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嘉德20周年庆典秋拍即将亮相 33大专场(3)

2013-11-01 09:13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余者如张大千写赠挚友叶恭绰的《摹莫高窟晚唐供养菩萨》,徐悲鸿画赠宗仁夫人郭德洁的《四喜图》,香港“天民楼”旧藏堪称李可染“漓江题材”标准件的《漓江胜境》等,均为先辈名家精心倾力的佳制。

  此次的大观夜场古代部分有别于以往,独具匠心地准备了一个小型专场—“开卷有益”。此“卷”为“手卷”之卷,非书册之卷。包括何绍基的《行书四赋》、祁豸佳的《行书画鹤赋》、张瑞图的《燕子矶歌行书》、祝允明、文征明、龚贤等明清名家书法手卷九件拍品。祝允明行书《海外西经》、草书《昼锦堂记》堪称双璧;龚贤《自书诗二十四首》曾经林朗庵收藏,洋洋洒洒近千言,有游记、有感怀、有送别,诗书并美,保存完好,佳作难得。曾经项子京收藏的文徵明《行书诗词杂钞》卷,集其手抄古今诗词七则,非同时所书,故纸墨不同,因非刻意酬应,自如潇洒,跌宕磊落,姿媚皆从性情中出。

  此外列入“大观”夜场的古代书画作品共有九件。董邦达《葛洪山八景》《石渠宝笈续编》著录,1929年中华书局珂罗版印制发行。王原祁《春崦翠霭》迭经著录十数次,是近年少见之王原祁精品。石涛《桐阴觅句图》曾经清代浙江石门人李嘉福收藏,民国年间便屡次出版,并见于傅抱石《石涛上人年谱》。余者如李流芳仿黄公望山水缀自书作画原委《书画合璧》卷、梅清《四景山水四屏》、文徵明《自书杂咏》等均为拍场中至难一见的精品佳作。

  其余的各场次中,特别企划隆重推出的“至爱亲朋——名家逸士的丹青寄意”专场,共汇集近现代名家妙品佳构六十余件,堂皇巨制、精细小品、函札折扇,形式丰富多样,俱有名家上款。

  齐白石《为姚石倩作葵扇莲蓬图》出自香港重要私人藏家。姚石倩是齐白石的得意门生,齐白石对他的绘画才情和篆刻天分都有很高的评价,姚氏亦曾担当老师与四川友人联系的中间人。二人亦师亦友的师徒情谊维系达四十年之久,齐白石赠予姚石倩之作俱属精品,从此幅即可管窥一斑。

  本次秋拍,美术史名宿、张大千研究专家傅申慷慨释出大千先生亲笔书法、函札等作品,以慈善义卖之方式,将所得捐赠中国大陆及台湾贫困学生之奖学金。傅申为研究张大千的权威,掌握了大量大千先生相关的珍贵资料。

  另有潘天寿《为方干民作夏山图》、黄胄《为胡宝玉作牧驴图》、陆俨少《为王良福作水石梅花图》、王雪涛《为姚仲康作荷花鸳鸯图》、石鲁《为郝明小友作荷花》,范曾《为吴悦石作东坡居士图》等等,张张件件既是悦目怡人的艺术佳肴,亦是画家与受画人真挚情谊的鲜活记录。

  此次书画部分值得关注的是将一次性推出九位藏家私人珍藏专场:入云楼、扇苑善缘、仁妙轩、虚怀斋、墨山堂、潘受、一粟三房、饮绿轩、止于至善斋。

  来自南洋的“入云楼藏画”精彩纷呈,此番释出八十余件藏品,集结成册,琳琅满目。其中《会师东京初稿》为徐悲鸿名作《会师东京》的初稿,为1942年徐悲鸿在桂林得闻陈孝威将军“会师东京”的著名论断后创作的大作,此幅初稿徐悲鸿1947年长题述及创作原委,是了解画家创作历程的重要资料。

  “扇苑善缘”是近几次嘉德常设的成扇专场,并已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价值。此番一位资深藏家释出百余把成扇,并希望借用这一名字,以广结更多的善缘。百余把成扇涵盖名头广泛,足见藏家眼光独到,遴选精致。

  “仁妙轩藏画”来自亚洲资深藏家,与老一辈画家多有交往,庋藏多年,鲜有释出。此辑藏品中两幅林风眠一幅风景、一幅静物,均为画家至精之作。另有李可染、黄胄、蒋兆和等佳作呈现,足见藏家眼界之广,收藏之丰。

  “虚怀斋藏画”将呈现的20余件拍品,专场中涵盖陆老作品四件,其中陆俨少《数青草堂读画图》卷绘钱镜堂书斋赏画之乐、笔精墨妙、笔笔生发。

  “墨山堂藏画”来自北京私人收藏,其中谢稚柳《花鸟册》墨彩繁华,权威著录。六件齐白石涵盖画家不同题材,均清新雅致,自出机杼。

  “潘受藏画”为新加坡著名教育家潘受先生旧藏。潘受素与众多艺术家友善,所蓄书画既多且精。此番上拍藏品中刘海粟《铁骨红梅》、吴冠中《雪山图》、张大千《红叶小鸟》等均为画家经意之作。

  “一粟山房藏珍”、“饮绿轩藏珍”,是本次秋拍“重要私人珍藏”系列的两个古代专场。60 余件作品,多是两位藏家多年来在拍卖会竞买的藏品,以明清作品为主。“ 一粟山房”主人是上海的藏家,从大陆有拍卖会,就进入这个领域,之前曾在我公司做过8 次专场,成绩斐然。这次,为助嘉德20 周年,特在秋季设计专场,不乏精品佳作,如吴门名家文嘉《庐陵各景书画册》、吕焕成《茅檐映雪图》扇面,文征明行书《西苑诗》、晚明诗人明僧释道忞、清代法若真、查士标书法。更有著录于《石渠宝笈》,嘉庆、绵宁、戴瞿亨、黄钺等皇室贵胄、画家名流题咏的张照《墨梅册》等。

  “止于至善斋精藏”为台湾藏家袁守谦庋藏精品,袁氏原供职军界,但于书法颇富识见,收藏多且精。本次专场包含元代康里夒夒、聂大年,明代娄坚、屠隆、李流芳,清代何绍基、王文治等数十书家50 余件作品,书法精,品相好,于致力于书法收藏的藏家,是摭遗补缺的绝好机会。

  “吉金乐石――中国书法的别样逸趣”专场,遴选自王铎、傅山,郑谷口、伊秉绶、何绍基、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到潘天寿、沙孟海、王福厂,三百年近百余家书家的114件作品,将前数年“法书墨迹”更为细分,专题性更明确,力图表现对这种书写之美的尊敬、理解与重视。

  另一“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尚有300 余件明清书画作品,分为“扬州八家”“清帝书法”“四王余韵”“清代书坛”“明代名家”多个序列。郑板桥《竹石》、金农《墨竹》、黄慎《祝寿图》、华喦《山气欲成秋》、乾隆皇帝《临蔡襄稼村诗帖》、王原祁《仿黄鹤山樵山水》、黄鼎《天平山图》、张宗苍《仿宋元各家山水》册、王宸《仿大痴山水》等都值得关注。

“清光绪 青花‘天下第一泉’大盖罐”

“清光绪 青花‘天下第一泉’大盖罐”

  瓷器家具工艺品

  本次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共有14大专场共1900余件佳作云集一堂。“汲古丛珍—瓷器珍玩”专场中,堪称经典的“清雍正 青花斗彩龙纹盖罐”将现身。罐以成化斗彩同类天字罐为蓝本化裁而成,原型可见景德镇珠山成化官窑地层出土器及大维德基金会藏品。其大小、式样与纹饰,均基本保持成化器原状,仅在色彩及局部装饰上稍加变化,底以本朝款代替原有天字款,敷色清逸秀雅,绘制规整精细,继承成化斗彩精髓的同时,亦不失本朝风范,可谓官仿官之杰作。罐曾为多位海外藏家收藏,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光绪时期的瓷器佳作“清光绪 青花‘天下第一泉’大盖罐一对”亦饱受关注。其器庄重硕大,圆润饱满,肩部以福寿纹装饰一周,上篆“天下第一泉”五字,腹部对应书清高宗纯皇帝乾隆所作两首《试中泠泉作》御制诗,此二诗分别收录于《清高宗御制诗集》二集卷二十三及三集卷二十。其胎质洁白,青花色调浓艳,绘工精细,堪称晚清官窑瓷器中的精良之作。一对流散民间,并带盖保存至今,且为目前暂见市场流通中仅存的成对流传者。

  若说瓷器是古代历史后期工艺的杰出代表,那么,前期工艺之集大成者,莫过于青铜器。此次所征“西周 刘体智小校经阁旧藏遗卣”,为上古祭祀中的盛酒礼器,其型浑厚肃穆,夔龙、犠首装饰均带着商周彝器特有之威严沧桑。盖内、器内底皆铸铭,铭文相同,各七字,释为“遺作祖乙宝尊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