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李人毅和他的意笔线雕人物画

2013-07-03 10:09 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占恒 阅读

李人毅 五岳丰碑 144x366cm 2010年

李人毅 五岳丰碑 144x366cm 2010年

  那一日,与人毅专程去韶山冲、花明楼送画,画作是印成年历的《五岳丰碑》,画的是开国五大领袖,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车沿湘江行驶,至橘子洲头,忽地一尊毛泽东雕像拔地而起,山峰一样的构思,巨人一样的造像,令人想起了美国塑有总统形象的圣像山。于是我瞥了一眼手中的年历《五岳丰碑》:山峦,云境,五大领袖石雕一样的造型——人毅以画笔作刻刀,历史性地将开国伟人镌刻于祖国的山河。

  在这一情境中欣赏《五岳丰碑》令我联想了许多。

  人毅画“毛泽东走进田园”系列、画“开国大典人物”组画...诸多的写意人物,多用的是传统技法,而《五岳丰碑》则全然不同自己的从前,也不同于他人的画作,它首次出现在《关东画派第二届中国画油画创作大展》,人们一眼就在繁多的画作中发现了《五岳丰碑》!并长久地驻足于“丰碑”的面前...足见该画的视角冲击力非同一般,艺术家通过作品特别的品质赢得了欣赏者的心动。

李人毅 五岳丰碑局部1

李人毅 五岳丰碑局部1

  我以为除了人毅的创作动因,与热爱五大领袖的欣赏者通过画作得到契合,再就是人毅选用的艺术手段得到欣赏者的认同。

  五大领袖在画面中结成一体,被群山簇拥到山峦的前列,五大领袖各以不同的身姿、表情,通过焦聚中心人物毛泽东,焦聚黎明前的祖国山河——人毅把这一瞬间定格在历史的书页中,以笔作刻刀,镌刻于纸质之上。人毅将宽窄、浓淡、疏密、长短、弯直等等线条多重组合,用以刻画人物,立体的塑造了领袖们的形象,其视觉效果犹如石质的雕像,但它又不同雕像,依旧是画,写意人物画。雕像较僵,较冷漠,而《五岳丰碑》中的每个人物都有一张生动的面孔,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副蓄势待发的躯体。将伟人寓于山河,意境被强化,人毅作画的主旨通过画作得到充分的彰显——形式与内容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李人毅 五岳丰碑局部2

李人毅 五岳丰碑局部2

  此外,我还要强调,《五岳丰碑》准确、生动的人物造型,既显示了人毅西画之解剖学、素描的功夫,也显示了他的中国画笔墨技法之娴熟,之高超,无这些必不可少的条件,画不成《五岳丰碑》。

  人毅用线雕刻画人物,拓展、丰富了中国画的笔墨功能,以《五岳丰碑》为代表的一类画作,具备了学术性。人毅之前有吴永良的意笔线描人物画,到了人毅这里,发展了,我以为可以冠名为“李人毅意笔线雕人物画”。

  回忆起来,人毅的意笔线雕人物画,已探索了十余年。我见到的最早一幅画作,是2002年画的《太阳雪》,表现的是暴风雪中行军的士兵,意笔线雕的人物、氛围,令我想到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面,那位冻结在冰山化作岩石的战友,人毅刻意营造的壮美意境,慑人魂魄;随即,2003年人毅又用同样的技法创作了《红梅颂》、《丹阳  白鸽》,前者塑造了伟人毛泽东,后者塑造的依旧是风雪中的战士;2005年又画了《狼牙山五壮士》、《壮行图》...2010年作《五岳丰碑》。

  综观李人毅意笔线雕人物画,有三个共同特点:一多用于主题性创作;二线雕的人物,多为男性伟人、壮士;三多用典型环境托衬典型人物,在塑造人物形象的同时,营造悠远,深邃的意境。人毅,作为意笔线雕人物画的初创者,创造了意笔线雕语言,及绘画方式。

  李人毅意笔线雕人物画,是有作品做支撑的,是形成了专门技法的,是有广泛受众群体的,是走过漫长的探索之路的。

  如此说来,在国画家方阵里,人毅算得上是一位开宗立派的人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