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5000万苏轼《功甫帖》是伪本?苏富比将请专家鉴定(2)

2013-12-23 09:07 来源:成都商报 阅读

  上博三位研究员经过考证,发现《刘锡敕》伪本钩摹自乾隆十一子成亲王永瑆(1752-1823)的《诒晋斋摹古帖》,其钩摹制作时间为嘉庆十年(1805)至同治十年(1871)之间,并非“明人伪本”。经过研究,发现此伪本的钩摹手法与《功甫帖》伪本竟如出一辙。不过,《功甫帖》的“双钩廓填”技术与《刘锡敕》钩摹者相较差距明显。另外,在研究中亦获知,《功甫帖》钩摹本摹自鲍氏《安素轩石刻》,而鲍氏家藏苏轼《功甫帖》原作则不知所终。

  上博三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的共同研究成果即将发表。据《新民晚报》

  买家刘益谦:

  竞拍前无真伪之疑

  苏富比将请专家鉴定

  昨日,针对《新民晚报》文章称上海博物馆书画部鉴定苏轼《功甫帖》为伪本一事,新浪收藏第一时间采访了该作品的收藏者刘益谦。刘益谦表示,在竞拍该作品之前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此外,他已为此事联系了苏富比,苏富比将成立特别小组,邀请全球博物馆的专家对《功甫帖》的真伪问题进行研究讨论。

  今年9月19日,知名艺术品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成功拍得苏轼的《功甫帖》,此事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据刘益谦透露,在竞拍之前,他曾经找书画专家鉴定过字帖,当时没有听到任何有关字帖真伪问题的说法。所以,当看到《新民晚报》的这篇文章,他马上联系香港苏富比总裁程寿康。程寿康向他表示,苏富比这件拍品,见之于张珩《张葱玉日记·书稿》及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徐邦达赞扬其“神采飞扬”,为“上品”。

  刘益谦称,苏富比将根据研讨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以维护自身的权益,“如果专家们一致认为上博观点能站得住脚,苏富比一定会维护自己的声誉,妥善地处理这件事情。如果所有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上博观点不能站得住脚,苏富比同样也会维护自己的声誉。”

  刘益谦还强调称:“钟银兰、单国霖是我非常尊重的两位专家,其中单国霖还是龙美术馆的顾问。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个好事情,他们对《功甫帖》的争议,社会对《功甫帖》的关注都有助于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据新浪收藏

  展出方:尊重学术争鸣 展出计划未变

  《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此消息曝光后在艺术圈和媒体中引起热议,成都商报记者昨晚联系上龙美术馆媒体负责人鲍静,她表示,龙美术馆暂时不会对此做出正式回复,但尊重这些“学术上的争鸣”,同时她还透露,目前《功甫帖》的展出计划未受影响。

  鲍静昨晚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龙美术馆方面暂时不做官方回应,其他机构有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和权力,我们作为一个艺术机构也会去倾听这些学术上的争鸣。但我们不会仓促地在这种争鸣出现的第一时间做出回复,应该会在一个适当的时间针对此事做一个正式的回复,我们的态度是尊重他们发表意见的自由。”同时,鲍静还提到,目前《功甫帖》在龙美术馆的展出计划没有发生变化,艺术品已经入库到美术馆了,但具体的展出时间会在正式回应此事之后再公布。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