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嘉德2013秋拍即将开槌 王世襄手抄书稿受热捧

2013-11-06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燕召 阅读

中国营造学社图书目录

《中国营造学社图书目录》资料照片

  于11月16日开始的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将举办“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的专场拍卖。收藏家王世襄被人们称作“大玩家”,他为一些市井间的“雕虫小技”著书立说,使之登上“大雅之堂”,所著《明代家具研究》更是开当代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之先河。不过,这次拍卖专场除了人们熟知的家具、铜炉、葫芦、鸽哨等玩赏之物外,更有370余部珍贵藏书,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王世襄部分手抄书稿。

  1941年从燕京大学毕业之后,王世襄辗转赴四川李庄,成为梁思成创办的中国“营造学社”的助理研究员,也当上了“营造学社”的图书馆管理员。整理研究学社所藏古籍文献资料,既是王世襄生平的第一个职业,也为他日后研究文物打下了理论基础。世人皆好奇王世襄何以能将“玩”发展成一门精深的学问,早期整理抄录古籍文献资料的经历,无疑是原因之一。

  在这次专场拍卖中,有王世襄在“营造学社”时期的亲笔手抄《中国营造学社图书目录》。此书封面有王世襄书写的“畅庵钞存”字样;书尾有题记(疑为朱启钤手笔),称此为营造学社最完整和系统的藏书目录。从这本营造学社的藏书目录内容来看,里面录的清廷工部则例、大内竹木牙角各类制作等藏书,都是王世襄此后研究必备的文献参考资料。在王世襄收藏的古籍中,不乏明、清善本图书,还有很多清代、民国的精抄本和稿本,其中《药雨谈话》极具代表性。此本是津门著名书画收藏鉴定名家方若的观画目录稿本,以民国初年推崇的日本美浓纸抄写,字迹工整优美,原为著名藏书家周叔弢之物,封面有“自庄严堪”印记,但没见过印本传世。这类资料十分少见,钞工极精的藏本,赏玩价值极高。

  这次拍卖展现出王世襄在藏书方面下的功夫,不亚于其他任何一个门类的收藏。不论世人如何定义王世襄,或文物鉴赏家,或收藏家,或学者,不应忽略的是他还是一位非常在行的藏书家。王世襄藏书是一份学术价值远在其他杂物之上的文化遗产。他的抄书和印书,其学术和艺术价值已使之成为新善本,成为一代文化创作传诸后世。(记者殷燕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