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明星跨界是缪斯恩宠还是在制造垃圾?

2012-09-28 03:48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姜蓓蓓 阅读

\


安东尼·霍普金斯

  巴斯侯爵,一个留着小胡子、性格古怪的英国贵族,最著名的就是他画在自己威尔特郡豪宅墙壁上的画作,他深信自己是全英国最杰出的画家。为什么这位77岁高龄的贵族嬉皮士会有这种想法?他曾说过,从1964年开始画画至今,他从未出售过一副作品,所以他的画是无价的。
  
  上流社会对艺术的这种观点确实值得思考,著名英国演员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也是一名画家,他自称对自己的作品价值毫不关心。他曾因在《沉默的羔羊》中成功饰演连环杀手而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位72岁的奥斯卡影帝从2003年开始画油画,那一年他与第三任妻子Stella Arroyave结婚,Stella本人是一位美术馆馆长,正是她发现了这位明星的信手涂鸦并鼓励他拿起画笔。从那时起,已满头白发的霍普金斯创作了一系列油画作品,大多数是明艳、大胆的人物肖像或风景。
  
  “我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他说,“同时也被告诫不需要接受训练,我只是随性而画。”霍普金斯每周有三到四天在工作室画画,“我画画出于纯粹的直觉,并沉醉于这种成功,出售画作也只是为了获得乐趣。”他已在伦敦西区开了画展,并将继续在爱丁堡办展,他还把一部分卖画所得捐给了慈善事业。
  
  霍普金斯只是新晋“名人画家”之一。去年滚石乐队吉他手Ronnie Wood的原创油画作品卖到了5万英镑,震惊了伦敦艺术界。在美国,歌手Donna Summer也因其画作而声名鹊起,曾在1990年为其举办画展的Jack Solomon夸张地称“Summer是个才女,她的画闪烁着天才的火花”,并把她的两幅画卖出了4万5千英镑的高价。2007年,鲍伯·迪伦(Bob Dylan)在德国举办了首个个展——the Drawn Blank,赢得了满堂彩。演员Tony Cruits则被公认为最成功的“名人画家”,他曾说“我更喜欢被人叫做会演戏的画家而不是会画画的演员”。女演员刘玉玲(Lucy Liu)已经举办了几场画展,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她以此为基金会募得了26万7千美金。

在英国,往往是那些富有的上了年纪的摇滚歌星放下吉他、拿起画笔。披头士乐队的McCartney在40岁时开始作画;约翰·列侬的作品仍在热卖;Yes的前成员Jon Anderson和David Bowie则属于摇滚画家。
  
  不幸的是,批评家们对这些作品没什么好评。艺术批评家Brian Sewellp指责道:“这种过气流行歌手转行做艺术家的风潮令人气愤,他们简直是在制造垃圾,我不认为在那个年纪才开始从事视觉艺术是件严肃的事儿”。《卫报》艺术评论家Adrian Searle批评名人艺术简直是“可怕的东西”,称约翰·列侬的作品“完全是被夸大和美化了才看上去很有价值”。尽管倍受嘲讽,名人的画作仍然卖得很火而且通常价格昂贵。
  
  不过,艺术界支持名人艺术的也大有人在。Compton Cassey画廊的老板Jonathan Poole对于列侬、Wood、霍普金斯等一众名人艺术家在英国举办个展就持支持态度。他认为“批评家对歌星和演员的画太过于苛刻了,其实他们可以有不同的表现自己的方式,列侬现在就已被艺术界认可。艺术有好坏之分,但在特定的时期,这是一个公众审美问题。在列侬逝世30年后人们想要欣赏和拥有他的画作,所以他完全有资格被称为艺术家。”
  
  Poole本身研究的是设计与雕塑艺术,他在20几岁时就结交了很多音乐圈的朋友并开始为他们举办音乐展。但一次在美国举办巡回雕塑展时的经历使他的想法发生了深刻转变,“那是80年代早期,我在华盛顿看了列侬的画展,我感到很震惊,我发现这是我想要的方向。”受列侬鼓励而涉足视觉艺术的音乐家层出不穷,这个名单上包括Collin、John Isley、Klaus Voormann以及爵士乐传奇人物Miles Davis。
  
  但是当明星们出现在美术馆的灯光而非舞台的聚光灯下时,问题仍然是:他们的作品是否足够好,还是像批评家们说的只是“信手涂鸦”?
  
  伦敦资深艺术品商人Philip Mould对名人艺术作品的质量抱有矛盾的看法,但他认为不可否认的是演员和摇滚歌手们的名气使他们的作品卖出了好价钱,“对很多人来说,购买艺术品是一种信仰,他们只是喜欢,而不考虑作品本身是否有深刻而持久的生命力。缺乏定性的买家依赖的是来自交易商、拍卖商、评论家和美术馆的保证。除此之外,在一个伟大和名气界线不清的世界里,名人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有时候这种名气确实是收益的保证。安东尼·霍普金斯对绘画充满了热情,为此花费了大把业余时间,并且丝毫不在乎各种批评,“有人喜欢我的画,觉得这是一种对生活的肯定;也有人讽刺挖苦,把它们扔进碎纸机。”他说,“我认为美术作品应该是光怪陆离和充满色彩的,我走进工作室,把脑子里想到的画下来,就这么简单。”
  
  2005年霍普金斯在德克萨斯首次举办画展,展出的100幅作品不到一周就全部售完,价格从3千英镑到1万2千英镑不等。“如果能卖得出去,就把这笔钱捐给慈善机构或开创新的事业,”他说。另一位著名的业余画家威尔士王子也有相同的观点,他的作品售卖所得全部用于王子慈善基金。
  
  当艺术遇上慈善,似乎让人很难开口责难:这是真正的艺术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