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做女人不如艺术家成功 卡萨特画的母子亲情

2012-09-28 04: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何政广 阅读

\

    来恩利斐伏尔抱着裸体小孩(油画)卡萨特

\

    

    孩童洗浴(油画)卡萨特

    今天,美国有不少女性艺术家,而且女性从事艺术创作的风气极为流行。但是在19世纪,女性从事严肃的艺术工作,则为世所不许。玛丽·卡萨特是一位不受世俗观念拘束、意志坚强、一心投入自己热爱的艺术事业的女性。她出身于费城上等人家,20岁时宣称将来要做画家,从而与父亲发生冲突。在她的坚持下,父亲最终首肯,让她就读宾州美术学院,由此走上绘画之路。

    1865年,卡萨特21岁时与母亲赴欧洲游历。她先到意大利研究柯勒乔作品,又到西班牙探讨委拉斯开兹、鲁本斯的名画。1872年她以《嘉年华会》入选巴黎沙龙展,一年后定居巴黎。当时巴黎正是一群法国画家尝试发表印象派新绘画的时期。卡萨特非常欣赏印象派画家对外光的表现和色彩明亮的画面,尤其对德加的作品特别喜爱,她买了数幅挂在家里,摹仿他的画法,并作了姐姐丽迪亚的画像。后来她认识了德加,并获邀参加印象派画展,不断在印象派画展上展出作品。德加宣称卡萨特是他遇到的一位“感觉与我一样的同好”的画家,并对她的绘画技巧赞不绝口。两人建立了长久友谊。法国作家左拉也对卡萨特的绘画极为赞赏,塞尚、莫奈、雷诺阿等印象派主将也将她引为知己。

    1891年,47岁的卡萨特举办首次个展,颇受推崇,被法国美术界认为是主要的女画家之一。不过此时她在美国仍不受重视,直到1904年芝加哥美术协会邀请她为年度展览主宾,卡萨特才回到美国。10年后,费城美术学院为她颁奖,才逐渐受到注目。但她并没有回美国定居,晚年移居法国南部的格拉赛,直至1926年去世,享年82岁。直到1947年美国才举办卡萨特回顾大展,在她离世20年之后,她终被祖国追认为一位伟大的女画家。

    这位终身未婚的女画家曾说:“画家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易行的通衢大道,另一条则是坎坷的羊肠小路。”她自称走的是后一条路。也许像她自己说的“做女人是失败了”,但做画家却成功了。卡萨特早期喜爱摹绘古代大师的作品,也倾向摹绘法国的艺术风潮;之后加入印象派画家们的行列,并吸收印象派作画的技法,特别是受德加的影响甚深。或许因为卡萨特身为女性,又终生未婚,其作画题材主要取自日常生活中的见闻,多半以妇女与孩童为钟爱对象,特别是对母亲教养孩子温情的描绘,更是引人入胜。其画作色调明亮温暖,处处充满阳光及温馨可人的幸福之感。

    卡萨特的成就不止于绘画,为培育美国年轻一代高尚的艺术品位,她力劝美国收藏家购买欧洲名画。没有她的协助,不会有那么多精致的艺术品横跨大西洋,在美国市场及博物馆中大放光彩,这是卡萨特在艺术成就之外的一项独特贡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