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市场开始“回暖” 闽春拍场次激增

2013-04-19 10:27 来源:东南快报 阅读

  在刚落幕的香港艺术品春季大拍中,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香港)、香港保利分别以21.8亿港元、2.9亿港元和6.4亿港元落槌,给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丝“暖意”。

  而全国对艺术品市场“回暖”的预期也传导到福建省内。昨日,记者从省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了解到,今年福州春拍市场大小拍卖会预计不下20场,而厦门上规模的春拍也有七八场。

  本月起省内春拍扎堆“上马”

  昨日记者从艺术品拍卖市场了解到,以厦门、福州为重点区域的福建省春拍大幕已揭开,尤其从本月开始,各拍卖行的大小拍卖会开始扎堆“上马”。

  据了解,本周末在厦门就有两场拍卖会:4月20日-21日,翰风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将在厦门举槌,拍品涉及田黄、明清家具、明清宫廷重器、中国书画、盆景等;而21日,北京华辰拍卖公司将在厦门保税区内拍卖300多件西洋古董艺术品,这将是国内拍卖行业的首次保税拍卖。

  而此前,厦门已陆续举办了多场涵盖古董、珍玩、书画的各类大小艺术品拍卖会。

  记者从厦门拍卖业内了解到,作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第三大重镇,今年厦门上规模的春拍就有七八场,而去年全年,厦门的大小拍卖会不超过十场。

  厦门的春拍如火如荼,福州也“不甘示弱”。目前福州不少拍卖行已陆续举办了一些书画拍卖,春拍“重头戏”——寿山石也将于下月陆续举槌。

  比如:5月26日,福建东南春季拍卖会将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将设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茶道具专场、寿山石雕珍品夜场等四个专场拍卖;福建省贸易信托拍卖行将于5月中旬左右举办寿山石专场拍卖会;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则将联合海峡拍卖行在6月推出寿山石精品拍卖会

  据福州拍卖业内人士初步估计,今年福州春拍市场上,大小拍卖会(包括小范围的小型艺术品拍卖会)不下20场。而去年一整年,福州上规模的艺术品拍卖会不超过十场。

  拍品征集难度大不少拍卖行另辟蹊径

  春拍扎堆上马,拍品征集的难度也更大。由于一些藏家仍在观望中,因此以往能征集到四五百件拍品,而今年有的拍卖行只能征集到两三百件拍品。为此,不少拍卖行另辟蹊径,开拓新的拍卖领域。

  东南拍卖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建有很深厚的茶文化基础,但是茶壶收藏却是近10年才慢慢兴起的。因此这次春拍我们特地从台湾的茶壶收藏协会征集了一批茶壶精品,首次在福建推出茶道具专场拍卖,包括紫砂壶、金银壶、锡盏等茶道用具近百件。”

  不过,纵观整个福建省内春拍市场,“传统项目”书画和寿山石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尤其是在寿山石拍卖中,田黄依旧是一大“亮点”。

  比如:本周末将在厦门举槌的大型春季古董珍玩书画拍卖会就特别设置了田黄石专场;东南拍卖此次春拍也征得了不少田黄重器,特别是寿山石雕刻名家林文举的两件田黄薄意作品:一枚重达151克的田黄石《岁寒三友》薄意随形章和一枚重达82克的田黄石《渡江》薄意章;而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的寿山石雕精品拍卖会也征集到不少大师级的田黄石珍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