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年秋拍:不一样的温度

2013-12-30 09:47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阅读

  文_本刊记者  辛追

  2013年10月4日下午,香港Island Shangri-la酒店电梯间,当地一家媒体记者偶遇几位即将参加嘉德香港秋拍的客人,并听到一位男士说,“这次既然已经来到香港,一定要拍几件东西回去,而且一定要拍贵的,否则来香港干嘛!”

  与此同时,另一位赶赴“香港苏富比四十年晚间拍卖”专场“观战”的内地藏家在给他内地的“小伙伴们”发着短信,他说自己隐隐感到,这一次的香港之行或许能让他下这样的断言——中国艺术品市场回暖了。“最好的拍品,最好的买家,最激烈的现场。”事后,在谈到“观战”感受时,这位藏家用这段话作为结语。

  “辗转几家拍卖行的秋拍香港站,无论是预展还是拍卖现场,都能感受到热度。在这种温度下,一些特有的‘味道’弥漫开来。比如资金的气味、买卖双方的气场,甚至连快速行走的服务生身上,都有一种令人兴奋的‘味道’。”一位内地拍卖师标榜着自己的“嗅觉”。

  他同时期待,这种有温度的“味道”如果也能出现在今年内地的秋拍中,大家将获得一个不错的收成。如果从行业发展走势的角度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经历了两年的调整期后,在今年秋拍后留下一个明显的“V”型底,绝非难事。

  气味、温度,甚至是霓虹灯闪耀产生的亮点,都让那些在10月初去过香港拍场的人们感到兴奋,那么,即将到来的2013年内地秋拍,又将以怎样的温度示人呢?

  “开门红”

  如同所有生意场上的人一样,拍卖界的大佬们极看重“好彩头”。虽然拍卖行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自2012年全面进入调整期,但这些大佬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并制造着行业“筑底反弹”的机会。

  “艺术品市场与经济大势有共性,但也存在较强的个性,说白了,只要有足够分量的东西,钱不是大问题,这一市场随时可以回暖,甚至更暖。”一位业界人士曾经这样说。

  这一次,为了让秋拍取得出人意料的好成绩,大佬们在香港站这个环节使出了浑身解数。

  嘉德香港首次推出了油画雕塑板块,更以“宫廷艺术”为主线,推出包括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等几大门类拍品的“大观——香港之夜”专场。    

  保利香港则推出了包括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以及珠宝与钟表五大领域重要拍品的中国艺术重要专场。

  当然,坐镇主场的香港苏富比也不甘示弱,借助苏富比亚洲四十周年庆的有利时点,携逾60件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亚洲当代艺术及现、当代东南亚艺术之顶级珍品亮丽登场,这些艺术品在全球艺术品收藏领域拥有“高品质”标签。从结果上看,这些艺术品均不负众望。

  2013年10月5日晚,“香港苏富比四十年晚间拍卖”专场,来自尤伦斯夫妇收藏的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于2001年创作之《最后的晚餐》以70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6亿港元落锤,总成交价1.8044亿港元。这一结果不仅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成交记录,同时也将中国乃至亚洲当代艺术品成交价带入了“亿元时代”。

  这幅仿照达·芬奇巨作《最后的晚餐》的画作,并不是本轮香港秋拍唯一引人注目的拍品。在嘉德香港、保利香港与香港苏富比共同开启的2013年秋拍第一轮“竞技赛”中,天价拍品身影摇曳。在苏富比,一枚118.28克拉椭圆形D色无瑕钻石,被称作拍卖史上最大的钻石,以2.3868亿港元(折合3060万美元)成交,创白钻世界拍卖纪录;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以2.3644亿港元(折合3030万美元)被广东中山五觉斋郑华星竞得,刷新中国雕塑世界拍卖纪录。

  在嘉德香港,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经过数轮竞投,以4255万港元拔得全场头筹;中国书画部分,傅抱石《琵琶行》2415万港元折桂;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赵无极作品《18.10.98》以2415万港元夺魁,也创造了赵无极90年代作品的一个高价纪录,曾梵志作品《无题08.12.19》以862.5万港元成交。

  在保利香港,“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共计28件作品,总成交逾1.3亿港元,成交率达83%,其中7件作品过千万成交。

  最终,苏富比2013年秋季拍卖总成交额为41.9亿港元,大幅超越估价28.8亿港元,这一成绩刷新了国际拍卖行在亚洲历来最高总成交纪录。

  嘉德香港2013秋季拍卖会则以5.1亿港元收槌。

  保利香港2013秋拍总成交9.89亿港元,较春拍也显著上涨。其中,“中国艺术重要专场”成绩不俗,最终成交额约2.4亿港元,成交率达90.2%。

  香港秋拍如斯成绩,着实掀起了一轮久违的“艺术热潮”,一些业内人士甚至惊呼——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就这样回暖了。

  纵观这些成交价过千万的拍品,有业界人士分析,其中既有国际知名收藏家带来的巨幅珍品,又有刚刚过世画家的经典遗作,更不乏宫廷精品,无论从题材、尺幅、传承等方面看,这些拍品都具备吸引眼光的出众卖点,拍卖公司的精心准备,加之新入场买家对精品的势在必得,使得今年秋拍香港站的成绩可圈可点。

  而这一结果似乎也在业界人士的意料之中。“从目前中国经济状况和艺术品市场人气、资金情况,我预计拍卖市场之后行情会更暖,很多艺术家的作品还存在较大增值空间,如果把时间放长来看,今天艺术品的价格仍是初级价位。”早在这一轮香港秋拍前,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就这样表示。

  “冷门扛大枪”

  不过,冷静下来的人们开始审视这几件令人心动的天价拍品。

  在中拍协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职业拍卖师季涛看来,无论是引领亚洲当代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的曾梵志《最后的晚餐》,还是总成交价2.3644亿港元的明永乐佛像,其成就天价都有较大程度的偶发性,买家不能轻易以此为依据,作为投资收藏的信号。“这样的价格也是大大超乎很多人想象的。”

  “近两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成交情况出现回调,外因是伴随着经济大势调整的资金动向,内因是行业有调整的需求。今年春拍,情况有所好转,秋拍情况好于春拍。板块之间有价格轮动,此前涨得过快过猛的艺术品价格还在调整回调,还有一些艺术品出现补涨,但都是循序渐进式的,由于主流艺术品价格普遍回调和调整,因此市场缺乏产生众多天价的动力。” 季涛对《艺术品鉴》记者说。

  季涛认为,秋拍香港站的天价,均来自非主流阵营,成为天价有偶发因素。“先说当代艺术品。它与当代书画还有所不同,一向为小众群体欣赏,价格也一直处于低位。现在的情况是,这一阵营中的代表作,在缺乏价格阶梯的情况下直奔高位,换句话说,价格飙升还仅限于这幅作品,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均处于低谷,这其中蕴含着较大的偶发性,因此一幅作品拍出天价,并不代表这一类艺术品都能在短时间内出现价格猛涨,再加之其为非主流范畴,影响面并不大。”

  相比当代艺术品,佛像收藏更是名副其实的“小众”。“佛像收藏,其群体更为小众,早在2003、2004年佛像拍卖火过一把,也使得一些大拍卖公司从2005年开始设立佛像专场。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佛像和瓷器一样,属于工艺品,材料固定,估价容易,而且严格来说,其不能算是艺术品,因此价格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这一次佛像拍出高价,会给工艺品市场带来一个很好的动力,但这样的偏门天价能够给整个市场带来多大的推动力,很难估量。”

  而对于这尊身价过亿元的明永乐释迦牟尼佛坐像,一藏家也认为其“不到代”:“虽然拍卖行标明是宣德年间制,但其制作工艺更接近乾隆时期,业内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一明一清,其价差巨大,甚至高达10倍。如果真是这样,这件藏品就很难跻身亿元藏品之列。”

  这位藏家也同样对《最后的晚餐》买卖双方的关系表示不解:“这件藏品的卖家是尤伦斯夫妇,买家是高古轩画廊,而尤伦斯夫妇拥有高古轩20%的股份。买家和卖家左手倒右手,这不应该质疑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