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Artprice市场报告:在世艺术家十大拍卖纪录

2013-06-26 09:29 来源:Artprice 阅读

在世艺术家十大拍卖纪录

在世艺术家十大拍卖纪录

  极少数当代艺术家能够达到1,500万美元以上的拍价水平,因此,尽管本十佳榜单以十年作为时间跨度,却只有3位艺术家上榜。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 )一举囊括6个席位,在本榜单上占据主导地位,而这6项纪录都是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创立的。紧跟其后的是杰夫·昆斯(Jeff Koons),他是榜单上唯一一位50多岁的艺术家,其介于2,1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的拍价纪录为他带来了3个席位。本榜单上共有两位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和贾思坡·约翰斯(Jasper Johns))和一位欧洲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并展现了当今超高端当代艺术市场上的多项标准:艺术家国籍的重要性、纽约(10项拍卖纪录中有7项在纽约创立)和伦敦的压倒性优势以及男性艺术家的主导地位,他们的身价依然远远高于女性艺术家。

  格哈德·里希特:创下在世艺术家的最高拍价纪录

  《Domplatz, Mailand [Cathedral Square, Milan] (1968)》是最近十年中拍价成绩最好的在世艺术家作品。此项纪录于今年新鲜出炉,更具体地说,这件作品于2013年5月14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的大型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3,30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包含手续费的成交价为3,712.5万美元)。这幅描绘米兰主教座堂广场的布上绘画作品出自素有“21世纪的毕加索”之美誉且已年过八旬的格哈德·里希特(生于1932年)之手,这位德国艺术家的价格指数在过去十年中上涨了300%以上。里希特是世界上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自2008年以来,他共有26件作品的拍价超过1,000万美元。他已成为久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品拍卖会取得良好业绩的关键因素:凭他一己之力就能为一场大型拍卖会带来半数以上的拍卖收入,2012年10月12日拍出的《Abstraktes Bild》就是如此。这幅以深蓝色和金黄色为主打色彩的大型抽象画充满活力,在突破1,000万英镑的最低估价后,价格一路飙升至1,900万英镑,即扣除手续费后的成交价格约合3,040万美元(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包含手续费的售价为3,416万美元)。

  贾思坡·约翰斯:美国的象征

  与里希特同辈的贾思坡·约翰斯(生于1930年)于2010年5月11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凭借《Flag (1960-1966)》创下了2,550万美元的拍价纪录,该作品的成交价是预期估价的两倍(包含手续费的售价为2,860万美元,44.5厘米×67.9厘米)。此项拍卖业绩不仅肯定了约翰斯标志性作品的价值,从更宽泛的角度来看,它还肯定了20世纪60年代开始自主创造历史的美国艺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显然拥有这幅作品的另一个版本,它的创作日期更早(1954年),尺寸也更大(107.3×153.8厘米)。《Flag》在美国前卫艺术史上开创了令物体占据整个画作表面的先河……物体、图案和作品的相遇在当时颠覆了人们对艺术的认识和评论。

  这件出现在拍卖会上的作品引起了著名博物馆、大型经销商和私人收藏者的激烈竞价,因为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一见……由此,最终的成交价远高于预期估价。此类作品的身价也明显大幅上涨:《Double Flag》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售价是1962年的24倍(《Double Flag》在1986年11月11日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6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杰夫·昆斯:接班人

  年仅58岁的杰夫·昆斯(生于1955年)所创下的拍卖业绩已令他成为最近十年中最具投机性的艺术家之一。他凭借大型雕塑作品《Tulips》(203厘米×457厘米×520厘米)创下的最高纪录与里希特的纪录相距不远,这件采用闪亮不锈钢制成的作品于2012年11月14日在佳士得拍卖行以3,000万美元拍出。由此,昆斯刷新了此前创下的700万美元的拍价纪录(《Ballon Flower (Magenta)》,2008年6月30日于伦敦佳士得拍卖行)。以亮色打造的大型花束《Tulips》宛如巨大的糖果,它出自昆斯从1994年开始创作的《Célébration (Celebration)》作品系列,创作灵感来自于为周年纪念和其他民众节日带来喜庆气氛的彩色气球。昆斯共创作了5个版本的花束,2012年拍出的是首个版本。

  自1999年创下首个突破百万美元的拍价纪录以来(《Pink Panther》,陶瓷雕塑,104厘米×52厘米,165万美元,1999年11月16日于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昆斯便大力促进了当代艺术市场上新纪录的不断诞生,也促进了艺术作品与奢侈品的同化……其作品甚至无需具备珍贵罕见的品质,就可以成为奢侈品。

  这三位艺术家所创下的最高纪录均在最近三年中达成,进一步展示了当代艺术领域尽管存在极高的波动风险,各大拍卖行仍能通过巧妙策划,与最具实力的买家一起推动新纪录的诞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