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老舍爱收藏 郑振铎称其藏品“一堆破烂该扔”

2012-09-28 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

  老舍一生爱画,爱看、爱买、爱挂、爱收藏,爱和画家交往,是个十足的“画儿迷”。老舍收藏的第一幅国画是齐白石的《雏鸡图》。1933年,老舍按当时的润笔标准,通过许地山向齐白石求购《雏鸡图》这一精品后,如获至宝,精心托裱成长轴,只在家庭的重大节日才张挂几天。后来,老舍和画家的来往渐多,藏画也日益丰富,包括林风眠的山水、赵望云的乡间小景、徐悲鸿的雄鸡,还有沈尹默先生的书法等。新中国成立后,老舍家里客厅的西墙是他挂画的主要阵地,虽然仅能并列四幅中国画,但他经常更换。因此,在文艺界的朋友中,此墙获得了“老舍画墙”的美称。老舍画界的朋友相当多,北方的有徐悲鸿、齐白石、溥雪斋、陈半丁、李可染、叶浅予等,南方的有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丰子恺、关山月、关良等。老舍得到他们的赠画以后,又悄悄地买了一批他们的作品,从此“老舍画墙”更加遐迩闻名。

  舒乙著文回忆说,老舍曾收藏一只康熙年的蓝花碗,质地细腻光滑,底釉蓝花色泽纯正;另有一只通体孔雀蓝的小水罐。此外,还有一只赵树理赠送的大桃瓶,高40多厘米,瓶肚粗30多厘米,瓶上画有9个鲜艳真切的大桃,彩釉光滑均匀鲜亮,整个瓶子毫无瑕疵,品相极好。尽管后来知道它是一件仿制逼真的赝品,但因为是朋友所送,老舍对它珍爱有加。郑振铎看了这些藏品后评价说:“一堆破烂,归拢一起也值不了几个钱”,“全该扔。”可老舍并不以为然,轻轻地回答一句:“我看着舒服。”显然,老舍看待自己的藏品,主要是从兴趣出发,而并非看重经济价值,他认为能给自己带来兴趣的就有价值,而这一点,对于当今收藏爱好者而言,耐人寻味,不无启迪。为了能保管和陈列这些“破烂”“宝贝”,老舍还特地把客厅内的两个书柜腾空,柜子的下半部存放这些“宝贝”,柜子中间的抽屉里存放折扇,柜子的上部为陈列瓷器的玩物阁,而在客厅靠西墙处又安放一个长条案,摆放较大的瓷器。每当写作累了,老舍便走到这些“宝贝”面前,将它们一一擦拭一遍,然后专心地鉴赏它们,显得那么的满足。

  老舍收藏名伶折扇,还有一段佳话。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主演《晴雯撕扇》时,十分认真,必定亲笔画一张扇面,装上扇骨带到台上去表演,然后当场撕掉。演一次,画一次,撕一次,成了规矩。琴师徐芝源看到后,为之心疼,有一天等散戏之后,偷偷地把梅先生在舞台上撕掉的扇子捡回来,请裱师重新裱装好送给老舍。老舍大为感动,从此对名伶的扇子倍加钟情,经过十多年的辛勤收集,老舍收藏京剧四大名旦——梅、程、尚、荀四位以及王瑶卿、汪桂芬、陈德霖、奚啸伯、裘盛戎、叶盛兰、钱金福、愈振飞、红豆倌等100多位艺术名流的书画扇。老舍先生正是通过收藏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陶冶了情操,而且对其文学创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周惠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