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嘉德2013秋拍表现抢眼

2013-11-20 08:47 来源:青年时报 阅读

《西子湖中所见》 设色纸本 潘天寿

《西子湖中所见》 设色纸本 潘天寿 171cm×65cm

  11月16日中国嘉德2013秋拍在京举槌开拍。其中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有着石渠宝笈著录且有《石渠宝笈出编》著录的文徵明行书《杂咏》以1600万起拍,最终以4450万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5117.5万。“大观夜场结果基本符合甚至略高于预期,受市场环境影响,近现代部分价格趋于稳健,但如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市场作品较少的一线艺术家的价格表现依然坚挺。”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说。最终本专场共成交5.68亿元,成交率90%,文徵明行书《杂咏》拔得头筹,位列二三位的是董邦达《葛洪山八景》5060万元、潘天寿《西子湖中所见》4025万元。

  □《人文杭州》记者 王浩

  博物馆级作品《杂咏》拔得头筹

  文徵明此卷,录自作诗十首,书写严谨,秀丽劲健,据资料介绍这是文徵明中晚年后习见的书风。书画家精品的出现,有许多内在和外在的因素。此卷尾跋称:“久雨新霁,情思爽然,焚香煮茶,亦人间快事。”又加上手边有“素洁可爱”的佳纸,于是兴之所致,寄情于书,自然笔随心运,胸无滞疑,精意殚出。说它是文氏书法中的佳作,绝不为过。

  此卷曾入清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其上玺印累累,如:留余堂记、四明朱氏收藏图书记、乾隆御览之宝、乾隆御赏之宝、石渠宝笈、养心殿鉴藏宝、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乾隆鉴赏、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协中赏玩。是其流传的佐证。而在清初入宫之前,则已被人什袭藏之,其上四明朱氏收藏图书记、留余堂记二印已被“石渠著录”,可见必为乾隆前之藏家。此卷又见于《清宫已佚书画目》、徐邦达《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杨仁恺《国宝沉浮录》等书,很可珍。

  郭彤表示说:“文徵明属于这样一个正统派、广为人知的一个艺术家,这件作品写得很规矩、很标准,就是很像一件博物馆级的作品。”最终含佣金以5117.5万成交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