素来表现画家的下意识,形成洒滴颜色的作画方法,大约是在1947年。 评论家哈罗尔·罗森堡(Harold Rosenberg)曾说,"行动绘画"与画家围着画布作画的活动有关系,它引起了对绘画过程的注意,把作画过程中留下的潜意识行为效果,视作艺术的创造,一部分理论家们断定这是抽象表现主义的一大贡献。 可是另一位有实践经验的画家说,当人们面对画布作各种滴色活动时,决不单纯是一种偶然性动作,他仍要受到经验与思考力的制约。

  我们从波洛克这些作品的色彩规律性上发现,他的滴洒活动并非完全是非自主的无意识行为,相反,他存在着"构思"的选择机能。读他从1947至1951年作的抽象画,会发觉画家所"构成"的是一种总体均衡的美,有流动的和谐和自然激情的艺术魅力。这一幅《壹》(又名《第31号》)就是如此。色彩在画上的不同质的流动与趋势,寓有他由个性所支配着的合奏的力。持续变动着的色泽堆砌,造成了丰富多变的组合(图上是全画的局部),在个别部位还有点象我国古代绘画的"大泼墨"似的,具有一种内在的、蓄意表现的韵味。 观赏波洛克的滴色画,你会感觉到画家在挥洒颜料时所思考的层次性。

  1947年波洛克的这一幅《整整五寻》成名之作是用油彩和铅在画布上创作的。(寻--长度单位,合6英尺或1.829米, 用于测量水深),仅就这个题目的含义,除了意指海水的深度以外,还意味着滴色的层次,语意双关。全画以蓝绿色为主调,波洛克在画上先是大面积滴注,然后按各区域的情况加洒深浅不同的绿色,再后是黑色油漆,最后再在表层使用铝漆,漆中还夹杂着不少"添加物";同时还在某些他认为必须补色的地区浇滴一些醒目的白色和无光泽的色彩。 画家沿着画布边走边滴,让自身运动与滴色动作协调配合。我们从《整整五寻》上可以看到色线绵密得象网一样彼此纠缠着,有的地方密不通风,有的地方突然出现泛上来的蜜黄色。图上的局部即显示了两注稠厚的蜜黄色块,它似乎在白色乳性液体中流出来的缓慢色斑,还勾带着缓慢的紫色,因而成为全画的最亮点。

  他用石块、砂子、铁钉和碎玻璃掺合颜料在画布上磨擦,有时则任其成为稠厚的流体。波洛克摒弃了画家常用的工具,摆脱手腕、肘和肩的限制,而以他随意的行动作画,他的这种作画方法,即称行动绘画,或抽象表现主义。

  1949年以后的作品,画面或柔和、平静,或模糊狂暴,代表作有《蓝色无意识》(1949~1950年)、《灼眼》(1950年)、《黑与白·第5号》(1952年)、《集中》(1952年)、《气味》(1955年)等。

  波洛克对自己的行动绘画经常失去信心,在苦闷中精神异常,1956年在酗酒之后开车失事身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