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市场何时迎来真正春天

2013-10-12 09:50 来源:收藏界 作者:石晓 阅读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

张大千 红拂女

张大千 红拂女

  同市场火热,天价频现的2011年相比,2012年艺术品市场可谓满眼低迷,境况惨淡。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拍卖市场更是举步维艰,成交总额也大幅下滑。

  2013年2月初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总成交额为279.28亿元,相比2011年,拍卖场次基本稳定,但成交额遭遇“腰斩”,下滑51.53%,是2012年度各拍卖业务种类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板块,也是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滑。  

  2012年,拍卖市场上5000万元以上成交的艺术品骤减,亿元拍品更是凤毛麟角。在2012年春拍中,保利拍卖推出的李可染《万山红遍》以2.9325亿元成交,另一幅李可染的作品《韶山》则以1.24亿元的价格在嘉德春拍中成交,而到了秋拍,仅有保利上拍的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是 秋拍中唯一的过亿拍品。艺术品市场回调已成为事实。                                              

  征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在2012年,“征集难”的问题已经很突出了,2012年市场的低迷也给今年的春拍蒙上了阴影,今年比去年更难。尤其在书画板块方面市场缺少好的作品,近现代作品的征集相对来说还比较容易,古代作品的征集则变得更加困难。春拍“征集难”成为众多拍卖公司的难题,很多公司不得不扩大拍品征集预算资金,将征集范围扩展到国外多个国家。

  “征集难”不仅是小拍卖公司面临的难题,对于一些大拍卖公司来说,也普遍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感。分析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首先是藏家惜售。中国艺术品的价格在2010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很多精品都进以数千万元,上亿元的价格成交,这其中有的物有所值,有的也许价格虚高。所以,2010年高价入手藏家,在这个市场调整期,艺术品拍卖遇冷的时候,即使精品都未必卖出好价格,因此,藏家大多不会上拍,这是现在收藏市场惜售之风弥漫的主要原因。

  其次,拍卖公司日益增多,也加剧了拍品征集的难度,截止2012年12月全国具备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企业已达355家,其中具备第二、三类文物拍卖资质企业227家,具备第一、二、三类文物拍卖资质企业128家, 市场上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从长远来看精品征集难将是一个必然的现象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成熟,收藏群体的成熟,精品会到真正的收藏家手中。它们相当长时期内,不会再进入市场,此外,一些收藏家和私人企业开始筹划建立美术馆、博物馆,而艺术品成为了美术馆、博物馆的藏品,再次进入市场流通的可能性也就变得越来越小。

  首拍有亮点,天价已难觅

  2013年4月伊始,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嘉德香港春拍的先后开拍,也揭开了2013年艺术品 春拍的大幕,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是否继续萎靡不振,蛰伏不前。还是走出冰窟,触底反弹,倍受各界瞩目。

  保利香港两天内在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五个专场共取得6.45亿港元总成交额,嘉德香港的总成交额则达2.9亿港元,香港苏富比实现了总成交额21.8亿港元。从拍品看,本次香港春拍表现平淡,无特别耀眼的作品,拍品最终成交价也与预估价相去不远。市场回归理性,未见上亿元拍品踪影,但也不乏亮点。香港苏富比春拍张永珍博士所藏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盌以7,400万港元,刷新清康熙瓷器拍卖纪录;张大千、赵无极的作品《10.03.83》也以3708万港元高价成交;“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单元创下苏富比全球钟表拍卖会历来最高总成交价,还有一枚重28.86克拉之圆形D色钻石,以5,388万港元成交,也刷新圆形白钻克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嘉德香港的亮点拍品则是“康熙黄花梨独板架几案”,以2,357.5万港元成交;张大千《乙巳泼彩》以2,702.5万港元成交。保利香港的拍卖会上傅抱石《风雨归舟》以1,725万港元成交;徐悲鸿《奔马》和《双喜图》分别以1,265万港元和1,046.5万港元成交;尤伦斯旧藏明代仇英《春江图》以1,380万港元成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