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艺术品市场加快国际化

2013-04-10 09:46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走出去、走进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大战将越战越酣。昨日,佳士得宣布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并计划于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同一天,北京华辰与易拍全球也在京宣布将进行一项国际化的实验,在厦门试水中国首届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

  佳士得成内地首家独资国际拍卖行

  去年以来,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国际化成为一大焦点。中国嘉德、北京保利选择了“走出去”,在香港首设常规拍卖。而苏富比则选择了“走进来”,与歌华美术合作将在北京试水保税拍卖等业务。昨日,佳士得也宣布加入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大战中。

  与苏富比选择与内地公司合作模式不同的是,此次佳士得以独资形式、独立开展拍卖拓展内地市场。佳士得方面称,作为艺术市场的全球领导者,这一举措是佳士得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选择进军内地市场与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及发展最迅速的艺术市场之一有关。自2008年以来,中国大陆藏家在佳士得全球拍卖中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位于伦敦、纽约、中国香港和巴黎等地的佳士得海外拍场。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指出,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亚洲和中国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佳士得将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开展拍卖业务,并凭借其全球网络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中国大陆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量的服务。

  西洋艺术品首次试水保税拍卖

  北京华辰也加入到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国际化实践的行列,推出中国首届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而伴随此次在厦门举行的保税拍卖,北京华辰未来也将在厦门推出一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告诉记者,中国买家的主力收藏对象是中国艺术品,但目前国内对西洋艺术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此次试水主推收藏鉴赏方面门槛较低的门类,同时估价也相对保守。记者了解到,此次亮相的300多件西洋艺术品定位在鉴赏和实用价值兼具,涵盖家具、银器、版画、油画等多个门类。其中版画部分包括安迪·沃霍尔1981所作的《神话米奇》、毕加索的《四个裸女》《坐着的女人》等作品。

  鉴于此次西洋艺术拍品更多具有鉴赏和实用、装饰功能,买家势必要将其拿出保税区才能实现实用价值,保税拍卖对于买家来说意义究竟有多大遭到了记者质疑。对此,甘学军告诉记者,保税拍卖最大的意义是能将遥远的艺术品搬到家门口进行拍卖,此外才是保税拍卖的“境内关外”概念,能让买家更自由地处理关税问题。

  据悉,此次拍品估价从一两万至200万。其中部分拍品于4月13、14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展出,此后于4月18日至21日在厦门预展并举槌。

  ■ 小知识

  保税拍卖

  在此保税区内拍得国外艺术品或者海外回流艺术品将没有关税、营业税等税收问题的产生。然而一旦离开保税区,买家还是需要依据国内的关税政策,交纳相应的税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