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买家伦敦淘国宝

2013-05-22 09:28 来源:陆家嘴 阅读

  中国古董越来越成为伦敦古董市场上的娇宠,只要口袋“丰满”,不怕没“好货”

  文/特约记者 王蕾

  回购“国宝”的行为,在中国古董投资人以及投资拍卖机构中已经持续多年。英国作为历史上老牌殖民掠夺国家,所存中国国宝的数量之多,光看大英博物馆的收藏就可见一斑。而藏龙卧虎于民间藏家手中的也不乏其数,将对中国古老文化的仰慕转化成巨额财富的做法,在英国已经盛行了一个多世纪。

  无论是基于民族情感,还是为谋求巨大商业利益;无论是因为对中国古董美物审美上的膜拜,还是作为“甩钱”做另类投资的一种,近5至10年的时间,来自中国的各色藏家、古董经营人已经是英国中国古董交易中一股强劲的力量。在4月还飘鹅毛大雪的伦敦,亲身经历了这几年英国“中国古董市场”变迁的藏家及经销人李宁向《陆家嘴(11.81,-0.10,-0.84%)》记者介绍了这个市场行情和渊源。

  “我在爱丁堡遇到过一个把整场拍卖中所有的中国拍件全抱回家的中国买家。”

  从2000年起在英国涉足中国古董艺术品收藏和交易的李宁坦言,中国古董越来越成为伦敦古董市场上的娇宠,完全可以说是人见人爱,只要口袋“丰满”,不怕没“好货”。

  在佳士得2012年11月亚洲艺术周的拍卖结果报告上可以看到,“中国瓷器、艺术品和纺织品”专场总共拍出近350万英镑,排名前十的拍品,90%被“亚洲个人”或“亚洲机构”斩获,这所谓的“亚洲个人和机构”,大都来自中国大陆,拍品成交的价格一般都是估价的5倍至8倍。

  “目前市场最热的中国艺术品或古董是水墨山水和佛像。”尽管李宁一向行事谨慎保守,以不跟风、选择价值起伏较平稳的物品收藏和经营,但对市场热点和风向了如指掌。在李宁看来,目前最高端拍品仍在英国和欧洲的藏家圈子里,中国买家的势头定会更为强劲。

  在中国东北长大的“70后”李宁,十多岁迷上了集邮,对收藏产生了最初的兴趣。13年前到英国留学,就一头扎进了古董收藏这深不可测的浩瀚海洋中。2004年起正式出手交易,在北京开了一家古董店,从此在英国各地和北京之间奔波。

  “最初,我对18、19世纪中国瓷器情有独钟,全年坐火车在英国的乡村拍卖行、古董集市甚至周末市场上奔波淘货,常常会惊喜地发现一件件心仪价值空间又不小的美物。”在英国从怀揣850英镑开始行走江湖的李宁,这些年浸淫市场,见多识广,日益老到,交易金额成几十倍增长。

  据记者观察,英国古董和艺术品市场多样而繁茂,级别档次也极其鲜明。一般而言,最高级别的由众所周知的佳士得、苏富比和邦汉姆三大跨国拍卖行统领,一般拍品底价为1万英镑以上,供大玩家驰骋(佳士得低于1万英镑的专设一处南肯辛顿拍卖点,苏富比5000英镑以下的不收)。每年春秋两季,三大拍卖行在伦敦都会举办“亚洲艺术周”,专拍来自亚洲的物品。

  还有一些是历史悠久、拍品底价相对较低的(5000英镑以下)英国国内拍卖行如:爵韦兹、伯爵等,再有就是不设拍品底价的,全国上下各地方数以百计的小型拍卖行。拍卖行之外,英国在一些乡村举行的大大小小规模不一的古董集市(Antiques Fair),特别是春夏秋三季,这些古董集市简直就是英国田园中一道道奇异风景。

  而在伦敦,还有一些以近乎满足国外游人古董“看热闹者”需求的室内古董艺术品市场,如伦敦主要商业街邦德街附近的“格瑞斯”、福尔摩斯博物馆所在的离贝克街不远的“阿尔飞”和只在周末或每周开放一次的古玩市场,如因同名电影扬名全球的“诺丁山波特贝乐”、“博蒙斯”、“斯别特费尔德”等等。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实力和喜爱,选择不同的场合收受或出售藏品。

  “当然,在大拍卖行垄断高端货源的同时,有时一些缺乏经验的藏家对物品‘不识货’或者收到馈赠不明价值,就近送进地方拍卖行,于是,‘杀出黑马’的事件也不是没有,前不久在英国中部约克的一家拍卖行拍卖一只乾隆小花瓶,就拍出了9万多英镑的高价。”李宁介绍说。

  以前中国古董的拥趸者多是英国人,那些宝物只在英国收藏者和经销者手上流转,玩家相对比较集中,而且市场相对也比较平稳。而近1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富裕起来的中国买家对英国这里市场的直接介入,把中国古董市场炒得火热,价格不断上升。在一些场合,高仿品导致真假难辨,让拍卖行都没有安全感。

  “由于中国买家的直接进入回购,市场特别看好中国古董和艺术品,精明的英国收藏家和经营人不再把藏品放在集市或者小型拍卖行,只要是和中国搭上边的,都情愿支付一些中介费用而送拍卖行出手,以拍一个更好的价钱,获得更多的利润。所以现在除了在拍卖行,其他地方很少再能买到像样的东西了。那种坐火车去捡漏的时光,早已不复存在了。”李宁感叹道。

  “中国买家在集市压价,英国人不喜欢,情愿付手续费把物品送进拍卖行;到了拍卖行,中国买家又相互顶价,结果价格越来越冲屋顶。对我来说,交易成本也是越来越高了。”李宁很清楚自己不能和那些“背着一麻袋现金”进拍卖行的中国“大户”拼实力。

  如今的网络竞拍,也是增加交易成本的一个方面,网络交易必须要向拍卖行支付拍品价值3%的手续费。

  问起李宁的销售渠道,他说比较多样化,随着这些年市场的变化收入售出的方式和渠道都有一些变化。在北京的古董店只是一个“窗口”,通过展示和出售他在英国买入的一些物品,吸引和建立起一些固定的客户群。另外,现在客源相对比以前固定,直接销售交易的情况也很多。

  不过,李宁也提到,一个最通常的销售渠道“拍卖行”对中国收藏者来说,却比较难打通关节。原因主要是一些拍卖行对来自中国藏家的物品的真伪缺少信任度。现在大多拍卖行聘用一些专门的中国古董鉴赏专家来把关,有些时候,无法百分之百确认的物品就被拒之门外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