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明清古墨连年升温

2013-05-06 09:48 来源:新快报 阅读

程君房造“玄玉”墨(明代)

程君房造“玄玉”墨(明代)

程君房造文溯阁墨(清代)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

程君房造文溯阁墨(清代)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 

清代汪近圣古墨

清代汪近圣古墨

  古墨收藏有文房气,且使用老墨的书画家越来越多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韩帮文

  “唐宋墨绝世,明代墨珍罕。”这是古墨收藏圈子里一句流传甚广的老话。如今,在全国各大小拍卖会上,古墨等文房小品越来越多地吸引了藏家们的目光,精品套墨的价格接近450万元大关。

  符合传统工艺的佳墨供不应求

  墨是书写和绘画的重要材料,其品质不仅影响书法、绘画的艺术表现力,而且影响艺术品的保存和传播。历代文人多有藏墨之好,宋代苏轼和明代画家董其昌都爱收藏墨锭。古代藏墨鉴赏之风,至嘉靖、万历时期更盛,并开始出现成组、成套的丛墨。

  当代藏墨则主要集中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但从1997年开始走下坡路,一直到2007年后,古墨收藏开始反弹。近两年文房类藏品受热捧,也带动了古墨锭行情加快向上,尤其明清古墨更是连年升温。

  据藏家介绍,这些年古墨收藏的回报率不如瓷器、玉器和书画,但古墨收藏有文房气,且使用老墨的书画家越来越多;制墨过程的取烟、合料等环节环境恶劣,从业者越来越少;加之熊胆、麝香、沉香等原料的稀缺,符合传统工艺的佳墨供不应求,好墨锭价格不断上涨,亦引发古墨的行情上涨。

  一套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2008年曾以448万元的高价拍卖成交,创下中国古代文房类拍品的世界纪录。全套集锦墨共十锭,由清代汪节庵制造。每枚墨锭一面阴文楷书填金乾隆御咏西湖十景的七言律诗,另一面模印浅浮雕西湖十景图画,如“苏堤春晓”、“雷峰夕照”、“平湖秋月”等,色彩艳丽夺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