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书画拍卖纪录大改写 艺术品春拍玩蹦极

2012-09-28 03:52 来源:上海金融报 阅读

艺术品市场"不差钱"  亿元身价拍品有12件

    

\

    元代王蒙《秋山萧寺图》1.3664亿元成交 资料图片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就在股市接连上演"跳水秀"的低迷时节,艺术品市场却迎来了难得一见的"蹦极跳"。从北京到香港,艺术品春拍会接连打破多项拍卖纪录,有关单项拍卖纪录就像易碎的花瓶接连被打破,而且破纪录的幅度之大在以往极为少见,已经成交了4件亿元拍品,中国艺术品亿元拍品急剧扩容。

    书画拍卖纪录大改写

    刚刚落幕的几场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上,其诞生的一连串新纪录让人眼花缭乱、热血沸腾。

    5月17日晚上举行的中国嘉德2010春拍近现代书画"借古开今---张大千、黄宾虹、吴湖帆及同时代画家"专场上,张大千晚年巨幅泼彩绢画《爱痕湖》以1.008亿元的天价成交,这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价格新的里程碑。这是画家在1968年绘制的远眺奥地利著名风景胜地亚琛湖的所见,采用大师晚年开一代画风的泼彩与水墨融为一体的画法。这是张大千化用西方抽象派艺术与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的水乳交融之代表作。

    6月5日,2010北京保利5周年春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超过人民币33亿元,刷新了二周前由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创造的中国艺术品单季拍卖成交额的世界纪录(21.28亿元)。

\

北宋书法家黄庭坚大字行楷书法手卷《砥柱铭》(局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保利春拍会夜场上一幅北宋书法家黄庭坚大字行楷书法手卷《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将5年前"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在英国伦敦创下的2.3亿元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纪录远远甩在了后面。这也是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终于迎来了第一个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该手卷内容是唐代魏征的《砥柱铭》,意在勉励后学,在中国书法史、艺术史乃至文化史上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春拍会还诞生了两项亿元纪录:元代王蒙国画《秋山萧寺图》成交价1.3664亿元,清代钱维城国画手卷《雁荡图》成交价1.2992亿元。     之前,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过亿的纪录共有4项,均是在2009年的秋拍中由古代书画创造的---清代徐扬画作《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在2009年10月中贸圣佳秋拍会以1.34亿元成交;明代吴彬画作《十八应真图卷》在2009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会以1.69亿元成交,宋代曾巩书作《局事帖》以1.08亿元成交;《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在2009年11月中国嘉德秋拍会以1.008亿元成交---在此之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过超亿元拍卖价的中国书画作品产生。

  亿元身价拍品有12件

    到目前为止,中国艺术品超亿元身价的共有12件,除了上述在内地成交的8件书画以外,其余4件古董均在海外成交,也反映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体格局。亿元古董中除了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2005年7月在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得1568.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3亿元,以当天的国际牌价可以买两吨黄金)外,其余均在香港成交,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2005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会以1.22亿元成交,一件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2006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会以1.21亿元成交,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在2006年11月香港佳士得秋拍会以1.51亿元成交。

    毫无疑问,中国书画顶级艺术品的交易中心已经确立在内地。今年春拍这些破亿元纪录的书画均是从海外回流的,在中国经济实力飞速增长、财富阶层大幅扩容的背景下,中国内地收藏家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登上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舞台,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也将不断被刷新。据透露,张大千《爱痕湖》和黄庭坚《砥柱铭》的买家均为内地收藏家。此次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三场秋拍会中,大陆买家所购金额约占总成交额的3/4。香港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也表示:中国买家热烈追捧各拍卖项目中最顶级之珍品,让本季之结果更为超凡。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则表示:"亚洲艺术市场比从前更加健康,香港拍场上的活力是我从未感受过的,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亚洲其它地区的买家对于顶级珍罕的精品竞投激烈。尽管全球其它地区的经济还处于复苏期,但亚洲艺术市场上却似乎看不到丝毫经济低迷的踪影。"

  艺术品市场"不差钱"

    艺术品市场为何一枝独秀?今年春拍会的火爆还能持续吗?

    只要细心观察便不难发现,目前艺术品市场早已成为避险资金的"避风港"。在艺术品拍卖会上高调亮相的,包括所谓的"法人股大王",山西的"煤老板"等,都是资本运作高手,许多高资产净值人群、机构投资者以及投资基金等纷纷进入,将艺术品市场翻云覆雨。

    虽然艺术品市场是有门槛的,但并不妨碍他们借助"外脑"投入。曾经听说,有的企业家、暴发户在拍卖会买东西,只盯住拍卖图录封面上的作品买,不怕多贵,势在必得。虽然艺术品拍卖向来有不保真之说,但一般具有品牌的拍卖公司都把拍卖图录封面视作为自己的"脸面",决不会自毁长城。所以,有些艺术品之所以拍出"天价",不能排除其中的非理性因素。但事实证明,这种激进而又不失保险的策略是成功的。尤其是传承有绪、难得一见的经典作品,其流通性越来越强。

    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上,一方清乾隆帝御宝题诗"太上皇帝"白玉圆玺成交价为9586万港元,刷新了白玉及御制玉玺之拍卖世界纪录。而在2007年10月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这方玉玺的成交价是4624万港元。短短两年多时间,增值了一倍以上。

    北京匡时春拍会上,乾隆书法《御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手卷以5712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乾隆书法拍卖纪录。而在2002年4月中贸圣佳春拍会上,这件拍品的成交价仅为165万元。8年时间增值了33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