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非架上化浪潮之后”的架上(写生)对话展

2013-05-10 10:2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2013《面对景观-背向观景》“非架上化浪潮之后”的架上(写生)对话展
  在成都高新区非马美术馆举行

  2013年5月19日(周日)14点30分,2013《面对景观-背向观景》“非架上化浪潮之后”的架上(写生)对话展在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一街826号天府国际社区3栋“非马美术馆”一号馆隆重揭幕,当日15点10分至17点50在美术馆学术厅召开“回顾与展望:‘非架上化浪潮之后’的架上生态、未来趋向及代际定位”学术研讨会。

  五年前,非马美术馆的前生“非马画廊”曾举办过2008“本土人物油画2008”,策展人札记指出:“上承西方现代艺术而兼容中西表现主义绘画的思维——观照方式和语言技法,是探索中国当代油画融会与創新并深为中国美术界所期盼的重要学术发展方向和突破口”。“尽管,第三代川藉油画家闯出了一个好开局,尔后,亦成功地将这一自发的集群优势转化为自觉的群体策略,然而,却未能使川军生生不息的后之来者水涨船高地跟进补涨”。“与一幅画成名的第三代画家不同的是,……川藉中青年油画家在人格特质、创作根基、形式技巧到艺术风格诸方面都相对成熟,形成了多元并存的活跃格局,……他们一旦走出第三代画家的影子,掘到生活之根,重新认识和表达自己,长期积聚的艺术能量就势必会形成石破天惊的突破”。

  5年后的今天,中国艺术家早已不再为“架上”是否“当代”纠结,中国架上艺术正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族群生态。然而,在中国式“非架上化浪潮之后”,执着于上的川藉画家在五年之后到底得到了哪些回报呢?!在社会各界的热切期待中,当年的特邀参展画家:丁红卫、肖克刚、周七、杨春生、胡峻涤、符曦、廖新松(叶陶因故未能出席)再次聚首非马,并特邀:杜方晓、洪毅、李克难、栗子、梅十方、王毅、周涛、朱沙、赵维魁,与“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促进会”同仁崔建军、封明清、林泉、奇弘、曲岩、于荣国、左泊舟共同出席本届架上(写生)对话展,以切身经历共同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油坛的架上——非架上——架上流变,在民族复兴的世纪平台上展望中国油画未来,为中国当代油画史再续文本线索和族群——集体记忆。

  本次展览由非马美术馆、成都市美术家协会、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促进会、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院联袂举办,92幅作品分别在成都高新区天府一街“非马美术馆”一号馆和武侯区盛隆街9号“非马美术馆”二号馆(中日会馆正厅)同时展出。展览从5月19日至6月22日,展期35天期。

  (非马美术馆供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