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书法屡创天价背后 帝王书法收藏渐成风气

2012-09-28 03:13 来源:太原晚报  阅读

  中国书法屡创天价的背后

  帝王书法收藏渐成风气

  在书法作品收藏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类别,这就是帝王书法。帝王书法因书写者的特殊地位一直受到人们的珍视,唐太宗、宋徽宗、宋高宗都是帝王书法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清代帝王书法时有出现,且成交价不菲,尤其是康、雍、乾三帝的书法更让藏家格外青睐。

  在2009年保利春拍中就推出了“八帝翰墨”专场,包括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道光、咸丰、光绪、宣统等八位皇帝的15件御笔书法作品。据悉,该专场作品全部出自日本著名的中国文物博物馆——京都“有邻馆”。这15件御笔书法除乾隆帝《凝绿轩》匾额外,其余14件均著录于1919年上海别发公司出版、黑泽礼吉编纂的 《中国历代皇帝皇后亲王书画目录》,更佐证了其凿凿可考的流传。最终,这15件作品以2300万元成交,大大超出预期。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陈传席称,清代八位皇帝的书法虽有优劣之别,但是他们的书法总的特点是正大气象。除了宣统皇帝不太成熟的书法外,基本上都是雄浑、厚重、稳健的,而且都是沿着颜真卿、柳公权、董其昌这一路正统书法风格的路子走下来的。

  就其收藏价值来看,陈传席还称,帝王书法作为书法艺术中特有的一种历史现象,由于书写者的特殊身份地位,除自身的艺术价值外,还蕴含着极其丰富和直接的宫廷生活和宫廷历史资料,其社会价值、历史价值正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而不断得以昭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