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追忆艺术大师吴冠中:中西融合集大成者

2012-09-28 03: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阅读

    吴冠中先生去世,在北京幸福中路的一处画室里,袁运甫手握报纸泣不成声。1964年,中央美术学院被合并到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袁运甫和吴冠中正式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友谊,就在几天前,因肺癌住院的吴冠中还打电话给袁运甫说:“我身体很好,你放心。”

    在袁运甫看来,吴冠中是一位单纯的“大师”,甚至有时候还有些孩子气。他对记者讲述起了两人一起共患难的那段岁月。

    强调改革提倡中西结合

    1950年,吴冠中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学成回国,就任中央美术学院,但当时全国美术学院太多,中央于是在1964年决定把中央美术学院并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对美术界形成合力。

    当时,国内顶尖级画家几乎全部都来到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其中包括张仃、周大年、魏文峰等人,吴冠中在学院和魏文峰共同担任绘画系色彩学教授,袁运甫是该系主任。

    作为留法归国艺术家,吴冠中开始在学校倡导画派改革,强调不要一味地学习西方,而是应尊重民俗传统,去寻找自己最喜欢的风格和题材,不要盲目崇拜权威画家而迷失自我。

    就在几个月前,当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拜访吴冠中时,他依然动情地阐述中国国画应该具有民族责任感,但光谈国内还不够,还要有更宽阔的视野,画作更是国际遗产,改革就要和时代一起往前走。

    “可以说,吴冠中开创了学院‘写生’的局面,他提倡画作要中西结合,到生活里去,不应该跟风。当时学院的经费比较宽裕,只要画家申请去哪写生,学院肯定给予支持,吴冠中当时最喜欢去的地方时江浙一带。”袁运甫说。

    在当时的工艺美院,受到院长张仃“兼容并蓄”思想的影响,出现了短期的百花争鸣局面,画家们都不定期地开办个展,互相学习。70年代初,吴冠中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开办了他人生的第一个个展,当时著名画家吴作人等到场参观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三个月绘制《长江万里图》

    1973年,在周总理的批示下,王府井的北京饭店需要一副代表性的壁画图,需要国内顶尖画家进行创作。接到周总理的指示后,袁运甫、吴冠中、黄永玉、周大年四人在于万里和郭沫若等人的商议下,决定绘制的主题为长江沿线,定名为《长江万里图》。万里给这个小组提供了1000元的经费,并告诉他们:“时间你们自己掌握,画好了再回来。”这一去就是三个月。

    时隔多年,袁运甫仍对吴冠中的刻苦作画记忆犹新。“不管到哪去,吴冠中从来都不抱怨住的不好吃的不好,每天都是起早贪黑的,他有一个习惯,不画完绝对不吃晚饭。”袁运甫说,曾经有一天在太湖边看到了一群白鹅戏水,画面很漂亮,吴冠中就说他不走了,不画完不吃饭,然而就是这幅画,在他的个展上频繁出现。

    在乌镇茅盾故居,吴冠中还坚持住在山上一个大车店里,当时晚上跳蚤、臭虫乱爬,可就是为了能俯视茅盾故居。这一段回忆,在袁运甫的记忆里却很幸福。

    “吴冠中是我的长辈”

    看到报纸上关于吴冠中去世的报道,袁运甫的思维似乎回归到了现实,他说:“吴冠中是我的长辈。”作为吴冠中的老领导,袁运甫进一步解释说,他虽然比我大十几岁,但他这个人很坦率、说话很真,看不起唯利是图的人,把画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他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袁运甫回忆起一件有趣的小事。文革后,吴冠中第一次去法国,看望赵无极、朱德群等一帮老朋友,自己穿的很寒酸,身体也不是很好。朱德群问他:“我看你物质生活上享受很一般,你是不是缺钱啊?” 吴冠中回答:“我不缺钱。” 朱德群又说:“你要缺钱我给你!”吴冠中说:“你给我钱我怎么花啊?我没用啊。”

    结果在双方的争执下,朱德群还是瞒着吴冠中把一些钱放到了吴冠中的鞋垫下面,让他带回了中国。到去世时,吴冠中的画已经身价千万,但自己仍住在一个两居室的房子里,其中一间就是他的画室。

    其间,很多地产开发商都表示要送他一套房子,其中还有一位开发商得知他有四合院情结,还主动提出把楼房的顶层给他盖成四合院,但都被他谢绝了。他的理由很简单:“在这里我住的久了,不想动。”

    就是在去年,凤凰卫视还想给吴冠中颁布一个终身成就奖,但被吴冠中坚决回绝了。他说:“我都90岁的人了,这样的奖多给年轻人,这对他们是影响终身的,来日方长。我都要见阎王了,还得奖没这个必要。再说了,要颁奖的时候,上台我讲什么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