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卖座艺术家:印度现代大师侯赛因

2013-01-09 10:07 来源:中国艺术新闻网 阅读

印度现代大师侯赛因作品

  今年3月19日,纽约苏富比举行了“印度艺术”和“印度与东南亚艺术品”拍卖专场,上拍的拍品包括现代绘画和工艺品。这两场拍卖的总成交额达到了1213.3万美元,其中的“印度艺术”专场的成交总额为510.6万美元,88件拍品成交了65件,成交率74%。这场拍卖以绘画作品为主,拍卖中很多印度现代艺术家的作品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回应。尤其是印度现代艺术家侯赛因成为该场拍卖最“卖座”的明星艺术家,在拍卖成交价格前10位中,他的作品就占据了6席。其中,艺术家1953年创作的作品《无题》以40.9万美元被一位印度画商收购,是该场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件拍品。他同年创作的另一件《无题》作品,画中绘制的是一位妇女手拿一盏明灯,画面颜色鲜艳,风格近似“野兽派”,是艺术家早期作品的一个中心主题。最后这件作品以28.9万美元成交,购买者是美国的一位私人收藏家。苏富比印度和东南亚艺术部主管查拉o波特o海尔(Zara Porter Hill)说:“这场拍卖可以见到很多藏家对那些高水准的、收藏著录清楚的印度现代艺术作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从藏家对侯赛因作品的追捧就可以看出这种趋势。”本场中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也有不错的成交,例如苏扎(F.N.Souza)的作品《男人头像》就以31.3万美元成交;若扎(S.H.Raza)的作品《无题》以24.1万美元成交。整场拍卖成交价格前10位的拍品有5幅都是被印度藏家或者画商买走,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印度本土藏家对“印度现代艺术”的支撑。另外还有两件是被美国私人藏家购藏,这也说明美国藏家对印度现代艺术品有所关注。

  3月20日,纽约佳士得也举行了“现当代南亚艺术品”拍卖专场。上拍作品125件,成交了111件,成交率为89%,总成交额1097.4万美元。这场拍卖中上拍的作品主要来自于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的艺术家作品。这些作品风格多样,既包括了现代著名艺术大家侯赛因(M.F.Husain)、苏扎(F.N.Souza)、泰伯o梅塔(Tyeb Mehta)的作品,也包括了当代艺术家阿杜o都迪亚(Atul Dodiya)、巴哈迪o科尔(Bharti Kher)的作品。

  其中侯赛因1972年创作的作品《战斗中的恒河和贾穆纳》,这是一件双联画,是该系列27件作品中的一件,也是侯赛因创作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作品,曾经参加过第11届圣保罗双年展。这个系列的其他作品目前被马萨诸塞州博物馆收藏。所以这件作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最终这件作品以160.9万美元成交,不仅创下了艺术家作品的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创造了印度现当代艺术家绘画作品的世界纪录。另外艺术家诺马o库马(Ram Kumar)的作品《流浪》以116.1万美元成交,也创下了艺术家个人作品的成交纪录。佳士得印度和东南亚艺术部国际专家胡戈?维赫(Hugo Weihe)在这场拍卖之后表示:“这场拍卖上拍的作品经过了我们的精心挑选,现场、电话委托以及网上的竞拍者非常踊跃,他们都在竞争最好的作品,我们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些创造的新纪录。” 来源:中国艺术新闻网 作者:马学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